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朗读者情感在这里尽情抒发

——江苏新华人、广电人联手打造朗读亭侧记

章红雨
2017年05月10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朗读者情感在这里尽情抒发

“有一种声音,能走进人的心田,触动人的心灵,那样的声音叫做‘朗读’。”凤凰苏州书城5月3日发布,其与FM91.1苏州新闻广播联袂打造,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支持的朗读亭,已收到近百位朗读者温暖的声音。

有近百位朗读者的声音出现在朗读亭,这让江苏新华人、凤凰苏州书城负责品牌宣传的冯芬感到振奋。冯芬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朗读亭设立于4月17日,朗读者只需带上心爱的文字,进入朗读亭,对着麦克风朗读即可。

“不限体裁、不限长短,古今诗词、文学经典、电影桥段……我们将从中挑选出感动人心的朗读,放在FM91.1苏州新闻广播每晚8:00《完美欣赏·爱上阅读》中随机播出。”冯芬补充道。

在冯芬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是朗读亭受欢迎的原因。记者轻轻点击FM91.1苏州新闻广播《完美欣赏·爱上阅读》在线收听,10段来自朗读者的声音清晰可闻。在这里,有人朗读名家作品,也有人朗读自己写给亲人的文字,甚至朗读者翻书的声音、开门的声音也清晰入耳。

10段朗读中的第一段来自一位老先生。他介绍说,自己的父亲生于1905年,小时候父亲常常对他说“读书,读书,是要读出来的”话语让他至今难忘。随后,一段用家乡话唱读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的声音汩汩而出。

应该说,与收到的上百位朗读者的声音相比,《完美欣赏·爱上阅读》播出的比例仅占10%。这些朗读者能让倾听的人深刻感受到亲情、爱情、友情这些人类共同情感的魅力。正如FM91.1苏州新闻广播——《完美欣赏·爱上阅读》主播孟磊所说,一声声抑扬顿挫的朗读,或慷慨激昂,或深沉低缓,以情带声,以声传情。

让热爱读书的朗读者,在小小的朗读亭里尽情地抒发情感,是凤凰苏州书城与FM91.1苏州新闻广播联袂打造朗读亭的初衷。冯芬坦言,此创意的灵感来自中央电视台《朗读者》栏目组在北京、广州、杭州、上海、西安、昆明等城市设置的朗读亭。

冯芬说,苏州的朗读亭自设立以来,已在苏州现代传媒广场、独墅湖图书馆、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绿宝广场等地停留过,每一站都受到读者欢迎,收获了很多故事。

一座小小朗读亭,承载着江苏新华人、广电人美好的心愿,那就是让朗读者遇见更好的自己。据悉,在即将到来的母亲节,凤凰苏州书城与FM91.1苏州新闻广播将引导朗读者朗读相关美文。

■短评

朗读亭应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章红雨

朗读亭出现在城市中,是源于中央电视台热播节目《朗读者》。更令人欣喜的是,受央视版朗读亭启发的“民间版”朗读亭,开始逐步出现在一些城市中。

5月1日,在山东省潍坊市,一座由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潍坊市文化馆等多家单位联合设立的朗读亭亮相街头。据报道称,该朗读亭设有一套完整的录音录像设备,朗读者可诵读诗词、美文或自创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

而此前4月17日出现在苏州街头的朗读亭、4月23日出现在武汉市解放大道1237号的类似于朗读亭的“说吧”,因为是距离图书、距离声音最近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凤凰苏州书城、FM91.1苏州新闻广播、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等单位打造,吸引了不少爱书人积极参与。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出现了苏州、武汉、潍坊等城市自发地打造朗读亭,这对那些爱好读书的人来说无疑是欢喜的。其实,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些城市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朗读亭建设的支持,让爱书人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在自家门口,也能满足一下倾听自己内心声音的渴望。

苏州的朗读亭自设立以来,已收到近百位朗读者温暖的声音。对于这近百位发出温暖声音的人,笔者认为,他们是苏州爱书人的代表。倘若有更多城市的相关部门管理者或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也能像苏州等地那样重视朗读亭建设,发出温暖声音的人岂不是会更多?

由此看,受爱书人喜欢的朗读亭,应固定于城市之中,成为城市公共文化建设的新地标,毕竟读书之声是人间最曼妙之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