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一带一路”会给全球化带来什么

赵白鸽 研究事儿
2017年05月18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

堂主今天请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结合全球一体化进程,和大家一起聊聊 “一带一路”在新型全球化这个背景下的时代意义。

赵白鸽在人民讲堂授课

从人类历史来看,广义的全球化可以认为有那么四次全球化的进程。

“一带一路”引领第四次全球化

第一次全球化:条条大路通罗马

以当时的罗马帝国作为特征,以罗马城为中心通过四面八方的道路连接欧洲,特别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当时的全球化可以说是资源的掠夺、劳动力的掠夺,但是很大程度上也拉动了全球局部地区的物流和人流。

第二次全球化:日不落帝国

以日不落帝国英国作为典型,以海洋和贸易为基础,由商船、战舰和港口构建出了全球贸易和殖民的版图。英国以海洋为中心,把海洋工业拉动起来。全球化在这一阶段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次全球化:以“自由、民主” 为旗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以“自由、民主”为旗帜,并且以超级大国的优势,向全球输出其影响力。除了硬件以外,特别注重软件,包括技术、文化、标准和价值观的输出。

第四次全球化:“一带一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高举 “和平与发展” 旗帜,让不同的国家和人民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第四次全球化具有信息全球化、世界扁平化、科技普惠化等特点。

“一带一路”对全球化有什么影响呢?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

“一带一路”对新型全球化的意义

它是改进全球治理新途径

改进全球治理的新途径在历次全球化都有体现。比如:第三次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化,有联合国宪章主管各国政府的治理模式,有WTO主管贸易的模式,有布雷顿森林条约主管金融的模式,等等。

到了第四次全球化,这个情况已经改变,必须要推动全球治理结构与全球化深化要求相匹配,改进完善治理结构;要促进新兴国家主动积极作为,推动全球治理结构调整。特别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新兴国家包括中国要主动参与。

它是创造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碰到很大的困难,一方面是由于新科技引发了一些矛盾的产生;另一方面是跟市场有关系,市场是分割的,没有很好地联动起来。

另外,发达国家拼命变成有钱人,发展中国家能力有限,也没有人帮助,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此,“一带一路”将打破人力资源的障碍和经济资源的障碍,意义非常大,它可能创造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体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共商、共建、共享

在“三共原则”的基础上,世界各国需要建设“三个共同体”,即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共商的概念,是指大家要一起商量讨论。

共建的概念,指的不是A给予B或者B付出资源给A,而是一起参加进来。

共享的概念,是指大家都要获益。

现在世界已经知道我们的“三共原则”,我们还需要让世界知道“三共原则”是怎样一个具体机制,是怎么实现的。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以后,我们准备怎么做,一些国家有疑问。我们应该大力宣传,“一带一路”所提出的“和平与发展”旗帜和全球需求完全一致。以“三共原则”建设“三个共同体”,我们是一个星球上的共同体,特别是责任共同体,每一方都应该付出责任。

我们也不能回避有关“一带一路”中的热点问题,要善于引导。比如:稿基础设施建设,在发达地方好像是过剩,但落后地方有需要,那就不是过剩,像有的国家连道路等基础设施都很落后,他们可以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先进技术。我们要反映当地人的真实感受,这些建设的的确确是给他们造福,用事实来解疑释惑。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互联互通的精神,中国提出了“五通”的思路。如何理解这“五通”?

“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五通”

政策沟通:自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建设的进度和成果都远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化理想为行动、变梦想为现实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

设施联通: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是基础,是优先领域。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增加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合作共赢、经验共享,破解制约沿线众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不仅对助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还有助于培育全球经济新增长点,实现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增长目标。目前,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已经实现了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

贸易畅通:“一带一路”建设3年多来,我国积极提升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未来要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培育新的贸易与投资支撑点。逐步建立各项信息互通协调机制,降低贸易成本,缓解贸易下行压力。

资金融通: “一带一路”建设,催生大量跨境投资、贸易结算、货币流通等跨境金融需求。在此背景下,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稳步推进,中国银行业也加大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市场化运作的丝路基金、商业银行等协同支持的金融合作网络正在形成,将为沿线各国带来更多便利和优惠。

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上有很多故事,有些涉及经贸往来,有些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包含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加强沟通方能深入了解,增进友谊才会携手共进。民心相通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剂,更是社会基础和长久保障。3年多来,中国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领域民间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人民讲堂授课现场

撰稿:赵白鸽 摄影:王宝平 编辑/统筹:张翀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