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颂2》收视飘红争议频出 一言不合就唱歌?

2017年05月13日08:0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欢乐颂2》开播 一言不合就唱歌?

蓝天白云细沙滩,正在泰国度假的安迪一觉醒来,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突然一声尖叫,床上竟然多了一个人?!11日晚,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欢乐颂2》登陆东方、浙江两家卫视,并超越此前话题大热的电视剧《择天记》,占据了收视率排行榜前两名的位置,腾讯视频的播放量也突破两亿。尽管战绩不俗,五美的演技也依然在线,甚至服化道都精致了不少,但前两集播出后仍引发不少观众吐槽,第一集中全新出现的多首插曲更是让网友戏称“昨晚感觉看了一晚上的MV与风景片”。

插曲出戏惹吐槽

《欢乐颂》变“咖喱颂”

也许是因为有了第一季的强大观众基础,《欢乐颂2》尚未开播就引发话题无数。当然,此前就有媒体预料:人物个性的突变,所经历的极品事件以及上一季遗留的人物家庭背景等争议,势必引发槽点无数。不过,大概谁也没想到,第一集中观众议论最多的,竟然是主创们精心创作的插曲。

“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咖喱、肉骨茶、印尼九层塔,做SPA、放烟花、蒸桑拿……”当高冷的刘涛和闷骚的小包总游走在泰国的大街小巷时,突如其来的魔性声音就这样闯进观众的耳中。有观众称,这首《咖喱咖喱》堪称“神曲”,一个上午都在循环播放。但也有不少观众称,这首歌的欢快甜蜜与剧目的整体氛围并不搭调,“请问,我看的是《欢乐颂》还是《咖喱颂》?”相比第一季全剧的11首插曲,第二季一共有22首,其中更有不少由演员们亲自演绎。例如小包总杨烁的《吻你之时别再躲》等,很多歌曲在剧本阶段就开始写歌词,根据剧情来创作,可谓相当用心。但如同上一季的旁白,第二季中高密度的插曲并未让观众领情,“难道是为了呼应《欢乐颂》的名字,所以全剧成了音乐剧?”“《欢乐颂》从一言不合就念旁白,变成了一言不合就唱歌。”

小包总画风突变

杨烁直言“很可爱”

和高密度插曲一样让观众有些“水土不服”的,还有第一集中绝对的“抢戏王”——小包总。上一季中,整整42集一共只有不超过30场戏的他,这一季一开场就“弹眼落睛”。

一袭红底镶金的飘逸长衬衫,耳边别朵鸡蛋花,小包总的出场可谓“妖娆”。接下来,“求投靠”“求收留”“求包养”“你就当我是家具,行吗?”“你别说你对我感觉怎么样?烦就对了,说明不讨厌。”……小包总与奇点完全相反的死缠烂打式的追求方式,也引发了争议——有人喜欢他这样放得开的个性,但也有观众直指太过浮夸。

饰演者杨烁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在他看来,小包总特别真诚,也特别勇敢,能为爱义无反顾;小包总前两集中的种种夸张举动,只是为了哄安迪开心,帮助她走出失恋阴影,“我觉得是一种可爱”。杨烁还透露,随着剧情推进,小包总还会展现出各种个性特质,“酷帅的形象不是我们最注重的,而是希望还原一个真实的人,把他内心的那一面展现出来。”对于自己在剧中献唱所展现出的磁性嗓音,杨烁有些哭笑不得地表示,“我的声音之前一直被别人嘲笑,没想到现在会有人说我的声音有磁性。”

能否打破续集魔咒

两集之后才能见分晓

不久前,同样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外科医生》口碑收视表现平平,由此可以想见,此前被捧为“国剧门脸”的正午阳光,如今急需一部作品为自己正名,《欢乐颂2》也许正承担着这样的重任。

然而,拍摄续集向来是影视剧中吃力不讨好的选项。更何况,相对于一般电视剧一开场就通过剧情的悬疑性和迅速地展开推进来牢牢抓住观众,《欢乐颂2》显然还有其他“规定动作”需完成——如何承上启下,通过不停的场景切换,呈现五美各自的生活状态,成了前两集的首要任务。填旧坑挖新坑,多线并进,势必给观众留下了剧情分散的印象,加上频频出现的插曲,如果不是上一季的忠实粉丝,跳戏实在是情理之中。

不过,在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中,低开高走的先例并不鲜见,尽管两集之后的《欢乐颂2》在豆瓣上仅仅收获了5.3的评价(《欢乐颂》评分为7.3),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从目前已上线的预告片来看,今晚播出的第3集中,樊胜美将遭遇王柏川母亲的“棒打鸳鸯”,剧情的紧张度陡然升温。随着剧情的推进,《欢乐颂2》的口碑能否逆袭,一切还未可知。(殷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