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古装剧或需"家长指引"

莫斯其格
2017年05月07日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剧或需“家长指引”

当听说有一部电视剧是以屈原为主角时,部分电视观众的心情是雀跃的,让家中孩子边看剧边了解诗人的故事和《离骚》《九歌》《天问》等诗歌的来由,在娱乐中学习,岂不是事半功倍?但是,看到电视剧里的若干历史人物,或者连家长都要问一句:那些年,我看过的是假历史书吗?如此这般,又怎敢把电视剧推荐给少年看——万一他被带偏了怎么办?

近年来,历史剧频频被质疑相关历史细节,虽然有人提出“娱乐而已,不必太过较真”,但这话对已经有明确历史观、能明辨“正史”与“戏说”区别的观众来说有效,对尚在求学路上的学生观众来说,很不现实。家长无法判断,学生观众会不会因为对剧作印象太深而忘掉史书的说法,甚至执着地认为电视剧演的就是历史。回头要是历史科目考试成绩不理想,再来回想是不是电视剧的错?所以,在收看古装剧时,或许需要有明确的“家长指引”,由家长来告诉孩子,历史和娱乐作品的区别,哪些时候“不能当真”。

如今,古装剧里不仅历史细节会把人带偏,就连文学部分也要小心“陷阱”。《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中,考题要求找出“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里的错别字——点评嘉宾透露,《还珠格格》里琼瑶写错了,“棱”应作“陵”。此言一出,你还不怀疑自己在电视剧里学到的是“假诗词”吗?

其实,历史就是历史,诗词也没有造假,关键是我们要找到“真本”。如果学生们因为古装剧而产生对历史和文学的兴趣并有意识地寻觅正确答案,就不用太过担心他们“被带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