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聚焦一带一路,人民系新媒亮点纷呈

薛贵峰 研究事儿
2017年05月1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盛事,也是媒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舞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网、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等纷纷推出新媒产品,图解、动画、直播、微视频等满足用户需求,引领舆论走向,展现出不同凡响的报道实力。

如何让“一带一路”深入人心、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如何运用新闻叙事讲述“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精彩故事?如何把宏大的论坛议题转化为吸引人的新闻话题和打动人的新闻作品?读报君梳理人民系新媒体推送的部分产品,一解个中奥妙。

论坛官网够闪亮,全媒平台有声势

4月25日,由人民网承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方网站正式上线,通过“动态新闻”“会议情况”“参考消息”等栏目,以文字、图片、动漫、视频等形态,全方位报道“一带一路”相关的重要信息。

5月8日,人民网专门上线“一带一路”全媒体平台,综合报道“一带一路”信息。全媒体平台通过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多元传播手段,以“头条”“深度”“风情”“智库”“案例”等板块,权威发布解读“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法规,全面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科学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为各国企业、团体组织和公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信息服务和交流平台。

删繁就简说干货,解读福利破偏见

5月14日上午,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全文6000多字,信息量非常大。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在11时25分,推出《干货来了!800字速览习近平“一带一路论坛”》,为读者捞干货、划重点。人民日报客户端则以数字为序,从1至7,解读习近平演讲收获27次掌声。这些信息紧扣高峰论坛主题,直击新闻现场,一经推出,立即刷屏。

5月10日,针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片面论调,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以平民视角,解读“一带一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联系性。从海淘网价格便宜、留学海外机会多、乘高铁游遍欧洲不是梦等实实在在的“六大福利”入手,既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关政策,又解读具体合作项目进展现状,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看得见、摸得着,一下子拉近了重大决策与百姓衣食住行的距离。文中大量运用图解信息,生动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

图文并茂来解析,妙趣横生吸眼球

5月12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推出《为共商这件大事,习近平和29国领导人将齐聚北京(日程+看点)》,分三个单元,以视频+文字+图解的形式,详细介绍“三大看点”。高峰论坛怎么开?高峰论坛都来了谁?论坛将达成哪些成果?文字解读日程清楚明白,还有适度的背景解读,有助于受众把握高峰论坛核心信息。同时,精美解析大图,直观呈现相关内容,可谓图文并茂,妙趣横生。

人民日报微博平台同样注重运用图解新闻,梳理新闻线索,吸引用户眼球。5月14日晚,《千年之约》文艺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人民日报微信公号请总导演解读“千年之约”的深刻含义,截取大量精美画面,再现晚会内容,展示视觉大餐。

精心制作微视频,引导读者增认同

高峰论坛之前,人民日报社国际部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亚非欧多国采访,挖掘“一带一路”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鲜活事例,精心制作微纪录片《我们的一带一路》,用镜头记录了“一带一路”沿线发生的变化,一个个小故事展现了“一带一路”焕发的新生机。视频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大量运用实景画面,由当事人娓娓道来,情景交相辉映,加上优美配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5月11日,人民微博推出微视频《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用大量鲜活的数字和事例,解读习近平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努力。平易亲和的话语充满人情味,又极富哲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世界各国,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他贡献中国方案,正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微视频3分22秒,时间虽短,展现的却是辉煌的大主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思享者工作室联合新媒体中心制作的微视频《WE》,可谓“一带一路”的广告片。七彩斑斓的调色盘,描绘出中国高铁、泰国芒果、梅西球服、弗拉明戈舞、长颈鹿、桥、风筝等代表国家的标志性元素,一幅幅画图承载着美好记忆与情感,也寄托着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的向往与追求。8名学生的画作巧妙组合成英文单词“WE”,显现合作才能创作奇迹,每个人都是创造美好未来的一份子,每个国家都将是合作共赢的受益者。

4月17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上,65个沿线国家的83名青年代表汇聚一堂。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工作室,采访了参会青年,制作成6分24秒的微视频。5月9日,人民日报各大平台对外推送,视频中各国青年笑容灿烂,畅谈对中国的印象,阐述自己国家与“一带一路”的关联。青年是世界的希望,人们从青年身上看到了中国与世界的情谊,更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

5月12日16:58,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人民网联合推出微视频《“一带一路”我们在行动》,回顾由人民日报社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盛况,邀请来自101个国家的主流媒体畅谈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感知丝路精神的丰厚内涵和恒久魅力,消除认知误差,排除疑虑干扰,从而加深彼此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

巧用歌舞与动画,注重吸引青年人

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出适应固定群体的新闻产品,是本次高峰论坛新媒体报道的又一亮点。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客户端、微博等联合制作的《“一带一路”聊天指南》,以“小而巧”的表现形式,讲述“一带一路”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故事。每集虽然仅1分半左右时长,但巧妙融入动画、图表、数据、关键词等元素,加上主持人晨美丽清新活泼、快言快语,举实例、算细账,解疑释惑,有理有据,吸引了大量粉丝。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联合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等单位,历时一月,精心制作《水墨丝韵,绝美一带一路创意动画来了!》,借鉴中国传统水墨画技法,以动画形式展现古丝路上的多元文化。从中国剪纸、敦煌壁画、陶瓷,到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各国标志性建筑,描绘了不朽传奇。浩渺烟波千帆竞发、飞驰的列车与腾空而起的飞机,展现了今日“一带一路”的勃勃生机。

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双语版《一带一路之歌》,融入动画、RAP、歌舞、英文等元素,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表现“一带一路”的创新与进步。“两千多年前本没有路,大家走来走去互通有无”,朴素的歌词饱含哲理,对增进了解、互帮互助具有引导意义。孔雀舞、肚皮舞、胡旋舞、骆驼舞,展现了古丝路沿线的文明,也体现了世界的多彩与包容。飞机、轮船、公路、铁路,架起了贸易之路,更铺设了文化交流之路,表明“一带一路”并非仅涉及经济贸易,还是多元合作平台,最终实现共赢共享。

国际国内相呼应,新鲜资讯零时差

高峰论坛期间,人民系新媒体除紧盯高峰论坛第一现场外,还注重挖掘外部反响,实行国际国内同步报道,会场内外遥相呼应。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人群的声音,真实呈现了“一带一路”给世界的冲击与影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连续推出《不只是东道主,BRF让国际合作有了“中国原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中国印记》《70多场领导人会见,外事记者赶现场“爱觉不累”》等新鲜资讯,以最快最直接的方式,连线场内场外,让读者更好了解本次高峰论坛的特殊意义。微视频《有这么一群老外,他们对中国是真爱》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用流利的中文讲述亲身感受。他们对中国美食、刷微信、逛淘宝的热爱,从另一层面反映了中国话语权、影响力的提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推出专访《“一带一路”美国专家也有话说!》,请美国专家谈“一带一路”对世界的影响。专家认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同世界需要的契合点,“一带一路”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怎么样?聚焦这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人民系的新媒产品是不是精彩纷呈呢?!要说我们也是赶上好时光了,有这么多声光电和纸媒一起奏响交响乐,传播阵势可真是强大呀!满心期待“一带一路”走得更远,传得更广……

撰稿:薛贵峰 编辑:张天培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