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互联网+电影"之路需要踏实精耕细作

肖扬
2017年05月11日06: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的电影之路需要踏实的精耕细作

  “BAT”对于电影的野心曾经让电影圈内一阵骚动,很多传统电影人在2015年的时候眼望苍天,为自己即将沦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的打工仔而扼腕叹息。然而,几年过去了,“BAT”并没有有钱而任性地碾压电影圈,而是遭受了一点小挫折。“BAT”的电影之路在哪里?其实不在宏大的电影江山的狂想里,而是在踏实的精耕细作中,就好比仰望苍穹太久了,脖子会酸,低头一看,原来路就在脚下,需要一步一步地走。

  互联网行业进入电影圈是带着一丝尴尬的,毕竟,钱太多的“门外汉”很可能是一个搅局者。而互联网公司在瞄准电影圈后,出手确实不凡,一掷百亿的资本运作频繁出现,大面积地入股电影公司与院线,公布各类计划。但是,电影圈毕竟是一个拿作品说话的地方,在这方面,“BAT”一直缺乏主控产品,堪称憾事,阿里影业的首部主创电影《摆渡人》和腾讯影业首部主控电影《少年》票房都未达到之前的预期。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经降温,多家影视公司的财报都呈现业绩下滑,“BAT”对于中国电影的“刺激”不应该只是制造票补泡沫和假面狂欢,而是要与中国的电影人并肩而立,一同思索解决发展之惑。

  而此时,阿里影业打了两场漂亮仗,一是其宣发的《一条狗的使命》票房冲破6亿元;一个其自主开发、制作并发行的电影《傲娇与偏见》敢与《速8》争夺“票房奶酪”,并最终拿下一个多亿。这两部电影的宣发都充分地利用了互联网行业的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资源整合,为中国电影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新的可能。

  以《傲娇与偏见》为例,该片的制片人鲁岩与宣发负责人杨海认为,作为青春浪漫喜剧的《傲娇与偏见》与《速8》的类型并不重叠,一定有分众化的存在。通过网上售票平台,可以看到有10多万人对这部电影标注了“想看”,而他们想什么时候看,在哪里看,用户地理位置、性别都清晰可见。这些基础数据为电影的宣发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阿里影业此次的经验为难以获得院线排片场次的弱势国产片提供了一个生存的新思路,那便是:影片排到多少场次并不是赢家,最关键的是要把高产出的影院识别出来,正如《傲娇与偏见》使得大学周边的影城火力全开,在三四线城市的影院进行投放,远比在一线城市的高档影厅与《速8》争得你死我活更有意义。所以说,国产片没有必要惧怕好莱坞大片,而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观众。

  有近期这两个堪称“小奇迹”的成功案例在手,阿里影业的心情变得不错,看来野心变成了平常心,更容易找到幸福感。中国电影一直以来都在喊“互联网+”的概念,但是,如何将互联网的优势落在细节中,帮助中国电影继续前行,却需要更多的尝试。如果更多选择触电的互联网公司能够积极地为中国电影寻找新的思维、新的道路,那么“互联网+”就会从一个空泛的概念转变成一次次可以触碰得到的成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