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变形计》不该为网感毁了干净的故事

祖薇
2017年05月08日06: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形计》不该为网感毁了干净的故事

  停播两年后,大型生活角色互换节目《变形计》4月22日登陆芒果TV。刚播第一期就凭“社会我丽姐”上了热搜第一。播出6期,3位城市“变形者”的粉丝数量爆发增长,其中,陈新颖于近日进行了17分钟微博直播,观看量3400万,评论数4万,这样的数据简直比网红还网红。由此可见《变形计》转网,不可谓不成功,不过也让人担心过度追求“网感”会不会使节目调性跑偏?

  《变形计》转网改变了什么?首先,当然是陈新颖和农村主人公的妹妹水丽这对反常规的人物组合。以往这档节目都是桀骜不驯城市少年和坚忍不拔农村孩子互换生活,而此次,张水丽面对新来的哥哥频频开启暴走模式,甚至三番两次扬言要打哥哥;陈新颖面对这个暴躁的妹妹则显得手足无措,只能对着镜头默默吐槽,还爆出了类似“人变好了,但却疯了”这样的金句。节目播出后,这对兄妹频频登陆微博热搜,“社会我丽姐,人冷路子野”、“你就说气不气嘛”也成为网络流行语,据说与之相关的“霸道总裁文”也在连载中。二人之火让人想起了去年的董力、阿拉蕾,而过度娱乐化的效应则让一些人质疑节目违背了初衷。

  从剪辑和后期制作上,也能看出《变形计》对于“网感”的执着。此前的宣传中,节目组承认,为了更贴合网络平台的特性,大幅缩减了苦情部分。直接体现在节目中,农村少年的戏份明显少于城市少年,少到令人差点忘记了这一固定环节,误以为节目已经变成了城市孩子单方面的变形。

  跳跃的剪辑也让人看着不明所以:前一秒张迪还是微笑着推行李下车,还给村爸村妈带了礼物,后一秒就暴怒地摔了行李,扔了礼物。农村孩子与城市母亲机场相见也有套路的嫌疑。这边十岁的水富找不到妈妈,在机场彷徨无措。那边妈妈跑上跑下找孩子,并且成功地和孩子错过,看得揪心。

  “剪刀手”下,陈新颖家庭线更是一团乱麻,“他爸爸居然不接儿子电话还换号码,他还想他爸爸,埋怨每天照顾他的妈妈,这逻辑有问题啊!”“感觉节目组隐藏了不少真相。可能刚离婚那会儿,妈妈那边自己有什么问题才会导致这样,而爸爸那边见不到就会被想象得无限美好。”缺少因果的剧情,让网友害怕节目给陈新颖带来二次伤害——“人变好了,家庭却疯了”。

  类似的争论之后,节目组对陈新颖和“丽姐”的家世描述进行弥补,并且正面引导网友“关注主人公成长”。可如果没有农村少年内容的缩减、戏剧性的剪辑,游戏化的包装,又何来网友的错误解读?

  13季《变形计》一路走来,其实一直争议不断。一方面,这档节目因为绝无仅有的从少年的角度切入,展现了真实的城乡差距、青少年教育的困境而收获广泛的共鸣和赞誉。另一方面,节目到底有没有剧本?有没有为了增加戏剧冲突,故意制造矛盾?镜头之外,工作人员对“变形者”有没有人为干预?都曾遭遇媒体和关注者的轮番质疑。最终支撑《变形计》走过来的是“初心未改,良心制作”。能让它继续以网综的身份走下去的,也仍然是这两个关键因素。

  因此,《变形计》应该在迎合网友和真实记录方面做出取舍。事实上,网友需要的不止是感官的娱乐,他们更在意的,是孩子的命运——山村之行能不能改变城市孩子的乖张?城市之行有没有改变农村孩子的贫苦?还是梦醒之后,一切如常?

  回答以上问题,节目组能做的还有许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