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娇救志明》:都市男女的成熟记

张君成
2017年05月10日14: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娇救志明》:都市男女的成熟记

作为电影“春娇与志明”系列第三部,《春娇救志明》的好看程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都市男女的情爱纠缠,让导演彭浩翔拍出带有生活气息的喜剧,而非闹剧。

电影“春娇与志明”系列中,片名成了彭浩翔与观众玩的一个心照不宣的文字小游戏。整部电影看下来,观众就会发现,志明是否得“救”有待商榷,但是这对都市男女最后都变得更加成熟倒是真的。

张志明在很多观众眼里并不讨喜,但他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渣男”。他身上发生的种种不和谐最主要的还是他不成熟的心态,这种混合着男孩与男人的个性使得他给爱人造成了伤害。相比而言,春娇就成熟不少,但是这种成熟和她的年龄相比还是稍显稚嫩,童年的遭遇让她充满了不安全感,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会让感性战胜理性,最终成为一个“作女”。

从某种意义上,两个人并不适合对方。张志明应该去找个富有母性,能够包容他一切错误的爱人。而春娇则要找一个成熟、稳重,能够给他安全感的伴侣。但是双方价值观与人生观的合拍,使得他们愿意跨出自己的安全区,碰到头破血流也要在一起。为此他们都舍弃了外人看好的种种姻缘,冒着很大的风险在一起。这种冒险构成整个故事的核心,也让观众为之痴迷。

然而两者假如一直冲突的话就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于是志明和春娇在这部电影里变得成熟起来,张志明也意识到自己男孩本性中的懦弱与不负责,愿意改变;而春娇也愿意去接受一个人的缺点,不再疑神疑鬼。

彭浩翔在处理《春娇救志明》一些细节的时候也非常用心,虚实的结合给了观众很多遐想的空间。比如开头令人毛骨悚然的春娇儿时故事的再现,显示了春娇对于自我奉献的认同。而春娇与外星人的对话则凸显了其自身的纠结以及感情的复杂。

电影里注重生活化也是一大看点,比如在语言上,配角的设置上,还有表演方式上,都有浓浓的香港生活气息,整个风格颇为接地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