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体育摄影:定格转瞬之间的情绪

2017年05月07日06:4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摄影:定格转瞬之间的情绪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7公斤级铜牌争夺赛中,中国选手许岩战胜对手获得铜牌。

  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与法国队队员同时挺剑欢呼。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中国女子体操队实现历史突破取得金牌。

  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冠军颁奖仪式上,作为颁奖嘉宾的贝利与大力神杯再次重逢。

  2003年,在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负于加拿大队,孙雯遗憾告别球场。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队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

  2004年,残疾运动员齐凯丽在北京传递雅典奥运会火炬。

  (本版作品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胡金喜)

  美联社记者哈尔·伯克曾经说过:“我是个爱体育成瘾的人。我被拳击手的勇气所感动,我为篮球选手的持久耐力而痴迷,我为足球运动员的巧妙配合而惊叹。棒球运动的机智,冰球运动的速度,网球比赛的人格魅力,都令我感到愉快。”对于一个拍摄体育的摄影记者来说,实在找不到比这段话更准确的表达了。

  1991年,我调入北京青年报任摄影记者,从事新闻摄影工作20多年,始终对体育摄影情有独钟。我一直认为,那些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的人,他们的喜怒哀乐都可以理解为每个个体瞬间爆发的激情和力量。因此,在捕捉一个个充满技术美感的瞬间之余,对人物神态和表情的影像记录与解读,更能深入表现运动员自身的性格魅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与法国队在最后一剑中仍然未分胜负,比赛结束的最后一刻,双方队员都认为自己将成为获胜的一方,两名队员同时激动地挺剑欢呼,他们的表现感染了观众。虽然比赛最终裁定法国队获得冠军,观众仍然把掌声献给了中国队。通过记录他们在这一瞬间的表情,我想表达的是,在崇尚参与的奥运精神下,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

  在人才辈出的足球界,球王贝利至今被奉为一个神话,即使英雄后辈层出不穷,仍然难以望其项背。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冠军颁奖仪式上,贝利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领奖台上。与大力神杯再度重逢,他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在颁奖前的一瞬间,贝利向着象征荣耀和胜利的奖杯拱手作揖,他的虔诚在这幅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

  我一直认为,在体育运动摄影中,如果能够把运动员的精彩动作和个性化的表情在同一个画面中结合起来,将是更加完美的。但是,这样的瞬间很难把握,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能够捕捉到这样的画面,是摄影记者难得的机会,也是对摄影技术的考验。2002年韩日世界杯法国队和乌拉圭队的比赛中,特雷泽盖一脚倒钩,他的眼神全部集中在凌空飞起的足球上。他一定是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就连他的舌头也顺着足球起飞的方向伸出来,样子既勇猛又可爱,构成了一幅有趣的画面。

  拍摄类似上述这种重在表现人物性格和表情的作品过程中,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熟悉即将拍摄的运动项目中的核心人物,熟悉他们的个人历史、性格特征、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有趣故事。这样才能在现场做到心中有数,对他们持续关注和跟踪。他们在一瞬间的神态,往往就是其个人性格的集中体现,也是其心理活动的集中反映。

  2004年6月9日,雅典奥运火炬传到北京,我有幸乘坐国际奥委会的拍摄车全程拍摄奥运火炬的传递过程。那一天,北京万众欢腾,被奥运精神所感染,百万群众沿途自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残疾运动员齐凯丽作为火炬手参与了这一神圣的仪式。当她坐着轮椅护送火炬行走在北京的街道上时,沿途的群众施放彩花为她助兴。齐凯丽伸出双手迎接突降的“彩雨”,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

  齐凯丽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一名残疾运动员,在得知她将成为火炬手之后,我找到了很多她的个人资料。在拍摄之前,我就把她作为这次采访过程中的重点关注人物了。因此,这个瞬间才不会被错过。作为一名残疾运动员的齐凯丽,在这幅作品中的美好形象更强烈地体现了重在参与、超越无限和挑战自身的奥运精神。

  2003年,我有机会到美国采访女子足球世界杯比赛。出发之前,我把可能夺冠的中国队、美国队、德国队等强队中重要队员的资料全部整理出来,并且预先锁定了需要给予特别关注的运动员。孙雯作为一代球星,这次比赛将是她告别国家队的最后一站,胜负对于她来说,自然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她渴望替中国队赢得世界杯。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与加拿大队争夺前四名的比赛中,中国队最终失利,这场比赛成了孙雯的告别演出。比赛结束,面对对手的欢呼,孙雯欲哭无泪,遗憾和失望写在脸上。这幅照片也成了一代球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后留影。

  而美国队的头号球星米娅·哈姆在另一场比赛中重演了相同的悲剧。夺冠呼声最高的美国队未能如愿,仅仅获得铜牌,这个结果对于美国队中的年轻队员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个坏消息,但是对于志在夺冠的哈姆却是沉重的打击,因为与孙雯同样面临退役的她也将从此告别世界杯。

  在第三名的领奖台上,哈姆的悲痛落泪与队友的欢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事先了解了哈姆的运动生涯,所以我一直注视着她,期待能捕捉到体现她个性的独特瞬间。因此,哈姆掩面而泣的一刻,正是我等待已久的拍摄时机。这幅照片也成了我在女足世界杯采访过程中比较满意的作品之一。

  体育摄影是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摄影表达方式,和很多新闻领域的摄影一样,其中最值得关注和刻画的对象往往是鲜活的人物。人物的表情、神态、动作的变化,通常映射着他们的内心活动变化。这种变化在某种意义上也折射出人与环境、人与正在发生的事件和其他参与者之间的微妙关系。

  通过展示个体来展示一场比赛、一项活动、一个事件的全貌,是一种见微知著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一种具有亲和力的、人性化的细节记录。任何时期的优秀体育摄影作品一定是拍摄者既关注现场客观存在的现实,又考虑主观审美需求的结合体。它们既要打动人、感染人,也要让人看后赏心悦目。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既要有好的内容还要有好的表现形式。

  对于读者和观众来说,通过这样的作品看到的是一个个与自己一样有血有肉的人,通过观看他们的表现,如临其境。这样的照片与单纯表现技术美感的瞬间相比,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往往也会更大、更深入,也更容易使人过目不忘。

  (作者:胡金喜 系北京青年报摄影部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