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口碑剧不应倒在收视上

耿愿
2017年05月14日07:3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碑剧不应倒在收视上

《白鹿原》复播、《欢乐颂2》回归,两强相遇,免不了一番比较。从收视表来看,《欢乐颂2》一马当先;但在口碑上,又是另一个故事,前者豆瓣评分高达9.2,后者仅5.1。

从剧集首播的总体水准和观众的口碑来看,《白鹿原》显然比《欢乐颂2》更胜一筹,但就市场表现而言,前者却被后者甩开。这场口碑剧与人气剧的战争刚一开打,似乎就再度证明了一个令国产剧略显尴尬的现实:那就是“良心剧”只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标签,但当今市场上,部分“良心剧”不仅难以收获更高的商业回报,创作难度和风险也更大,受累不讨好。

又回到了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当严肃题材的口碑剧撞上观众基础良好的话题剧,到底该以口碑决高下,还是收视定输赢?收视虽然不是胜负唯一的衡量标准,但毕竟是最现实的考量。如果口碑换不来收视,“良心”得不到观众的认可,那么国产良心剧注定买少见少。

其实此前也不乏两者皆赢的代表,《人民的名义》就算一个。编剧的功底、实力派的演绎,更重要的是,它在现实生活方方面面延伸出的话题。口碑剧收视逆袭的案例也不少,“正午阳光”的作品似乎都打上过这样的烙印,比如《琅琊榜》《北平无战事》等等。从这些例子就能看出,任何一部收视逆袭的口碑剧集,都是类型、话题、受众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不是仅仅靠口碑。在“唯收视论”尚未破除的当下,良心剧不仅要不忘提升剧集质量,另一方面也需要持续地制造话题,才能让剧集在残酷的市场中存活下来。

不过作为《白鹿原》这类的严肃题材剧,因为年代久远等因素,较难与现代都市生活产生共鸣,自然难以引发话题,就算有原著撑腰、全实力派演员加持,也难免在开播伊始成了一管“哑炮”。而《欢乐颂2》从一开始走的就是“话题剧”路线,离观众生活更近,在观众缘上有着先天优势。

至于观众,会给高口碑良心剧一个正名的机会吗?当然会,比如《大明王朝1566》,就用了十年时间再度成为“网红”。不过观众需要时间成长,就像良心剧的发酵也同样需要时间和机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