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摔跤吧!爸爸》 这个爸爸很圈粉

枣红马
2017年05月08日07:4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爸爸很圈粉

当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来到尾声,随着大女儿拿下奥运会摔跤金牌,电影院里响起的掌声和影片中的喝彩融为一体,让人忘了是在看电影还是在看比赛直播,唯一的感受是,特别激动且感动。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一个关于摔跤,关于毅力,关于性别平等的片子。阿米尔·汗饰演的爸爸是印度摔跤冠军,退役后,一直为未能给国家赢得一枚世界级金牌而耿耿于怀。他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但命运捉弄让他一连生了四个女儿。偶然的机会,阿米尔·汗发现了女儿身上的摔跤天分,于是开始对她们进行魔鬼式训练……

阿米尔·汗的演技已经无需美言,他既是不苟言笑的威严教练,又是温柔慈爱的父亲,影片有不少对准他面部表情的大特写,让观众紧紧跟着他的情绪走。饰演女儿的演员也很棒,摔跤动作干净利落,同时也演出了女孩各种敏感复杂的小心思。

听上去,这像是一个父亲将梦想强加给女儿的故事,实际上,影片呈现的恰是父亲帮助女儿发现自我并最终成就自我的过程。它和压迫无关,也和男权无关,父亲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女儿并最终证明了“女孩也和男孩一样”,可以为国争光。在印度,能够勇于打破陈规,顶住各方压力对女儿进行摔跤训练,本身就是一种具有远见的胆识。

任何体育训练本质上都是痛苦的,两位女孩也试图和父亲的“魔鬼训练”作斗争,结果被父亲剪掉了长发作为惩罚。正是这个细节让不少人诟病父亲是大男子主义者,两名女孩在他的压迫下没有任何自主性。实际上,念小学的孩子还没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她们不仅不知道自己身上蕴含着摔跤潜质,也不明白印度女孩在十几岁后嫁为人妻意味着什么。

当大女儿第一次走上摔跤赛场并成功击败男摔跤手,她迫不及待地追问父亲:“什么时候能带我去下一场比赛?”当她怀疑自己的能力,面对强势的对手丧失信心时,也是父亲不断鼓励她并帮她制定最合适的作战计划,最终赢得胜利。可以说,没有父亲对女儿的鼓励、训练和支持,大女儿不可能走上奥运会的冠军奖台。与其认为父亲对女儿的训练是男权主义附体,倒不如说这位父亲才是支持性别平等的践行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