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纽约新华书店:在海外讲述中国

2017年05月11日06: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海外讲述中国

  纽约新华书店正门。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新华书店·风雨兼程80年】

  位于美国纽约皇后区的法拉盛是一个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区域,这里聚居着大量来自中国的移民。在法拉盛的主街上,一个红色的招牌格外醒目,这就是新华书店位于纽约的分店。开张近十年来,纽约新华书店不仅满足了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人阅读中文书籍的需要,而且在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新华书店是心灵的驿站,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记忆。由于中国大陆新移民在美逐渐增多,而中文图书资源在美国又相对匮乏,开设一家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中文书店显得格外必要。在各界期待中,2008年8月1日,第一家海外新华书店在法拉盛隆重开张,让身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阅读到原汁原味的中国图书。

  走进书店,中国元素扑面而来,火红的灯笼映入眼帘。在占地500平方米的营业厅里,丰富齐全的图书被有序分类摆放,包括营销、管理、历史、人物、妇幼保健和养花种菜等。除此之外,书店还出售多种音像制品,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电视剧、中国民族歌舞、戏曲和儿童动画片等。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读者还可以在这里买到笔墨纸砚和字画等。总之,置身其中,人们仿佛沉浸在中华文化的知识海洋中。

  采访期间,记者碰到一位在美国生活了30多年的华人。他对这家书店赞不绝口,称它是当地最好的中文书店。据书店的营业员介绍,书店会根据顾客需求,专门从中国大陆订购图书。这样就可以保证海外华人读者享受到与中国大陆读者同步阅读的便利。

  纽约新华书店是新华书店在海外影响力的延伸。现实中,不少中国书店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水土不服”。新华书店在美国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得益于“本土化”的经营模式。

  纽约新华书店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美国百盛公司合作开办,由当地企业负责日常运营。由于当地企业和华人员工更为熟悉和了解居民的阅读习惯和兴趣,书店能够从实际出发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要,迅速融入当地和打开销路。图书是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从这个意义上说,纽约新华书店是向美国介绍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