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妇女报:"选妃式"相亲节目何时休

莫兰
2017年05月18日07:1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妃式”相亲节目何时休

5月13日,江苏卫视知名相亲栏目《非诚勿扰》经过“蝶变式改版”后首次亮相。新版节目采用的是“5男+24女”模式,号称“男生权力升级”,但许多观众对此并不买账,纷纷吐槽称“一夜穿越回清朝”,“简直是《甄嬛传》‘皇上选妃’的现实版”。

其中,争议最大的,是被节目主持人孟非力荐称“到现在为止最直观最好玩的”女嘉宾出场方式。与改版之前按固定号码出场且一字排开的形式不同,节目一开始,24位女嘉宾依次出场进行T台走秀,男嘉宾根据第一印象逐一选择“喜欢”或“不喜欢”,分别将女嘉宾划入“心动区”或“观察区”站立。男嘉宾登场时位于第二现场,能看到每一位女嘉宾,女嘉宾却见不到男嘉宾,只能进行“盲选”。直到第一阶段的选择结束后,男嘉宾才现真容面对面交流。

待到下一位男嘉宾登场时,同样的程序又重来一遍。整场节目一共有5位男嘉宾,所以每位女嘉宾需要走5次秀,等待被划入“心动区”或“观察区”的“命运”。“心动区”女嘉宾欣喜而兴奋,而“观察区”的则神情沮丧,尴尬难以掩盖。毕竟男嘉宾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颜,这个划分就像分出了男性心中的“美区”与“丑区”。

这些“新亮点”环节受到许多观众的诟病,认为这种“选妃式”设置将女性摆在被挑选的位置上,像卖白菜一样供人选择,是极大的不尊重。纵观整个选择过程,男嘉宾始终处于绝对的优势:一开始便手握平板电脑掌控着选择权,继而与女嘉宾“一对多”交流,然后选择两位进入“最终选择区”,之后还有权将其中一位替换掉。而女嘉宾一直处于被动地位,位于心动区的可以亮灭灯以示好恶,观察区的则无灭灯权,只能通过“温度计”来表达好感度。这令诸多观众倍感失望。

《非诚勿扰》并非个例,北京电视台《选择》栏目曾做过上下两期节目,专门为一位经济实力雄厚的老年成功男士征婚,据说竞争者达到上千人。节目现场,通过“海选”得以“面试”的各位女士使出浑身解数,就为赢得那位男士的青睐,也颇有“选妃”的意味,让人感觉很是不适。

中国婚恋类节目的盛衰起伏如同过山车。21世纪初,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延续的相亲节目热潮逐渐消退。几年后,《非诚勿扰》引发了第二波婚恋类节目热潮。然而,数年的同质化竞争导致大批节目纷纷停播,近两年《非诚勿扰》收视率也从高峰4.5%到勉强维持在1%左右。面对如此局面,栏目组求新求变无可厚非。

但是,收视率能否成为不平等性别观念的挡箭牌?是不是为了高收视率,就可以枉顾占据婚恋节目受众群体半壁以上江山的女性观众的感受?“选妃式”相亲并非“创新”,而是陈腐婚恋观的沉渣泛起,形式的新颖挽救不了思想的退步,追求感情平等与尊重的现代女性早已不是“甄嬛”,自然会用脚投票。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倡导先进性别文化和平等的婚姻观,同时兼顾形式的新颖,才是婚恋类节目突围的出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