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敬一丹新书致青春 邀同学撰文忆旧事

2017年05月05日06: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邀同学撰文忆旧事敬一丹新书致青春

  在上世纪70年代有一群特殊的高校学生,他们的名字叫工农兵学员。工农兵学员始于1970年,招生实行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办法,之后共有94万年轻人入校学习。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已持续7年的工农兵学员招生成为历史,于是1976年入学的那一届就成为“末代工农兵学员”。

  央视著名新闻主播敬一丹恰好就是这“末代工农兵学员”中的一员。为了留下一个特殊年代的印记,她邀当时的同班同学们共同撰文书写回忆录并集结成新书《我,末代工农兵学员》。这本书于昨天在京举办首发式,身为50后的敬一丹及数位同学代表,连同70后央视主播康辉、80后青春作家孙睿、90后新媒体人水亦诗,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以“关于青春的年代对话”为主题,畅聊起各个年代不一样的青春时光。

  此次组织创作这样一本回忆录,敬一丹表示不仅是为了纪念他们个人的青春岁月,而且也是出于媒体人所特有的记录意识和传播意识。敬一丹曾于2015年推出过讲述职业生涯的书籍《我遇到你》,她认为《我,末代工农兵学员》可以看作《我遇到你》的前传,讲述了职业生涯开始之前的大学生活。“《我遇到你》是我一个人的经历,而这本新书是我的同龄人们大家共同的经历,甚至我们可以往大里说,这是一代人特殊经历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们把这两本书连起来读,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人生命中从青春一直到中年成熟以后的人生轨迹。而我们的这段轨迹恰恰是中国最富于变化、最跌宕起伏、特别值得书写的一段历史。因此这既是个体故事,又展现时代变迁;既是一部特殊的人生档案,又是一幅大时代的拼图。”(记者 崔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