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解码“一带一路”》 创新表达拉近你我他

2017年05月17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表达拉近你我他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精心打造的10集全媒体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5月2日至11日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6套重点频率播出,蒙、藏、维、哈、朝等5种少数民族语言及央广网、微信众公号和客户端同步呈现,受到广泛好评。近日,负责本组报道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副主任孙树凤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了该报道的策划创意及报道特点。她说,这组报道由央广总编室按照台领导部署,策划监制,统筹播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主题报道精品,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10集报道由中国之声、经济之声记者采写,统一制作,央广全终端、多样态推出,是媒体融合报道的一次创新探索。尤其是此次报道在做优内容的同时,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进一步发挥声音优势,样态新颖、亮点突出,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

  大主题细解码

  孙树凤向记者介绍,《2017,解码“一带一路”》报道以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重要讲话为题旨,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从提出到深入人心、取得实质性突破的3年多历程,说理念、找典型、抓亮点,展现美好前景。开篇《“一带一路”成长记》,盘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推进到深入,引领国际社会广泛参与的脉络思想,主题高远,内容厚重,寓宏大于细微,一个个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的深谋远虑,原声铿锵有力,充满自信,引人自豪。

  “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将如何发展?孙树凤表示,报道以典型事实展现丰硕成果,如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获得成功,还有投融资、自贸区、中外合作、人文交流的热络频繁等,全景式呈现“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发展需要的蓬勃脉动和良好态势,正如报道所说,“一带一路”已从一颗“小种子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

  北京听众胡小友收听了《2017,解码“一带一路”》第七篇《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大棋局”》之后,留言说:“在别具特色的背景音乐衬托下,介绍中哈两国公民不用办理入境手续就可以在对方国土上做买卖,我仿佛看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国与西域各国之间繁盛的经贸互通场面,感受到启动自贸区这一步‘落子’,下活了‘一带一路’上各国经济贸易互利共赢的一盘‘好棋’。”

  拉家常显亲切

  据介绍,央广网、央广全台微信公众号和“央广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2017,解码“一带一路”》。在新媒体上,其图片丰富、示意地图清晰、音频生动,使报道立体、形象地呈现。开篇报道《“一带一路”成长记》获得中央网信办推荐,在全网要闻区及客户端推送,人民网等5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首页转载。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为何能体现出强劲的传播力?孙树凤表示,报道以“成长记”“朋友圈”“闪亮名片”“好邻居”“红包”“大合唱”“大棋局”“旅程”“经络与血脉”“命运共同体”等形象化命题,引人注目。大量典型实例凸显“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等“五通”和“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的时代意义及其生根开花。报道由个性化人气女主播王艺以第一人称“我”为引领,用平实化的表达、年轻化的样态代替传统、惯常的记者播报。加之主持人的全视角介绍,将“一带一路”的丰富成果和理念融合在每一篇报道中,既厚重大气,又风格突出,亲切浅显。

  《“一带一路”的红包有多红?》,主播用“驼铃一响,黄金万两。古代丝绸之路通过贸易往来带来财富流动,如今的‘一带一路’则通过广泛国际合作派发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大红包。今天,我就带您到‘一带一路’上去——拆红包”,将“一带一路”惠及非洲多国、给其民众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的情况进行了生动阐释。又如《来看,“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中,“好友越来越多,合作也越来越多,看来是得好好聚一聚了!这不,群公告就发布了:@所有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到15日在北京举行,欢迎大家伙儿参加!哇,连远在拉美的阿根廷和智利也来了呢!”这种口语化的表达,受到听众的认可,山东聊城听众赵长青说:“像拉家常一样娓娓道来,并用‘朋友圈’‘抢红包’等富有时代性的语言解读重大主题,听来有味道、有意思、有收获,令人欣喜!”

  孙树凤认为,这些个性话语紧扣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论述,贴切、活泼。将报道主打央广主播带大家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卖点落到实处、放出光芒,是对主题报道语态的一次成功创新。(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