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0多场领导人会见,外事记者赶场“爱觉不累”

2017年05月16日06:4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70多场领导人会见,外事记者赶场“爱觉不累”

零时差

  在国外常驻三年,回国又担任中央外事常备记者,时常往返于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这些“高大上”的地方,静观外交风云在领导人的一场场外事活动中激荡,我和中央外事组的小伙伴们已经司空见惯。但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场场外事活动的赶场,不同以往。

  首先是密度大。

  想我在巴基斯坦当常驻记者三年多,也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一个人在紧锣密鼓的活动中见缝插针地采访,争分夺秒地写稿,拳打脚踢地拍照、拍视频,都过来了,有时从新闻现场赶场回来,紧赶慢赶敲出几篇稿子,赶在deadline前发回,心里还有些小得意。回国后,又经历了天津达沃斯和杭州G20的洗礼,自以为算得上久经沙场了。

  这次高峰论坛前,各种外事活动的单子纷至沓来。当我和小伙伴们开始细化分工时,已经习惯了连轴转——论坛的外事活动,足足有70多场!每个人平均得在几天里跑将近20场外事活动!虽然外事组的小伙伴们个个经验丰富,但谁都不敢掉以轻心,唯恐漏掉了哪一场,为此开了好几次会,领了任务,排出了时间表,大家互相咬耳朵,彼此提醒着: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千万不能掉链子!

  论坛期间,外事天天有。每天,天刚蒙蒙亮,外事组就有小伙伴出发,晚上回到办公室查收整理稿件,时常还有小伙伴没有回来,顾不上按时吃饭,来不及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大家各司其职,也不忘及时在微信群里向报社汇报稿情。有人打趣说,不是正在跑外事,就是在去跑外事的路上。夜深了,外事组的微信群里还嗡嗡作响,那是负责外事安排的李老师在给大家发送第二天的温馨提示呢!

WechatIMG513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跑外事期间,作者在大会堂门口利用候场时间写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因为外事活动太密集,小伙伴们简直没时间碰头,但心里的自豪感却多了。为啥这次外事频率这么高?习主席在开幕式的演讲中说啦,“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啊。掰着指头算算,出席这次论坛的,足足有29位外国领导人!这么多的领导人都专程来北京做客,这么密集的会见,这么畅快的交流,不正说明“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广泛,深入人心吗?

  其次是规格高。  

  看看前来参加的外国领导人名单吧:俄罗斯总统普京、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平时跑外事,要隔很久才能见到的外国领导人,这次像集邮票一样,能一次集齐,见个遍,感觉很酷,有没有?

  为了跑好外事,小伙伴们有时即便自己花油钱,掏停车费,也心甘情愿。这次论坛大咖云集,外事组的同事小F也有了“私心”,点名想跑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事。被问及原因时,小F羞涩地一笑,“其实也没啥啦,就是之前没见过他……”  

  不仅外国领导人来了,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不甘落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不但专程前来,还纷纷为“一带一路”论坛点赞。 

  这档次,这代表性,这规模,连一些外交官们私下都说了,要搁以前,这怕是只能联合国举办活动才能达到的规模吧。 

  第三个感受,是对“一带一路”有新认识。  

  会谈,会见,晚宴、晚会,习主席始终带着微笑,精神奕奕。有时候不禁想,我一天跑5个外事活动已经累得快趴下,看看习主席,不仅接见外宾,还有开幕式讲话、晚宴上致辞,要尽主办国之谊,要和大家一起探讨“一带一路”,可无论是镜头前还是镜头外,我看到的他总那么神采飞扬,心里真是大写的服!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参加论坛的众多领导人也不吝赞美。听听这些话——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很好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同“光明之路”发展战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倡议富有远见,意义重大。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相信这将对沿线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

  还有联大主席汤姆森:“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辅相成,联合国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亚投行等一系列建议举措,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协议高度契合。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能够近距离地听到这些点赞,作为中国记者,真为我们首倡的“一带一路”自豪!

WechatIMG514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配偶集体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同为外事记者,自然也关注我的外国同行。这次跟着国家领导人来华的外国记者,对中国也表现出浓厚兴趣。习主席会见波兰总理希德沃前,波兰记者还一板一眼地学着发习主席名字的中文发音。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外事活动前后,外国记者们或是趴在地毯上赶稿,或是拖着行李箱急行军,或是坐在台阶上噼里啪啦飞速敲击键盘。一接到“转场”通知,大家都像运动员听到发令枪一样,起身“赛跑”,只为不错过关于“一带一路”的一场对话,一幕画面……

  当然啦,面对这次论坛密度大、规格高的外事活动,再怎么辛苦,我和外事组的小伙伴们也“爱觉不累”,咖啡可以多喝,活儿不能落下,心里很是自豪!

  不多说啦,接下来还有习主席的活动呢,匆匆码完上面这些文字,准备去啦!(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杨迅 )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