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博物馆奇妙夜,跟您聊聊伴游那些事儿

讲堂堂主 研究事儿
2017年05月22日11: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

堂主作为主流媒体的工作者,又是一个“博物馆控”,特别希望我们的宣传和倡议能让更多的中国人走进博物馆,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们,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博物馆,沉浸在博物馆浩瀚知识的海洋中。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近年来,国内外各大博物馆都在研究和开发博物馆的伴游系统和软件,很多媒体也接入了相关端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里面的故事,谈谈其中的奥妙。

到博物馆需要什么?

过去,进博物馆的第一件事是找导游。没有导游的讲解,你的游览就会索然无味,甚至错过了镇馆之宝都有可能。今天这个融媒体时代,我们进博物馆需要什么,当然是好的伴游系统或软件,它们比导游有耐心,不会催着你抓紧欣赏展品,还有更丰富、更清晰的资讯提供给你。

根据堂主的亲身经历,现在流行的伴游系统或软件主要有三个类型,一是最普遍的博物馆直接提供的导览系统。这是最常见的伴游设备,像一个小收音机一样,可以挂在脖子上或者揣在口袋里,到了某一个展品前只要输入相应的数字,一段温柔的女声解说就会自动播放。现在国内大部分博物馆还是以这种方式为主,租用设备有的免费,有的需要付10-20元设备使用费。

二是基于微信、支付宝等交互软件的导览方式。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和微信、支付宝等软件的普及,这种伴游方式方兴未艾。只要你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上的扫一扫功能扫描展品上的二维码,或者关注博物馆的公众号输入相应的展品代号,都可以实时收听到展品的介绍。

比如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都采取了这种方式。它的优越性明显,游客省了导游费或租导览设备的费用,只要有微信和畅通的网络即可;对博物馆来说,升级、维护都比较容易,成本也不高。

三是基于专业APP的导览方式。资金雄厚、思想创新的博物馆特别青睐这种APP导览方式。它不需要借用别人的平台,专门设计的APP也不只有“展品介绍”一项功能,还可以通过知识问答、小游戏吸引游客参与互动,即使离开博物馆还可以回顾展览,便于“博物馆迷”们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

法国卢浮宫的app截图

比如法国卢浮宫的APP提供卢浮宫楼层地图和导航定位功能,游客走到哪APP就会自动感知并辅以适时的介绍,不需要我们费力寻找展品扫码或者输入序号;故宫博物院开发了“皇帝的一天”“胤禛美人图”等非常精美的APP,让人一下子被古典画风吸引,通过游戏了解故宫的建筑布局、了解明清皇室生活等。 

故宫博物院开发的APP

“媒体+博物馆”,也许是个风口

我们已经看到了媒体在“伴游系统、软件”方面的积极作用,无论是微信还是各种APP,媒体不仅提供了入口,还在社交、信息采集和挖掘、展品新媒体方式展示等方面开辟了可能。

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一书中提出:“媒介即人的延伸”。我们可以说“伴游系统、软件”是博物馆传播的一种延伸。作为媒体,我们应该抓住“伴游系统、软件”这一“风口”,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并把我们的增值服务加上去。

比如我们可以在人民日报、新华社这些影响力、传播力极大的客户端中加入专门的入口,让受众不仅能“一键交水电费”“一键预约就医”,还能更方便地了解所关注的博物馆和它的藏品;

我们可以把成熟的新媒体技术引入博物馆导览之中,藏品的AR、VR展示已经开始广泛开发,我们戴着特定的智能眼镜就可以畅游我们最爱的博物馆,藏品可以立起来、转起来、动起来;

戴着VR眼镜看展览

我们还可以在博物馆开直播、录视频,让更多的小伙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视觉盛宴、文化大餐。

未来的伴游,你可自由想象

就在半个月前,法国巴黎推出名为“Insidr”的伴游手机,有了它,你就像有了一个全天候服务的当地导游。除了安装了地图导航、餐饮、交通及其它服务项目预订等APP外,它还预置了能与100位当地内行人士联系的群组,任何问题只要提问,就能得到当地人的回答和好建议。这下好了,堂主不需要再提前好长时间做攻略、找“地陪”、定餐厅,“一机在手,什么都有”。

巴黎insidr伴游手机

未来“机器人伴游”也将是很火的应用,日本很多科研机构和我国南京大学都已经开发出专业的“伴游”机器人。它们在博物馆可以代替人工讲解,知识储存量也远远超过常人,还附加提供小朋友或老人看护等附加服务,最大的优点是工作不知疲倦。它们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肯定会超出博物馆的范围,以后我们到哪都可能会有一位“美女机器人”伴游,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呢!

UGC(用户提供原创内容)在伴游方面的扩展也是未来可以预见的趋势之一。以后我们在博物馆的发现之旅可能会有不同的陌生人加入,大家可以就喜欢的展品讨论,可以自己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并把自己拍摄的照片、视频及时共享。

另外,随着全息投影技术和MR的普及,体验式的博物馆之旅会很快变成现实。也许你也可以来一次“寻秦记”,过一次2000多年前秦始皇的生活,在长城上看着征夫的劳作,坐在阿房宫里看着歌舞,体会古人的哀愁与快乐。

TVB电视剧《寻秦记》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撰稿、编辑:刘烨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