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戛纳光影70年华语片惊艳瞬间 范冰冰今年首当评委

2017年05月17日07: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范冰冰 首当评委

  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阵容

  1975年《侠女》勇夺最高技术大奖

  2006年电影节海报选用了《花样年华》镜头

  1993年,张丰毅、巩俐、张国荣在戛纳合影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法国时间5月17日(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开幕。过去70年的声光幻影,让戛纳不再只是法国南部的度假胜地,还成了电影盛宴的代名词,全球的导演和影星,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朝一日登上戛纳的舞台。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早已不仅是影片之间的竞赛,还包括各国电影人的交流,以及电影的推介和展示。

  70岁的戛纳电影节就像一位法国女人,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却依然优雅而富有魅力。而不少中国电影人都和这位“法国美女”有过紧密的联系……

  上世纪60至80年代

  崭露头角:《侠女》拿下最高技术奖

  今天的观众大多认为华语电影在戛纳冒头是在1990年代,实际上,早在1960年,香港导演李翰祥的《倩女幽魂》就入围了第13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1962年,李翰祥执导的《杨贵妃》获得戛纳电影节室内彩色电影摄影特别奖,这也是华语电影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

  1975年,香港导演胡金铨的《侠女》获当年戛纳电影节最高技术奖,同时也将中国武侠电影推向了世界。整部《侠女》拍摄历时两年,完成后分为上下集上映,但票房不理想。胡金铨剪辑了一个三小时的国际版送往戛纳影展,英文字幕由胡金铨当时的助理许鞍华校对。当时投资方拒绝再为影片增添费用,最终由胡金铨自费前往。影片获奖并卖出了欧洲版权后,才弥补了影片的亏损。

  1982年,中国导演岑范执导的《阿Q正传》入围第3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代表中国内地电影首次参加戛纳电影节。这部电影之前就获得了瑞士国际喜剧电影艺术节“金拐杖”奖,1983年又获葡萄牙第12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

  光芒四射:《霸王别姬》首捧金棕榈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第五代导演集体焕发光芒的时代,张艺谋、陈凯歌、巩俐、葛优、张国荣等电影人在戛纳电影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990年,张艺谋导演的《菊豆》入围了第43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也是张艺谋与巩俐首度登陆欧洲最重要的电影节。其后,该片还获得了第6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1994年,张艺谋带着作品《活着》再次杀入戛纳主竞赛单元,获得评审团大奖,而葛优也凭借该片成为第一位获得戛纳最佳男主角的华人男演员。

  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登顶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成为第一部捧得金棕榈大奖的华语影片。片中,张国荣、张丰毅、巩俐三人也奉献出了演艺生涯中最令人难忘的演出。当年,张国荣和张丰毅抱着身穿白衬衫的巩俐,在蔚蓝的戛纳海边上留下了一张经典合影,时至今日仍被影迷津津乐道。

  2000年是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最为风光的一年。杨德昌导演的《一一》、姜文导演的《鬼子来了》、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三部华语电影共同入围主竞赛单元。最后,杨德昌获最佳导演奖,姜文获评审团大奖,《花样年华》获技术大奖,并让梁朝伟夺得最佳男主角。2005年,王小帅的《青红》进入了第58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最终获得了评审团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张曼玉凭借和前夫——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合作的《清洁》,获得了最佳女主角,这是首位华人女演员获此殊荣,也是目前为止的唯一一次。2006年,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海报就选用了《花样年华》中张曼玉身着旗袍的剪影的镜头。同年,王家卫担任了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也是第一位担任此重任的华人导演。

  最近十年

  全线出击:

  范冰冰担任本届评委

  近十年中国电影市场极速发展,但在戛纳电影节表现平淡。最近一次要数2015年的侯孝贤导演,他先后凭借《戏梦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等七部作品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可惜这一次夺金热门《刺客聂隐娘》最终只拿到了最佳导演奖。

  同年,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将“金马车奖”授予导演贾樟柯,这是2002年设立的“金马车奖”第一次颁给华人导演。“金马车奖”是“导演双周”颁发给杰出电影人的终身成就奖,由法国导演协会评选,目的是表彰“纯粹的电影天才”。此前曾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吉姆·贾木许、大卫·柯南伯格、贾法·帕纳西等国际知名导演获得过此奖。贾樟柯曾凭借《任逍遥》、《二十四城记》、《山河故人》等多部电影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今年的第70届戛纳电影节,青年导演李睿珺执导的《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是唯一入围本届电影节的华语电影。此前,李睿珺作品《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曾分别入围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第65届柏林电影节,算下来他已经拿到了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认证”。此外,范冰冰担任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也是观众关心的一大话题。(何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