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访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社长兼总编辑

"吉刊出版十大领军人物"刘翠玲:做"心灵作物"的播种者

2017年05月16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心灵作物”的播种者

长春清华路一座不起眼儿的六层办公楼的转角处,稍不注意就会忽略过去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的门牌。清华路156号,在这里有20多年了。而追溯其前身和历史,这个共青团吉林省委主管主办,借《青年月刊》发展而来,现旗下《中学生博览》《作文与考试》《智慧少年》系列刊多版联动的学生刊集团,却有着43年的历史。

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是2012年吉林省文化企业转制中的第一批,转企后的经营管理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困境中走过来的报刊总社,革陈出新,力创精品,迎来了它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无论是杂志的品牌影响力还是企业的经营利好,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在期刊下滑的市场困境中,不仅保持了相对稳定的业绩,旗下的期刊还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四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见到了“吉刊出版十大领军人物”、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社长兼总编辑刘翠玲。

有情怀才能有好刊

“我们是种字儿的农民,”不乏幽默的刘翠玲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农民是一年种一茬庄稼,而我们种的要远远多得多。”“现在不仅要在传统纸质媒体上种,还要多点开花,在数字媒体上种,社交媒体上种,音频媒体上种,线下互动活动中种。我们是种子公司,没有农闲季节,我们是走在时间季节前面的人。”

“我们负责为下一代提供心灵成长和滋养所需要的精神产品。我们不允许自己做出有悖良心的作品。”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旗下期刊个个名声响亮:《中学生博览》——北方优秀期刊,2016年度最美期刊;《作文与考试》——中国邮政畅销报刊,校园核心期刊,中国优秀少儿金奖报刊;《智慧少年》——连续3年成为行业主管部门向全国推荐的优秀少儿报刊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

“与大制作大投入的大公司不同的是,我们属于中小企业,全媒体时代,需要全媒体的整合和调动,无论在人才储备和资金调度上,我们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但事情还要做。我们没有特别的经验,用的都是笨办法。”刘翠玲向记者介绍,像《作文与考试》的办刊宗旨就是“朴实无华,内容的力量”,保留原有办刊中新的、精华的部分,过时的、老旧的部分及时删减。

“我们把重点放在了内部挖掘潜力上,先从制度的重建上入手,建立了跨版编辑工作流程、各岗位人员收益量超工作量奖罚办法、编辑工作季度奖励办法。”刘翠玲介绍,他们允许各版编辑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跨版发稿,并按超发版量当月实施奖励,从根本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极致办刊传播大家智慧

“报刊总社的办刊人,追求一种极致的办刊体验。无论是教辅刊,还是综合刊,都从服务读者的角度出发,潜移默化地传递和表达一种文化观察,铺垫清亮愉悦的精神底色。”刘翠玲向记者介绍,他们2000年创刊的《作文与考试》,定位在“敏锐的思想锋芒,温润的人文情怀”,希望读者能够拥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学会文字的个性表达并一直热爱。

“我们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读者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阅读?我们在与读者的成长伴读中,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刘翠玲介绍,他们决定抛开那些关乎赚钱的话题,去做一些少儿期刊出版人真正要做的事情。全彩版《智慧少年·润》,正是这样一本不一样的文摘。小众、独特,做“暖亮你一生的朋友”。一直在和读者分享有情感、有意味、有思想、有力量的故事。一个好的故事如同一盏明灯,给黑暗中的人以灼眼的光亮,给平凡生活中的人以不平凡的感受,让读者更真实地领略生命的意趣和辽阔。

“以2016年四季度与2017年一季度为例,我们为读者策划了以下主题的故事:遇见你真美好;总有某个时刻,让你瞬间成长;温柔,是最优美的姿态;如果心是一个容器。”刘翠玲介绍,这些主题下,不去讲大道理,而是采撷一个个小故事,从细小处着手,娓娓道来,让文字散发出独特温润的光芒,让整本杂志呈现出沉静优美的气质。

《智慧少年·润》中《主编在线》是他们的主打栏目,人物的选择上以流行度、感悟力、趣读、阅历与经验写作为备选关键词。让读者与那些灵魂中闪烁着大智大美的人物,与那些有鲜活饱满人生经历的人物不期而遇。2016年,他们精心选择了12位人物进行报道,以此来提升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境界。

刘翠玲认为,尽管碎片化阅读、快餐式阅读、偏娱乐化阅读在“90后”“00后”年青一代群体中成为流行趋势,但每个阶段的问题都有可供借鉴的解决路径和办法,他们愿意与读者一道,在浮躁的时代依然保持细打磨、精写作、静阅读,帮助读者去了解过去的、当下的和未来的自己,为精神成长奠基。

走自信而坚定的发展路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有心人发现,近年来一直承受压力的报刊总社人,似乎并没有被困境击倒,反倒迸发了从未有过的活力,活出了各自不同的精彩。”刘翠玲向记者介绍,报刊总社实行弹性6小时工作制,可以在图书馆、书法绘画班、心理咨询课上找到更多报刊总社人的身影。报刊总社多了零基础学习书法、油画、外语、设计的人,也有拿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证的人。从2015年起,报刊总社要求所有人的年终总结和个人年度计划做成PPT,以演讲的方式进行呈现。

“报刊总社没有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大投入,但各刊的新媒体创新转型步伐都走得稳健而活跃。”刘翠玲向记者介绍,各刊的官方博客、微博、微信及荔枝FM有声频道,在没有增加任何人员的前提下,一直由各刊编辑部承担下来。荔枝有声系列中,《中学生博览主编播联盟》调动读者全方位联动;《作文与考试》初中版“青春之声”有奖征读参与活跃;《作文与考试》高分素材版美编媛媛姐姐的江苏方言版有声频道,一出来就惊艳到了所有听众;《作文与考试》小学低年级版的电台直播准备良久,很快要与读者见面。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官方淘宝直营店,开通4年多来,已实现了年收入94万元的业绩。报刊总社少儿艺术创作中心也开始从基础初创,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对于那些动辄赢利千万元的企业来说,这些成绩显得微不足道。但报刊总社人的确走出了他们自己的道路,勇于试错,遇挫不馁,自信而坚定。

“学会认知世界和我们自己,是一门超级课程,”刘翠玲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对记者说,“报刊总社有着深厚的事业积淀和文化基础。我们是一个互助互补、重视个人成长的团队。我们不断搭建平台,看重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还将不断学习,争取做到更好。”(记者 张席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