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思美人》细节遭吐槽 跟古装剧聊历史当心跑偏了

2017年05月07日07: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古装剧聊历史,当心跑偏了

  刘芸扮演的郑袖

  《思美人》主演乔振宇、马可

  《军师联盟》剧照

  《赢天下》海报

  近日,讲述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传奇一生的电视剧《思美人》在湖南卫视开播后,引发了各界热议和关注。不少观众认为,剧情中设计的历史文化问题跟之前的认知不符,而且人物服饰太过华丽违背历史常识。事实上,如今以真实历史人物为主角的电视剧并不少,但是电视剧中的人物跟史书上的人物差距之大,常常让观众感到茫然:“电视上演的,跟历史上的TA有多大关系呢?”

  《思美人》《芈月传》,

  画风差距怎么这么大?

  热播剧《思美人》的故事背景是战国时期,它聚焦的是屈原的一生。在近日播出的剧情中,生于名门的屈原(马可饰)事业、爱情双丰收。屈原管理权县,受到百姓爱戴;另一方面,他与梦中情人莫愁女的感情也在迅速升温。但是,关于该剧的质疑声源源不断。

  其中,剧中所涉及的部分历史细节遭到观众质疑。“这是一个整体需要补补历史课的剧组。比如屈原自称姓屈、自己管自己叫灵均……《史记》里写得明明白白:‘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屈,是他的氏。”“想跟古装剧聊聊历史怎么这么难。台词现代化就忍了,历史人物肆意‘插队’是怎么回事?”“把屈原拍成了一个缺乏礼数的冒失少年,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谈恋爱的古装杰克苏,小朋友们还怎么正确理解语文课本里的《离骚》和《湘夫人》?”“最可怕的是,嬴驷的朝堂之上赫然出现着范雎!”“历史上昏聩无能、重用佞臣的楚怀王在《思美人》中胸怀社稷,鼓励屈原不要困于斗室之中诗词歌赋,把才华用于楚国的治国朝政;‘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这句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的典故,也穿越到战国时期,狩猎的侍卫和士兵们大喊这句话以壮士气;屈原可以在监狱里喝酒大醉,不必理会战国时代只有祭祀时才能喝酒,只有王公贵族才有权力喝酒的常识……”

  还有观众质疑《思美人》和《芈月传》不一致:“明明演的都是同样的历史人物,为何画风如此不一?我该相信哪部剧更符合历史?”有观众以《芈月传》为例证,认为相对《芈月传》冷色调的服饰造型,《思美人》服饰“太艳俗”,“那个时代的染色技术达不到这样花花绿绿的效果”,认为服饰设计违背历史,缺乏认真态度。也有人反驳,战国时代的楚国服饰就是绚烂多彩的。

  也有观众认为,《思美人》在“郑袖”和“南后”不是同一人的问题上,纠正了《芈月传》忽略的错误。《芈月传》里称,郑袖颇受宠爱,因为生了一位公子,“大王将她提了南后的位份”。而根据《战国策》故事不难看出,郑袖和南后是两个人。《思美人》中,南后由斓曦扮演,郑袖由刘芸饰演,两人上演了一出“宫心计”。

  主创回应:创作时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原则

  针对观众对于历史文化问题的争议,《思美人》历史总顾问、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玉堂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认为,该剧坚持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历史剧创作模式。

  谈到屈原姓氏问题,刘玉堂解释说:“这个问题问的是中国古代的姓氏之别。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他叫屈原,不叫芈原。不过,魏晋之后姓氏合一,不再存在这个问题。”对于《思美人》第一集就出现端午节,跟很多人理解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产生分歧,刘玉堂认为:“端午节并非全是纪念屈原。在吴越地区,有人说端午是纪念伍子胥的;浙江一带则说是纪念曹娥的。种种说法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比较普遍。但并不能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在屈原生活的时代,民间尤其是楚地已有端午祭祀辟邪祛毒的习俗。屈原投江后,人们为了纪念屈原,在端午节这一天以种种方式表达哀思,端午节得到进一步发扬。”

  针对《思美人》服饰比较华丽、“不符合那个时代”的质疑,刘玉堂称:“《离骚》中谈到很多服装的描述,‘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可以体现出楚人在服饰方面追求艳丽。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墓中出土的先秦时期丝织品,色泽花纹以及其本身反映出的制造技术都令人称奇。”有趣的是,如今被观众认为“画风更符合那个年代”的《芈月传》,在播出时也曾被历史专家批评硬伤多。

  真实历史人物

  陆续登上荧屏,

  故事经得起考验吗?

  在今年的待播剧和热拍剧片单中不难发现,不少古装剧都以真实历史人物做主角,当历史人物陆续在荧屏“上线”时,观众不免担心,作品是“戏说”还是坚持“正剧范儿”?故事能经得起考验吗?

  比《思美人》《芈月传》所聚焦的历史时期稍晚一点,《赢天下》讲述了战国末期,魏女巴清(范冰冰饰)在家道中落被贵族驱逐后,为让家人不受屈辱,意外卷入咸阳宫政治漩涡中并一步步踏入上流,与始皇嬴政(高云翔饰)上演了一段错综复杂的爱恨纠葛。剧中的巴清史称“巴寡妇清”,《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名显天下,岂非以富邪?”短短几句话记载了她传奇的一生,但电视剧用几十集的篇幅会给她和秦王嬴政加上多少故事?让人好奇。剧方表示,根据《汉书·律历志》记载,秦人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穿着以黑色为主色系的衣服。所以目前《赢天下》剧组曝光的“金相玉质版”海报便以黑色为背景,金丝镶嵌其中,打造“浓郁的秦风范”。

  《军师联盟》则着重展现司马懿(吴秀波饰)的一生。剧情中,年轻的司马懿本是个胆小谨慎的书生,因为有“鹰视狼顾”之相,回头看了曹操(于和伟饰)一眼,从此和曹家结下了不解之缘。据悉,《军师联盟》筹备了四五年时间,这次吴秀波除主演外还亲任总制片人、总监制。对于司马懿这个角色,吴秀波表示:“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趣的人,一个明明没有成为历史的主角,却拥有了主角一般结局的人。他活在历史中,不张扬,倒也不隐没,最终成为了历史的主体。”“我感兴趣的是,这个人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被历史所关注,并且真正拥有历史的结局。”

  陈乔恩主演的《独孤皇后》则是取材于南北朝乱世末期到隋朝建立之初,独孤伽罗与隋文帝杨坚比肩开辟乱世,创下享誉后世的“开皇之治”的传奇故事。据史料记载,独孤伽罗是唯一一个在独特的时代下颇具先进意识地拥护了一夫一妻制坚贞爱情的皇后,“传奇女性在历史上的成就、霸气皇后的女性柔情与果敢智慧、过人的胆识与魄力会使得情节跌宕起伏”。(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