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集短纪录片向世界讲述丝路故事

张雪娇
2017年05月17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集短纪录片向世界讲述丝路故事

  《丝路,我们的故事》第一集讲述时光匠人。 资料图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由全球首个“一带一路”全媒体短视频平台丝界推出的“一带一路”百集短纪录片《丝路,我们的故事》在旅游卫视、河北卫视、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湖南金鹰纪实频道《纪录中国》栏目及国内外各类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时播出。

  5月14日,作为“一带一路”百集短纪录片的第一集——《时光匠人》正式与观众见面,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郭汉中作为主人公,用自述的方式讲述了南方丝绸之路起点上文化传承者的故事。没有解说、没有主持人,该片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人物和故事,获得了观众纷纷点赞。该系列纪录片总导演邓斐和总策划习昆近日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邓斐说,这个系列纪录片的最大看点是通过主人公的工作生活状态,呈现出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从而表现出他们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梦想,用事实和事例印证“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让更多人获得幸福感

  习昆曾任纪录片《一带一路》分集导演。2016年9月,纪录片《一带一路》热播,这是我国首部以全面解读“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变化、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纪录片。

  习昆在参与创作过程中,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正如‘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现的新理念是构建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提出后,沿线国家和地区许多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让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带给丝路沿线更多人幸福感,我们应该让更多人了解‘一带一路’故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观看习惯逐渐从看电视大屏转向看手机小屏。面对这样的转换,在新形势下,纪录片的创作生产如何照顾到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的欣赏口味?

  习昆说,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同时也为更好地在国内外媒体平台上进行传播,《丝路,我们的故事》采用了当下传播速度快、大众认可度及到达率均较高的短视频方式,并且运用了纪录片的理念进行创作。

  记录400个普通人的平凡事

  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多个省、市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带,并辐射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的多个国家。

  “为充分保留和体现这些国家的普通人的故事,展现他们在‘一带一路’中默默耕耘的平凡事,摄制组专门策划制作了该系列纪录片。”作为系列纪录片的总策划,习昆说,该系列纪录片主要以人物为主题,每期讲述一个人物故事,拍摄人物从中国内地到港澳台地区、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大洋洲、从北美洲到南美洲,主人公既有在丝路沿线国家工作的中国建设者,也有丝路文化交流的参与者。每集播出5分钟,每季100集,将拍摄4季。

  “我们想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和故事,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一带一路’给国内和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的变化。用全球化的视野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邓斐说。

  以小故事阐释大主题

  “什么样的人最适合讲‘一带一路’故事?”

  “不管是走出国门、到丝路沿线国家工作的中国建设者,还是对丝路文化交流有贡献的参与者,他们身上都有着动人心扉的故事,有着最真实的经历和感受,所以他们是最合适讲述的人员。”习昆说道。

  正如第一集会选择做《时光匠人》一样,邓斐说,三星堆文明发展进程中,不断保持着与其他文明的联系,其重要的途径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三星堆是陆上丝绸之路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生长点,而主人公郭汉中作为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他精湛的修复技艺让残破的古青铜器重放光彩,他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承者,便是合适的人选。

  的确,历史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所创造的,通过观察“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人们生活带来的那些真实变化,比任何说教都更有说服力。

  对于如何用5分钟来展现主人公的情感,习昆解释道,该系列纪录片的初衷是以普通人的视角,观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给丝路沿线人们带来的真实变化,“并不是要展现片中人物的一生,而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来展示‘一带一路’的成果。”

  目前,该片摄制组正在中国四川、福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等地紧张拍摄,记录了中国飞行教官、文物修复师、电力工程师,南非外教、印度设计师、巴基斯坦理发师等平凡人物不平凡的故事。“我们将通过精彩的镜头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呈现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表现他们借助‘一带一路’契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梦想,以小故事阐述大战略,用事实和事例印证‘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邓斐说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

  央视财经频道重磅推出的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国际视野、经济视角、财经密码,探秘丝绸之路的财经密码。纪录片共派出8个摄制组历时近一年半时间,从亚洲到欧洲,行程30多万公里,拍摄数十个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德国、意大利、匈牙利、英国、日本、美国等,力求从历史、现代、未来3个层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贸活动进行一次全新的梳理。

  《海上丝绸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部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七集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以历史脉络为背景,现实故事为主体,形象地阐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重点纪录片项目和“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海上丝绸之路》历时两年完成。自2016年5月9日首次播出以来,已在境内外10多家电视媒体播出,覆盖海外收视人群约3亿,并编译成近10个语种版本将陆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电视媒体播出。

  《晴朗的天空》

  2015年6月,中俄两国共签署了九个合作项目,由中俄合拍的抗日电视连续剧《晴朗的天空》就是其中之一。该剧的故事来源于2014年俄罗斯播出的同名纪录片。该片不仅将空战、谍战巧妙融合一体,还包含错综复杂的惊心较量,机智反谍、肉搏厮杀、上天入地、烈火阳刚、命运浮沉,体现了当时环境下,中苏两国飞行员对日共同作战血浓于水的兄弟之情。

  《大唐玄奘》

  《大唐玄奘》是贯彻中央“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中印文化交流的具体举措。导演霍建起在印度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了解到,印度民众非常喜欢玄奘,就连印度小学的课本里也有玄奘。这是因为玄奘为印度的历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古代印度人对自己的历史和地理缺少记录,印度佛教的大部分遗址,包括著名的那烂陀寺都是根据玄奘的《大唐西域记》挖掘出来的。

  《功夫瑜伽》

  影片的诞生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是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中国时,中印宣布合资拍摄的3部电影之一。摄制组辗转中国、印度、迪拜、冰岛等多国进行取景,并汇聚了中印众多当红明星,展现了非常有印度风土人情的文化广场及很多很有印度特点的街头戏法,筹备及拍摄历时3年,得到了中印两国电影行业内人士及影迷的广泛关注。

  《熊猫与小鼹鼠》

  《熊猫和小鼹鼠》由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捷克共和国捷克小鼹鼠公司共同创作,是中捷双方首次在儿童动画领域的合作,显示了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充分交流与融合。《熊猫和小鼹鼠》采用了中国的代表动物“熊猫”和捷克的知名动物“鼹鼠”,通过它们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在快乐中体会自然、动物与人、动物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故事中不但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也引入了国际共通的卡通语言,让情节更加风趣幽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