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鹿原"对上"欢乐颂2" 口碑剧收视输给了话题剧

2017年05月14日07:33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碑剧收视输给了话题剧

  10日,经过停播风波的年度大剧《白鹿原》复播,第二天,顶着上部光环且离观众生活更近的都市剧《欢乐颂2》上场。两强相遇,一场较量在所难免。在收视上,凭借上一季积攒的人气,《欢乐颂2》首战告捷,开播当晚浙江卫视收视直接突破1.5%。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多数观众表示不太满意。而《白鹿原》正好相反,豆瓣评分直接登上年度国产剧榜首,可收视却被《欢乐颂2》甩在身后。

  《白鹿原》赢了口碑输了收视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立项筹拍16年、投资高达2.3亿元,但开播一天就遭遇停播命运的电视剧《白鹿原》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停播22天后,该剧在江苏、安徽卫视回归。为保持剧情连贯,复播后的《白鹿原》仍将从第一集开始播出。不过从首播收视来看,之前的停播风波并未助长收视,0.6%的收视成绩并不理想。

  剧版《白鹿原》描写的是陕西关中地区白、鹿两个家族的历史生活画卷。为了还原原著品貌,电视剧在开拍之前,全体主创曾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前往农村集体“体验生活”。男演员耕田、割麦、赶马车,女演员学纺线、擀面、切菜做饭。而从首播品质上看,也确实能看出主创的心力,尽量做到了尊重原著,角色塑造扎实有力,张嘉译何冰的斗戏已经初显戏味,对白土得掉渣,却透着民间的智慧。开播豆瓣评分就飙到了9.2分,高过《人民的名义》的9.1分。

  不过收视成绩却令人失望了。一部分原因是开篇节奏较缓,冲突较少,直到第四集全村人进县城起事,剧情才开始紧张起来。而复播又是从第一集开始重播,播过的内容引发的反响自然不太热烈。

  而另一方面,《白鹿原》本身的题材还是令不少观众望而却步,年代久远、农村戏份等因素,都让剧中的生活与现代观众相去甚远,不那么容易引发话题。

  《欢乐颂2》赢了收视输了口碑

  原班人马齐聚的《欢乐颂2》11日晚在浙江、东方卫视首播,收视率锁定前两席,人气高涨。但口碑方面,不少观众表示开篇节奏散乱,没有惊喜,没能走出续集的“陷阱”。

  故事上,《欢乐颂2》承接上一季的结尾,五美暂别22楼,各自过春节,但几乎每个人都有烦心事。安迪(刘涛饰)去了泰国疗情伤,没想到一直仰慕她的小包总(杨烁饰)一路追随、死缠烂打。被原生家庭所累的樊胜美(蒋欣饰),过年也没个清静,依然是整个家庭的最大支柱;情感上,也被王柏川的家人各种嫌弃。曲筱绡(王子文饰)也有烦恼,据说在此后还会遭遇家变,人生会发生关键的转折。春节遭亲戚催婚、逼着相亲的现实案例,则安放在关雎尔(乔欣饰)身上,引出不少共鸣。被七大姑八大姨逼着去相亲,为此她非常不情愿,这一段的表演与有些观众的现实生活如出一辙。邱莹莹(杨紫饰)不改心直口快,与应勤互有好感,然而,他们也将面临麻辣生活的考验。

  五美重聚,无疑是观众最迫不及待看到的重头戏,可前几集却偏偏不让大家如愿,单独叙事也让人觉得拖沓、松散。而将前两集的看点押宝在小包总和安迪身上,也颇为冒险,小包总的各种秀身材和放飞自我,也是评价两极,有人被他圈粉,也有人觉得浮夸。总之小包总大有成为男主角的趋势,“赵医生”王凯在头两集只有20秒的镜头。还有那首魔音绕耳的《咖喱咖喱》,也有“洗脑神曲”之功效。最大的话题,恐怕就是刘涛的9套换装了吧。

  开篇虽口碑不佳,没能走出续集遭诟病的怪圈,不过上一季也是胜在话题度,阶层差异、原生家庭等才是大家热议的焦点。从第二季重心来看,也有相当一部分倾斜在“婆媳矛盾”上,话题度应该差不到哪儿去。但将这些家长里短放入《欢乐颂》这部标榜现代女性互助的戏里,似乎有些“跑题”。不过这才刚开始,也没必要着急下结论,如果第二季能抓住原本的优势,就算不负众望了。(记者耿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