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87版"红楼梦"30年聚会 "宝玉"求赞助饱尝人情冷暖

2017年05月16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玉”求赞助,饱尝人情冷暖

  87版《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林黛玉共读《西厢记》。

  在国产电视剧的大事记中,1987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已经播出11集的《西游记》续拍了剩下的剧集。这一年,另一部电视剧《红楼梦》历经2年研讨、2年筹备、3年拍摄,终于拍摄完成并于当年5月2日在央视首播。一经播出,万人空巷。截至2005年,87版《红楼梦》在电视台累计重播达700次,并成为电视史上无法逾越的经典。

  6月17日,《红楼梦》30周年纪念活动和音乐会即将在京举行。但直到今年4月,关于这次30周年纪念活动的信息却鲜有人知,为此而进行的众筹活动也一度乏人问津。经典和情怀,在残酷的市场法则面前,似乎是一条尴尬的冷板凳,也让欧阳奋强感受到了一番人间冷暖。

  到处陪人吃喝寻求赞助

  一提到钱就没人吭声了

  一曲红楼30年,一朝入梦不复醒。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采用了众筹的方式为30周年纪念演出募捐。无独有偶,因为有去年一举成功的86版《西游记》30年主题音乐会在先,当87版《红楼梦》也传出要举办30周年纪念音乐会的消息时,不少人以为这不过是一次“雷同的创意”。

  欧阳奋强采用众筹的方式募捐,也导致各种不和谐的声音成为主调:“欧阳奋强是在借87版《红楼梦》的金字招牌赚钱吧”“30年的音乐会靠众筹就能成功吗?”处在漩涡中心的欧阳奋强有一肚子苦水,毕竟一开始做30周年音乐会的主意并非因他而起,而是电视剧中薛蟠的扮演者陈洪海在2016年7月提出,并由其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

  “我个人并不愿意牵扯到这些麻烦事中,更愿意作为嘉宾出席纪念活动。”欧阳奋强十分坦荡,多年来尽管他经常投身于《红楼梦》文化的传播工作,但本职工作是影视导演的他,手头还有大量的拍摄任务。可是到了去年11月份,陈洪海却突然因病住院,并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筹备30周年纪念活动的事眼看着就要搁浅,欧阳奋强这才临危受命,一举承担起了纪念活动的筹备大任。

  “单是质疑也就算了,早期筹备的情况真的是步履维艰。”虽然87版《红楼梦》声名在外,但等到要花真金白银去办一场纪念活动,欧阳奋强发现所谓情怀并不好使。为了能拉到赞助,他少有地到处陪人吃喝,“大家对《红楼梦》都有感情,但提到钱就都不吭声了。”他和团队进行了初步估算,如果只举行剧组人员的大聚会,单是场地费和100多人的交通、住宿和接待开销,就是不小的数目。“更关键的是,这种更接近于内部聚会性质的活动毫无商业点,对赞助商来说无利可图,没有人愿意来接手。”

  举办音乐会其实算是一个折中的办法,欧阳奋强说,“音乐会可以有门票的演出收入,我们用音乐会的收入来填补纪念聚会的开支,这样对赞助商来说,也有商业价值可寻。”但是一旦涉及要做大型演出,并且具有一定规格和级别,他发现,“加上场地费,以及舞美、乐团、音响、转播和各种技术设备租赁的费用,数字就更高了。”粗略估算下来,差不多需要350万元。

  此次活动的文学策划韩小北透露,找赞助的经济压力和流言蜚语的精神压力,让欧阳奋强一度状态十分不好。欧阳奋强事后回忆,那段时间他还在剧组拍摄自己的院线电影,经常无缘无故地跟工作人员发脾气,“现在想想真的挺不好意思的。”

  众筹一度遭到网友质疑

  发公号文章意外获支持

  事情的转机来得突然,一家来自南京的演出公司看上了《红楼梦》30周年音乐会的创意,并且愿意同时承担纪念聚会的费用。“尽管人家有情怀愿意支持,不介意支付所有的前期费用,但我们也想双赢,给投资方减轻点资金压力。”欧阳奋强与该演出公司签下了合作协议,约定以众筹的方式募集一部分演出费用。今年3月3日,30周年纪念活动的众筹在网站正式上线,预计众筹目标100万元。

