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忆大师”出错了

陈静
2017年05月10日14: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大师”出错了

3年前,陈正道的《催眠大师》,名副其实身为“催眠大师”的男主和病人大飙催眠术,剧情张弛有度、扑朔迷离;3年后,陈正道又一部大师系列《记忆大师》,剧情同样充满悬念、扑朔迷离,只是“记忆大师”已不是全片的主要人物,故事发生甚至是因为这位顶着“大师”头衔只出现短短几幕戏的庸医,犯了可以说是“记忆重置”领域的重大医疗事故,导致男主被植入了两段莫名其妙的杀人记忆。因此,看完全片我认为这部电影的名字不应该叫《记忆大师》,叫《“记忆大师”出错了》会更加合适。

影片深层是关于原生家庭的故事,用两段不幸的婚姻反衬着一段原本也可能走向不幸的婚姻:黄渤饰演的作家江丰在和徐静蕾饰演的妻子离婚前,前往记忆大师医疗中心接受记忆重置手术,却不料被植入了两段本不属于他的杀人记忆,而这两段记忆层层剥开,刚好来自他在警局遇见的警察——段奕宏饰演的江汉强。在认真办案的面庞背后,江汉强其实是有童年家暴阴影的人,父亲对母亲一系列自残、他残行为常常把他吓尿。为了让母亲不再受父亲的蹂躏,他选择用安眠药帮助母亲结束生命。成年后在办案中,他又遇到同样经受家暴的官员妻子李惠兰,以及熟识了李惠兰的女儿李晓芸。也许基于类似的童年际遇,江汉强令李晓芸产生了亲近感,最后为了规避李惠兰的家庭暴虐,他杀死了原本应该受其保护的当事人,有趣的是这一行为一定程度上被李晓芸认可、袒护。

为了阻止家暴发生索性将被虐方杀死,这看似不合逻辑的动机在导演充满逻辑的演绎下倒也显得合理,毕竟心理学更多讲究的不是逻辑而是精神和情感,并且同样遭遇童年家暴的一双男女,虽存在年龄差距,但内心的投射和外化的行为却如出一辙,仿佛形成一种合力,与影片最后徐静蕾怀孕形成了关照——如果江丰的家庭没有因“记忆大师乌龙”而获得新生,在又一个不幸婚姻下诞生的孩子会否重蹈江汉强、李晓芸的覆辙?

通观全片,无论从导演对故事的把握,还是演员对角色的驾驭,包括摄影、灯光、美术、音乐、造型等各个环节,可以挑剔的地方其实很少,甚至影片的立意也透着社会意义。黄渤、段奕宏两大影帝飙戏看点十足;节奏上做足了扣人心弦的两次反转才令真相大白;背景音乐随情节而动,片尾林忆莲的演唱更是好听;还有警局拘留犯人“告解屋”式的玻璃房、江汉强家略带超现实主义的老房子……都非常巧妙地令这个发生在不远不近8年后的故事呈现出一种可以够得到的距离感,这个极为不易;再加上江汉强母亲手臂上飞出的金鱼、记忆中镜子里的套层空间,通过一些荒诞的手法也合理地消解了观众对逻辑的执着。

只是不知道是否因为导演对细节想得太多还是对故事要求太多,我总觉得这部完成度很高的电影大方向还是犯了错。除了片名,《记忆大师》还有一个错误体现在电影类型片不明确上,它甚至不像《催眠大师》那样是纯粹围绕“催眠术”展开的悬疑片,因为涉及“记忆移植”这种当下已有研究但还未普及的医疗技术,导演虽机智地把故事背景设置在2025年,甚至架构了“记忆可以重新载入,载入的过程需要3天时间,记忆会一点点地载入”这样一套世界观来严谨化整个故事,但所有的扣人心弦均和科技发达无关,在华丽、严密的搭建中总感觉故事说服力还是欠缺,而科幻的底色在悬疑的推进中也显得尴尬,更多的故事还是基于伦常的表达,于是电影在悬疑片、伦理片、科幻片的类型中扑朔难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