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颂2》"小包总"抢戏 杨烁:一夜走红找谁说理

2017年05月15日07: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烁:一夜走红找谁说理去?

  去年5月《欢乐颂》收官后,埋下安迪情感归属的伏笔引人好奇:一边有奇点的不舍不弃,一边又来了个浮夸的纨绔“小包总”强势追求。作为扮演者,杨烁本身跟“小包总”的关联也颇具戏剧性——此前,他“中规中矩”出演《生死线》、《我是特种兵》、《神犬奇兵》等军事题材剧,演技获得圈内认可,但跟“红”绝缘。孰料,一部仅仅32场戏的《欢乐颂》却令杨烁疯狂圈粉,微博粉丝狂涨了60万。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他说到此事时,露出“小包总”狡黠的表情:“想不到能让大家这么喜欢,找谁说理去啊。”眼下第二季在东方卫视卷土重来,一开场“小包总”就摇身一变成了男一号,可是浮夸的表现竟令人有些“吃不消”,是用力过猛还是另有隐情?杨烁笑着详解新一季“小包总”,向观众求“珍惜”。

  一夜成名

  只有32场戏的大赢家

  《欢乐颂》第一季42集,杨烁以客串身份出演仅有32场戏。没想到,当他从厦门的荒岛上拍完戏刚到北京机场,就一路被“小包总”、“小包总”的包围了,再看个人微博,粉丝飙涨60万人次。出道十年,杨烁第一次体会到了“一夜成名”的滋味。很多人认为,他恐怕是《欢乐颂》里的最大赢家,戏里抱得美人归,戏外圈粉无数。

  在时装剧里演纨绔子弟,还是头一回。杨烁坦言,别看32场戏,演得可是挺纠结,每天对着镜子练每一句台词,甚至有一次先在化妆间喝完一瓶啤酒才敢去片场。

  “纨绔子弟好演,但浮夸又不让人讨厌挺难的。我想的是,得把握住“小包总”内心的善良。”杨烁说,“他毕竟是一个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商界竞争又是残酷的。在人前的浮夸、风骚是一种掩饰。我更喜欢他背后的东西,比如他活得很纯粹,对安迪的精神问题毫不介意,他有一句话,‘你有毛病又怎样,谁没毛病?’他是可以包容的,而奇点把人分析得太透彻,自己痛苦别人也痛苦。第二季会有更多他和父母之间的交流。他妈妈不喜欢安迪,他要周旋才能维护好与安迪的感情,以及后面还出来个私生子争家产……”

  可爱卖萌

  这才是真实“小包总”

  在上一季《欢乐颂》中,杨烁饰演的包奕凡身为身家丰厚的企业老总,不仅气场十足,而且在与22楼五美的相处中表现得极为绅士,给观众留下了极富魅力的成熟男士形象。然而第二季一开场,“小包总”就穿着鲜艳的红色长袍、头戴鲜花登场,并且对安迪展开了称得上是耍赖式的追求攻势:一会儿“碰瓷”求收留,一会儿“抢食”逼安迪出门,时常卖萌的可爱表现令不少网友直呼“落差太大”。

  采访中,面对“小包总”角色性格转变的问题,杨烁直言:“其实大家还是不用太过在意‘小包总’在前两集的表现,随着剧情的发展,他和安迪的情感状态变化,其实会发现‘小包总’身上更多的层面。而他的绅士、深情依然不会变。而且这一季我和导演还有制片人讨论过,觉得‘小包总’内心其实是很单纯可爱的,所以也想把他内心的那一面展现出来。”

  自掏腰包

  赴意大利定制专属配饰

  作为一部制作用心的电视剧,《欢乐颂2》依旧保持了前作追求极致细节的优良品质。不仅导演组在道具布置方面十分用心,演员们也为了塑造角色付出了不少。

  在采访中,杨烁就爆料自己除了在塑造角色方面格外用心之外,对于“小包总”这个角色形象上的所有细节也都会多加考虑,“手镯都是我们去意大利专门买私人定制的,包括佩戴什么样的手表、皮带、皮鞋,还有一些内搭的衬衫,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去准备的。”而这还不是杨烁一个人的行为,杨烁坦言剧中的其他演员也都会自己为角色准备一些服装或是小道具。

  这种表演之外的付出在杨烁看来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当被问到是否自费准备这些服装饰品时,杨烁表示:“我觉得不要纠结到底是不是自费这件事情,因为剧组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置办我们各种行头,都是为了这个戏好,我们自己准备的那点东西对于这个戏来讲其实并不算什么。”

  常受“欺负”

  大家眼中的“开心果”

  虽然对不少粉丝来说,杨烁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小包总”,但在采访中,杨烁却笑言自己生活中和“小包总”差异很大,“生活当中我可能是一个偏安静的人”。

  虽然性格不同,但杨烁和“小包总”在某些行为习惯上却还是有些巧合般的相似。剧中包奕凡对着安迪“求收留”。在采访中,酷爱健身的杨烁也略带自夸来了一次“求珍惜”。当提及健身话题时,杨烁表示:“我觉得健身其实是非常枯燥无味的一种运动,但我想跟大家说一点,一定要珍惜身边这种常年坚持健身的人。他肯定有一种优秀的品德在的,因为能去折磨自己的人不太多了。”

  而对于饰演22楼“五美”的演员来说,杨烁确实是一个值得珍惜的人。之前刘涛就曾爆料“五美”经常在剧组里“欺负”这位好脾气的“健身老师”。对此,杨烁坦言:“不是我脾气好,是因为她们对我开的玩笑都是善意的。在现场也需要一些这样的气氛,这样大家创作起来可能会更舒服一些。我也更愿意变成她们的‘开心果’。”

  “小包总”还被粉丝们称为“行走的荷尔蒙”,杨烁十分喜欢这个称呼。因为,这些年走红的多是秀美精致的青春偶像,走粗犷硬汉路线的他颇有些尴尬。“我今年34岁了,演偶像剧拼不过小鲜肉们,但这些年的人生经历积累下来会自然而然地透露出一些东西,饰演‘小包总’是有自信的。”(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