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印象海丝》爆红背后 中医药在泰国的故事

曾璇
2017年05月16日15: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象海丝》爆红背后 中医药在泰国的故事

  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不仅是官方的倡议,在民间,相关的话题其实也颇引人注目。一组八集名为《印象海丝》的纪录片,在网上也形成了点击和刷屏的“小高潮”,单集的播放率去到1300多万。严肃的纪录片能取得这样的收看率,这是制作方——新华社国际部与广东广播电视台也没有想到的。

  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纪录片背后的“操刀人”:新华社国际部高级记者凌朔、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国际新闻组监制连超、主编魏焕青,他们向记者讲述了策划及拍摄纪录片背后的收获。

  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获得的不仅是产品,更是科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互通有无。在泰国,中医药成为中泰交流的见证。

  因为一次生病,泰国小伙赖德培与中医意外结缘。而在他的故乡,许许多多年轻人也像他一样,正在钻研来自中国的传统医学。鲜有人知的是,《本草纲目》记载的四分之一的中医药材,如薄荷等,都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从海外传回中国,丰富了中医的药库。

  据说,中医药在泰国的流传,则可追溯到七百多年前。公元13世纪中叶,中国东南沿海移民移居南洋,中医药也传入了泰国,并随着移民规模的扩大得到较快的发展。

  据介绍,当年有中医跟着船队来,给船上的人治病,在泰国久而久之就落地生根了,还有一部分中医到皇宫里面去做了御医。从那时起,泰国就已慢慢接受中医治病,同时也认识到中医治病的方法。

  谢强明,泰国华侨中医院副院长,祖籍广东潮汕地区。由于家里经营药店,谢强明从小就接触中医药。1992年,他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学习,之后又在天津中医药大学获得针灸推拿硕士。

  说起来,中医在泰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遭遇波折,处于“非法行医”的境地。

  1998年,谢强明加入泰国卫生部工作,就是在那段时期,泰国政府开始推动中医药在泰国解禁,最终于2000年6月30日发布《关于批准使用中医方法治疗疾病的规定》,承认中医为一种医学,并着手进行中医医生行医合法化的准备工作。

  魏焕青在拍摄纪录片时,遇到了华侨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林培川。他也是广东潮州人,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七年前学成回到泰国,现如今已是当地很有名气的中医了。每天,慕名前来求诊的病人很多,出身中医世家的他对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很有一套。

  林的父亲是中医,也是他的启蒙老师,在泰国从事中医工作已近20年。“我治病当中,有什么疑难杂症,治疗效果不明显的时候,我会经常向父亲请教,这个病要怎么治啊?”父子两代,薪火相传,将中医在东南亚的古老国家发扬光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