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让民心贴得更近

2017年05月17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民心贴得更近

  “今年春节前,我陆陆续续接到了很多来自地方局、电视台甚至民营影视企业的电话,大家特别关心今年的‘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什么时候开始申报,这说明大家的积极性真的很高。”在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中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青年”演讲访谈活动中,负责“丝绸之路影视桥”项目申报、评审等工作的总局国际合作司工作人员张晨曦和同事曹陟鑫讲述了多个影视剧促进民心相通的故事。

  2016年5月,为配合习近平主席出访埃及,阿拉伯语版《父母爱情》在埃及国家电视台同期播出,收视率达3.8%,突破了埃及国家台的历史纪录,观众人数多达400万。曹陟鑫介绍说,这部电视剧在埃及的播出,让更多埃及人了解了当代中国,也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播映期间,连开罗的出租车司机见到中国客人也会兴致勃勃地聊起《父母爱情》。

  埃及观众认为,埃中两国传统文化有不少相似基因,如都看重中道平和、忠恕宽容、自我约束等价值理念,两国人民情感相通,看懂对方影视作品并不困难。埃及中国问题专家、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娜迪娅说,《父母爱情》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进程和社会现实。埃及媒体人哈米德在《父母爱情》里看到了一个温馨的故事。他说,剧中的中国家庭“简直就是埃及家庭的翻版”,故事发生的背景和情节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埃及的社会状况非常相似,可以说《父母爱情》也是一个美好的“埃及故事”。

  “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丝绸之路万里行”是陕西卫视的一档大型跨国采访活动,媒体团横跨欧亚大陆共8个国家,所到之处引起国外媒体纷纷报道。让张晨曦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最后一站,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终点意大利罗马,罗马市政府在市政厅广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当时欢迎车队绕罗马古城一周,引起大量市民的围观和欢迎,景象很壮观。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说:“我们在等待了200多年后,又实现了重启丝绸之路的计划!”这句话从一个外国人口中说出,让张晨曦感到震撼和感动。

  “我们一直说的‘民心相通’是什么意思?我想,我们在古代那么落后的生存条件和交通状况下,还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今天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继续这样做呢?正是我们把这些精神通过‘丝绸之路’这一概念分享给这些沿线国家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自然而然地贴近了。这就是影视桥工程的意义。”张晨曦说。

  今年3月,由中国天山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真爱》在阿联酋迪拜举行首映典礼。《真爱》以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阿尼帕·阿力马洪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阿尼帕和丈夫在几十年间,抚养来自6个不同民族的19个孩子,将原本的几口之家变成200多人的大家庭,艰难而又充满希望地生活的故事。曹陟鑫说,首映当天,感人至深的电影情节让阿联酋当地观众数次潸然泪下。阿联酋迪拜大学校长巴斯塔基观看影片后,在社交网站上传自己和主演的合照并留言:“《真爱》是一部十分优秀的电影,推荐每一位都去看一下,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父母爱情》《真爱》都是通过“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被译制配音成阿拉伯语,进入当地观众视野的。2014年,国际司在“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框架下积极开展“中国影视剧本土化译配项目”,截至目前,已将影视作品翻译并且配音成阿拉伯语、柬埔寨语、僧伽罗语、英语、法语等20多种语言,译配时长达数万小时。此外,国际司还通过开办“电视中国剧场”在国外主流媒体建立了中国节目的固定播出渠道。

  “中国影视剧是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文明对话、促进和平友谊、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为项目参与者,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影视剧作品进入更多国家。”曹陟鑫动情地说。(李明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