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摔跤吧爸爸"夺单日冠军 靠什么实现口碑票房双赢

2017年05月11日07:4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靠什么实现口碑票房双赢

正在上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口碑惊人,多家电影网站评分在9分左右,猫眼用户评分甚至逼近满分,冯小刚的微博推荐更是增添了大众对该片的关注热度。而论票房,该片不仅创下印度本土票房纪录,而且在中国市场上,面对美国影片 《速度与激情8》与《银河护卫队2》的前后排片,上映一周,以口碑“倒逼”票房,拿下过亿元的成绩,昨天的单日实时票房居冠军位置。

一部爸爸教女儿摔跤的体育竞技类励志影片,如何在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下,靠口碑实现逆袭? 回顾影坛,留存在影迷记忆中的体育竞技类励志影片,尽管故事并不复杂,却都各有各的精彩。而其中,围绕成长、努力、尊严展开的“向上引力”和“成长故事”,或许正是这些影片超越类型“套路”,感动观众的关键。

柔软:两代人的感情沟通让观众看到自己的影子

从故事来看,《摔跤吧!爸爸》并没有时下电影用以赚取眼球的离奇元素,而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摔跤国手一心想生个儿子子承父业,天不遂人愿接连生了4个女儿,他在无意中发现女儿的摔跤天赋后,立志将两个女儿训练成世界冠军的故事。“这部电影最好的地方,就在于根植印度生活,它是印度真实的情感果实。”影评人梅雪风认为,作为类型片,励志电影在讲述主角成长的同时,其中真实的人物处境,能让成千上万人的观众看到自身的缩影,叩开观众的心门。

不少生动细腻的真实细节,让《摔跤吧!爸爸》这碗励志的鸡汤熬出了独特的味道。比如,影片中的父亲将自己未竟的梦想强加在女儿身上,魔鬼式训练显得固执自负,却又在密集训练后,为女儿按摩脚踝,忍不住对自己的训练方式进行反思。而另一边,原本抵触父亲高强度训练的女儿,却在目睹好友的婚礼后有了转变———与其和好友一样14岁匆匆嫁给未曾谋面的男人,不如努力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一场比赛过后,她主动问爸爸:“下一次比赛是什么时候?”

虽然身处不同的生活环境,但是许多观众都感慨电影“把成长路上那些被忽略的角落拍出来了”,有多少人经历过被父母“强制要求”弹琴、学画的童年,却又在成年后感恩他们当年的严肃面孔? 又有多少人一度与父母产生分歧,却又在长大后感慨他们的一路相伴?

两代人关系在摔打中磨合,让体育竞技类励志影片很容易俘获观众。“尽管许多观众声称‘从一开始就猜到了结尾’,但还是看得泪流满面。”一位影评人以《一球成名》举例,主角桑迪亚哥的父亲一开始告诉儿子,“所谓的梦想都是不切实际的”,到后来桑迪亚哥首次正式比赛时,他跑去酒吧对看比赛的人说:“那是我儿子!”两代人之间的情感勾连,作为电影的吸睛元素,最简单却也几乎最有效。

强硬:热血贲张的竞技体育激发人们力争上游

“你可以不成为冠军,却必须面对成长”,正如一位影评人所言,体育运动带来的精神和身体的挑战,是成长的高度浓缩,哪怕观众对某一项目很陌生,但是很容易找到生活中相似的情感投射,竞技体育的魅力,让体育竞技类励志影片成为“力争上游”带入感最强的类型片之一。

比如,《百万美元宝贝》里,对于30多岁还在当招待,打包客人吃剩的牛排当晚餐的女主角而言,拳击让她找到生命的尊严,即便是付出生命代价去赢得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那些最伟大的比赛》 里弗朗西斯以高尔夫球童为起点,成长为一名世界冠军,传奇之后是平民打破高尔夫球运动“贵族精英专属”的标签;《光辉岁月》的逆袭不少见,而戳人泪点的是黑人孩子与白人孩子克服顽劣秉性,克服种族偏见,协手作战的场景;《愤怒的公牛》中有主人公不肯屈服黑幕,赛场傲视群雄的倔强;也有妥协后拿到拳击“金腰带”,背弃体育精神的失意……

“你可以把这些影片看做是心灵鸡汤,也可以看做是草根逆袭的成功学,但是你无法忽略的是,优秀的体育竞技类影片能唤起你心中求强求胜的热血。”有影评人表示,优质的类型影片,虽然有一定的“套路”,但是总能用细节和故事,击中每一个时代观众的审美与情感诉求,做到让观众相信电影讲述的故事。在影评人图宾根木匠看来,《摔跤吧!爸爸》等体育竞技类励志片所做的,是在保有电影工业特色的同时,不满足于某一类型的复制,而是回到用电影把故事讲好的最初功能。(记者 黄启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