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非诚勿扰"改版重播 节目审美疲劳难破"七年之痒"

2017年05月12日07: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目审美疲劳,难破“七年之痒”

4月2日,已经播出七年的江苏卫视老牌节目被曝停播,一时令无数观众唏嘘。随后,节目组很快发出声明:《非诚勿扰》进入新的成长周期,酝酿着一次“蝶变式改版”。阔别月余,明晚,新版《非诚勿扰》将重新与观众见面,孟非将与老搭档黄菡、“微表情”专家姜振宇携手亮相。

改版之前,《非诚勿扰》共播出616期,堪称中国电视节目史上最常青的综艺节目之一。每个周六晚,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非诚勿扰》的男女嘉宾牵手,以及孟非、乐嘉两个光头互怼,几成习惯。但近两年来,《非诚勿扰》的收视率只能勉强维持在1%,此前动辄破3%甚至破4%的收视成绩难以重现。曾经对节目中女嘉宾为男嘉宾“爆灯”津津乐道的观众,还会为经历“七年之痒”的《非诚勿扰》“爆灯”吗?

改版

一直在变,难改僵化套路

《非诚勿扰》的这一次改版,更多是节目形式上的调整。尤为突出的是“盲选”与“冷热分区”:首先是将进行“冷热选择”,在这个环节,男生置身第二现场,男生可见女生,女生不可见男生,这也弱化了“颜值”这一要素。随后,女生依次露面,出场过程中男生对女生逐一进行选择,喜欢的进热区,不喜欢的进冷区。热区的女生可灭灯,冷区的女生不可灭灯,但可通过“温度计”表示对男生的喜好。“冷热选择”又会反过来作用于接下来的互动流程,整个过程充满了反转、悬念和碰撞。

事实上,从2010年节目开播后,就一直在改版,只是改版程度不同。2012年10月,节目迎来首次较大的升级改版,除了在音效、舞美包装等方面升级外,节目增设“爆灯环节”,顺势推出“心动女生”的设置。2013年1月,《非诚勿扰》再改版,增加创新环节“爱转角”,在这个“爱转角”区域中的24位女生,当台上男嘉宾没有牵手成功时,便可以主动出击。2016年,节目更是进行了一次颠覆式的改版,从原来的1男对24女的“男选女”模式,切换成1女对24男的“女选男”的模式,可惜这次改版令许多观众很不适应。

在媒体人单琳看来,这些年《非诚勿扰》出现“爆灯”、“爱转角”等新元素,但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标准的三段式VCR展示及以亮灯、灭灯的方式决定嘉宾的去留,既成了节目的标识化环节,也使节目落入僵化的模式中。节目评论人梁湘梓认为,对观众来说,看多了一个套路自然会审美疲劳,但观众的挑剔,实际上是电视人亲手培养出来的。

换人

流水的嘉宾,铁打的孟爷爷

这些年,《非诚勿扰》的舞台被网友调侃“流水的嘉宾,铁打的孟爷爷”,先后出现过的多位点评嘉宾,都出自孟非的“朋友圈”。由孟非、乐嘉和黄菡组成的“铁三角”各有特点,孟非风趣睿智,乐嘉犀利,黄菡丰富了节目的女性视角。只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2014年乐嘉离开《非诚勿扰》,2016年黄菡也告别“非诚”,其后“孟非+黄磊+黄澜”组成全新的嘉宾阵容,但观众的反响并不热烈。

在明晚播出的新版《非诚勿扰》中,久违的黄菡将回归,和“微表情专家”姜振宇同台点评。谈到新组合,孟非表示:“黄菡老师暂时是作为节目中的老朋友来客串两场,姜振宇不仅有经验,他的专业方向对节目也有帮助。”其实,在节目嘉宾的选择上,节目组经过权衡,最终舍弃了依靠综艺大咖吸引眼球的路数。孟非有自己的坚持,“烧钱拼大咖是一条特别没有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路,不会给《非诚勿扰》加分。”

在一个舞台上坚持了七年,《非诚勿扰》对孟非来说已经成了一种陪伴,他更期待的是,节目以一种稳定的常态陪伴观众,一路走下去。新版节目播出在即,恐怕没有谁的心情比孟非更为复杂,他直言自己心情忐忑:“过去7年,《非诚勿扰》有一批忠诚度非常高的观众,他们到底怎么评估新版,我们现在很难判断,我并没有重塑辉煌的想法,顺其自然吧。”

《非诚勿扰》曾长期面临“真实性”的质疑,许多观众认为不少男女嘉宾想通过节目来秀自己而不是谈恋爱。正如孟非所说,电视台没法用强制性的手段判断嘉宾是来相亲还是来作秀,只能靠嘉宾在节目中的表现来判断。面对愿意前来的男女嘉宾,他建议:“展现你们真实生活中的一面,如果你是演的,上亿的观众谁都不傻。”

追问

90后还需要电视相亲吗?

中国的相亲类电视节目,兴衰轮回,其实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历史。国内第一档电视相亲节目是1988年山西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红娘》,被称为“相亲类节目的鼻祖”。1991年北京电视台开播的《今晚我们相识》,持续播出九年,促成了一千多对恋人。而湖南卫视1998年推出的《玫瑰之约》在全国传播后,同类节目大量涌现。

七年时间,相亲主体从80后变成了90后。在见证者孟非眼里,七年对于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从代际角度考虑,时间长度是不够的,“我没有看出7年前和7年后有什么不同,但改版之后的节目,有意增加更多年轻化的表达和形式。”不过,有评论指出,男女青年社交的方式越来越丰富,电视相亲对拥有真实相亲需求的年轻人来说,越来越显得笨拙且不那么时髦。

对东方卫视相亲交友节目《百里挑一》和《谁能百里挑一》的制片人邵智愚而言,时代环境的变迁之感非常明显。两年前,他先后停掉了这两档节目,很大一个原因是,他发现来参加节目的人群已经发生了巨变。90后对于恋爱、婚姻、家庭的价值观,让邵智愚感到,如果再用传统的相亲节目的模式,已经没有办法去实现节目的诉求。于是他主动停掉原有节目,开始寻找新的适合这一代人的相亲模式。

电视环境本身竞争的激烈和无序,也让相亲节目的资源迅速消耗。在邵智愚的记忆中,最多的时候,电视荧屏中至少有48档相亲节目同时播出。大量同质化节目的涌现,使男女嘉宾资源枯竭,几乎所有的相亲类节目都在找人上花费很大的工夫。《非诚勿扰》制片人李政曾坦言,节目最痛苦的就是话题和人的枯竭,由于过去几年里节目都是一周双播,能够被探讨的新鲜话题越来越少。(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