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朗读者》"致青春"收官 文化综艺还能再火吗?

2017年05月08日07:40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朗读者》收官 蔡康永高晓松继续带来文化冲击波 文化综艺,还能再火吗?

  谁也没想到,2017年第一季度霸屏的综艺节目不是音乐选秀和户外真人秀,而是文化类综艺。就在上周六,现象级文化类综艺节目《朗读者》,在以“青春”为主题的朗读声中,迎来了本季最后一期节目。不过,继《朗读者》后,还有一大波文化类综艺袭来。但问题是,这些文化综艺和电影,是缓解我们国人文化焦虑的良药吗?

  《朗读者》收官还有蔡康永、高晓松带你飞

  11期不同主题的朗读为观众带来了几十篇美好的文章和朗读者背后的故事,由此《朗读者》和文化类综艺节目也引发了现象级讨论。就在6日晚,《朗读者》迎来本季的最后一期节目,在这场以“青春”为主题的朗读中,翻译家屠岸、歌手老狼、导演冯小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青春偶像王源等共同向“青春”致敬。

  随着《朗读者》收官,不少观众已经表示“空虚”,《朗读者》之后还会不会看到能够引发广泛关注的文化类节目?记者了解到,5月8日,冯德伦、李治廷、李诞和张宥浩等几位集脑力和颜值于一体的“男神”,将在《脑力男人时代》集合登陆腾讯,用节目组的话是“秀颜值秀身材不如秀脑力”,节目还特别请来娱乐圈众所周知的“读书人”蔡康永担任嘉宾。

  此外,沉淀了5年的《晓说》也在近日回归,并创下播放新高。据悉,《晓说2017》首播当期,全网累积播放量即超过4600万,一举打破此前《晓说》《晓松奇谈》曾创下的纪录。《晓说2017》在内容上延续此前定位,既有对当代热门话题的评议,也有对传统文化的多元解读。如最近“矮大紧老师”在节目中飙车大讲《金瓶梅》,并特立独行把“天下第一荡妇”潘金莲和弱柳扶风的林妹妹强行合体,讲完了潘金莲还要再说说西门庆创业史。对于新一季的《晓说》,“矮大紧老师”还认为,他在节目中分享的是“知识”中的“识”,即对事务的见解与看法,“把肚子里陈芝麻烂谷子的‘知’都拿出来没意思,但‘识’会随着你的年纪增长而提高。”

  文化类节目大热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是文化焦虑

  相比往年娱乐性较强的节目占主导的情况不同,2017年始料不及的是文化类综艺、正剧等先后霸屏。《中国诗词大会》让我们体味到诗词之美,《见字如面》让我们感受到书信之隽永,《朗读者》更让我们被一个个真实的中国故事而打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正借助综艺的形式,直抵人心。

  这些新晋“网红”仿佛告诉我们,当文化走下神坛,文化人有了烟火气,一不小心就会勾到人们心里曾经忘在某处的过去,就能产生共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文化类节目的火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们戳中了当下中国人的痛点——文化焦虑。的确,眼下正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碎片化阅读成为主流,而传统的深度阅读日渐式微。强大的生活压力迫使人们放下书本,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但是,看多了娱乐化的节目、影视剧,精神上的贫乏日益凸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文化类节目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国人的需求。(石晓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