  本以为是一呼百应,可实际应者寥寥。没有经过事先准备的大肆宣传,众筹活动开启后几乎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欧阳奋强在其个人微博同步首发了众筹信息,尽管粉丝数高达262万人,但仅有不到1万人转发,评论也只是刚刚过千。众筹原计划将于4月30日完成,可直到4月中旬依然进度缓慢。

  “观望的情绪越来越浓,外界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欧阳奋强坐不住了,他原本以为87版《红楼梦》的影响力应该不亚于86版《西游记》,一切应该顺利,“但就连媒体的公开报道都很少,几乎没有多少人愿意关注和支持这件事。”

  他有些耐不住性子,给《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写了一封长信,疑惑自己当时的坚持是否正确,甚至想要放弃众筹,停止活动的筹备。“王导耐心地开导我,当年他拍《红楼梦》时也面对过同样的质疑与责问,他告诉我忍字为先,只要路子对,就坚持走下去吧。”

  4月18日,欧阳奋强在自己的个人公号中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并在文末附上了众筹的链接,“既想说明白自己的初衷,也希望最后凭借个人的努力争取一把。”意外的是,不到数万人的公号,却迅速达到了2万多的阅读量,众筹网站上的金额也很快增长,文章发布当天就达到了58万元。

  “这次以后就信心大涨了。”韩小北透露,后来公号又发过几次文章,有一篇文章发布后众筹金额就涨了13万元,众筹目标提前了14天完成,并超额71%,累计筹得171万元。有意思的是,工作人员后来告诉欧阳奋强众筹的人员和金额比例的构成,几乎都以小笔金额为主,基本没有特别高的单人金额。

  众多剧迷散户自发捐钱

  王立平和陈力将重唱经典

  “有红迷写信说,我真的很想去现场啊,但我真的能力有限,我就捐个最小金额的,聊表心意。”欧阳奋强说,正是靠这些众多的“散户”,一笔笔小钱汇聚成了171万元,在如今的市场环境里显得尤为珍贵,“如果没有这些剧迷的支持,30周年的大聚会基本就泡汤了。”

  根据此次众筹的设定,6月17日当天,上午将举行300人规模左右的重聚活动,晚上则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红楼梦》的30周年纪念音乐会。欧阳奋强介绍,上午的聚会将聚集100余位原《红楼梦》剧组的演职人员,并特别设计了演员们向幕后工作人员致敬的环节。晚上的纪念音乐会则将以《红楼梦》中出现的乐曲为主,作曲家王立平将重现剧中的13首原曲,而主题曲的原唱者陈力也将时隔多年后首次登台重唱,部分演员也将在现场有演唱环节。

  尽管众筹一度几近中断,张罗纪念活动前后的琐碎事也让欧阳奋强操碎了心,但提到这次《红楼梦》剧组老伙计们的踊跃支持,他的语气十分轻松。“王立平老师已经是德高望重的音乐家,几乎是一口应允的。”

  陈力虽然身在美国,还曾经先后动过两次癌症的手术,最近又因为鼻炎可能要动手术,但对于参加这次音乐会的演唱,也是没有犹豫就答应了。而且,陈力在美国就开始做练声的准备,还主动提出要将原定3首歌曲增加至5首。剧组里还有不少演职人员其实并不好找,大家也是发动起了各种人脉关系漫天撒网,最后敲定超过100位演职人员的行程,这才促成了这次史上规模最大、人员最为齐全的30年大聚首。

  林妹妹扮演者陈晓旭、板儿扮演者李玥已先后辞世,“红楼梦中人”也都不复当年的青春模样,就连“宝哥哥”欧阳奋强本人也已年过五旬。在外界看来,30周年的大聚首之所以意义重大,时间不等人的迫切不言而喻。

  可对欧阳奋强来说,这次聚会并不是终点,“有人说这是《红楼梦》的最后一次聚会了,我觉得这种定义太负面。《红楼梦》30年了,大家之所以不停地怀念经典,而我们也愿意多多地宣传和纪念,其实是希望传承红楼精神,‘团结、友爱、奉献和责任’是当年剧组留给大家的珍贵财富。如今,这种创作精神已经不复存在,即使是我自己做导演,也回不到过去了。”(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