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社会问题"曝光师"

2017年05月04日07:5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是印度“国宝级”演员,也是社会问题“曝光师” 阿米尔·汗,才不是大闹宝莱坞的“三傻”

被称为“宝莱坞第四人”的赫里尼克·罗斯汉虽然人气也很高,但全球影迷谈起宝莱坞男星,依然只认“三汗”:阿米尔·汗、沙鲁克·汗和萨尔曼·汗。这三位年过50岁的宝莱坞巨星所主演的电影,不仅在印度大受欢迎,在全球都有很大影响力。

近年来,虽然诸如沙鲁克·汗的《脑残粉》等电影有在内地上映,但2009年从印度红到内地网络,并在2011年登陆内地影市的《三傻大闹宝莱坞》,让该片主演阿米尔·汗积累了大量影迷,此后他主演的《我的个神啊》在内地上映后还获得近1.2亿元人民币票房,打破了印度电影在内地的最高票房纪录。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今日开始在内地公映,早前该片在北京电影节特别展映时,还创下展映场电影票90秒全部售罄的惊人纪录,出了名的不爱曝光参加各种活动的阿米尔还首次到中国会见影迷。不少观众爱他精湛的演技和主演的无数佳作,同样也为他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所折服,这位1965年出生的印度演员,其成就早已超越演员本身。

新作诠释从没演过的形象

好几年前,《三傻大闹宝莱坞》在内地走红时,不少观众得知他以40多岁的高龄扮演大学生兰乔,且演得毫无违和感之后,都被阿米尔的演技以及“保鲜”颜值所震撼。如今,他在《摔跤吧!爸爸》中扮演摔跤手马哈维尔,51岁的他要出演马哈维尔19岁、29岁和55岁三个年龄段的形象,影片一开场就是他29岁浑身肌肉的摔跤手形象,随后回忆片段中出现的19岁青年摔跤手片段,无论身材还是面部特写,年过50岁的阿米尔演起19岁的马哈维尔的戏码也是经得起观众考验。

不过,该片最大看点是阿米尔扮演55岁发福中老年人的形象,这是从没看过的阿米尔的形象。他为了演这部电影,先是演了19岁的戏份,然后增肥28公斤演胖子,再练出一身肌肉演29岁摔跤手。有人问他以今时今日的地位和年龄何苦要这样折腾自己,身形变化难道不能用硅胶、肌肉衣处理吗?他说:“因为用这些,我演不出胖子和摔跤手的感觉。我不敢按19岁、29岁和55岁这样的顺序演完电影,也是怕我变胖子之后没有动力减肥健身了。”

这是阿米尔对演员的态度。出身电影世家的阿米尔早在儿童时期就在叔叔纳希尔·侯赛因导演的电影中亮相。严格意义上,当年8岁的他还算不上演员,因为他演的戏份只出现在电影开场歌舞片段中,随后他以童星身份参演了好几部电影,但他真正热爱的职业是当网球运动员,还拿过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网球冠军。23岁开始,他放弃网球,重回银幕,正式开始自己的演员生涯。

30年来不停创纪录的男星

童星时期出演的电影算是玩票,阿米尔·汗正式出道主演的电影是1988年上映的《冷暖人间》。

这部讲述印度乡村两户人家两代年轻人恋爱悲剧的电影在印度大卖,且还让被暴力动作片垄断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宝莱坞市场再度刮起家庭、爱情片风潮。

在片中扮演痴情男主角的阿米尔非但没乘胜追击继续演这种角色,反而在第二年推出了《灰飞烟灭》,他扮演为受凌辱的前女友复仇的男子,获得被影迷称为“印度奥斯卡”的印度电影观众奖最佳男主角奖提名。

1990年,他主演的《Dil》大卖,并在印度刷新本土电影票房纪录。这也开始了阿米尔电影在印度接连打破票房纪录的历程,在宝莱坞,阿米尔电影所创造的票房纪录,只有阿米尔自己能打破,他2007年导演兼主演的《地球上的星星》口碑票房双收,2008年的《未知死亡》、2009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2014年的《我的个神啊》都刷新过印度影史票房纪录。他2001年担任制片人并且主演的《印度往事》,还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阿米尔电影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他高超的演技。这位男星虽然也演爱情歌舞片,但他基本上不专注演这一主流类型电影,《抗暴英雄》《幻影车神》《巴萨提的颜色》《地球上的星星》《未知死亡》等一系列电影,让观众见识到他能驾驭动作、剧情、文艺、喜剧等各种类型的电影,所以他在宝莱坞也被称为全能演员。

阿米尔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本事,除了他与生俱来的表演天赋之外,他对演戏的专注也让不少宝莱坞演员公开表示佩服。

他拍戏的原则是从不“尬戏”,一次只演一部电影,而且一定要有完整的剧本他才愿意接,宝莱坞演员通常都是同时演几部电影,而且宝莱坞电影的拍摄方式,也更流行到了拍摄现场才续写剧本的。

阿米尔也花很多时间研究表演,他表示自己欣赏的演员是丹尼尔·戴·刘易斯以及宝莱坞巨星狄力普·库玛。

靠作品促使社会进步

与沙鲁克·汗和萨尔曼·汗擅演展示印度真善美类型电影的戏路不同,阿米尔的电影通常直指社会弊病,譬如让他在影迷心目中封神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当中直指印度教育问题;而在《我的个神啊》中,有聚焦印度各种宗教信仰的问题;《摔跤吧!爸爸》中,则涉及印度女性地位及官僚体系等问题。

对于电影的态度,阿米尔曾表示:“拍摄电影不是用来迎合谁,当你拍摄一部对自己国家有一定批判意义的电影时,这对国家就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是阿米尔电影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他的电影充满社会责任感,而且拍得非常优秀,没有任何说教的味道。

阿米尔近年另一个充满社会责任感的表现,是他从2012年开始制作并担任主持人的节目《真相访谈》开播。这档节目播出好几季,每一集关注一个问题,主题从印度妇女被迫堕胎、儿童性骚扰,到诸如种姓制度、政治犯罪、打击强奸、警察问题、水资源、农药等全都涵盖,甚至还有“接受不同的性取向”、“大男子主义的危害”等在印度充满禁忌的话题。

这档节目播出后不仅在印度社会获得很大反响,而且直接促使了政府正视一些社会问题,其中探讨虐待儿童单元播出后,阿米尔·汗更获邀到印度国会作证,成功令国会通过保护儿童法案。

这位充满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巨星,私底下生活并不把自己当明星。他避开绝大多数的公开活动,他还从1995年开始就不参加印度电影观众奖(主要嫌弃该奖不专业),而且在杜莎夫人蜡像馆要给他制作名人蜡像用于展览时,他也直接拒绝,理由是他希望观众只关注他的作品,他本人并不重要。这就是阿米尔·汗在宝莱坞屹立几十年的原因吧。(马泽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