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跨界歌王》第二季:不为名利易匠心

2017年05月22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不为名利易匠心

  演员江珊参与《跨界歌王》第二季

  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第二季已在北京卫视播出了多期。无论是在明星嘉宾的邀请方面,还是赛制舞美等方面的超越、创新,节目均力求更符合大众口味,同时兼具社会价值的传播功能。节目一经播出便引起全民热议,收视率也持续走高。

  不为名利易匠心,去年的《跨界歌王》掀起了全民跨界的热潮,让“跨界”成为去年的年度热词。今年,北京卫视继续研精致思,为节目增添更多的“匠心元素”,从“真”、“善”、“美”三个维度出发,以进取昂扬的工匠精神点亮创新之光。

  北京卫视以文化自信深化节目精神内核。去年的《跨界歌王》所推崇的理念更多的是对自身勇气的突破,鼓励大众进行跨界尝试;《跨界歌王》第二季继续深化“跨界”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跨界不再是勇气的比拼,而是一场能力的较量,正所谓勇气跨界,实力跨越。节目更多地回归艺术价值,强化竞技之“真”,进行赛制升级。

  一直以来,电视就像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影响大众认知。《跨界歌王》第二季正是通过明星选手隐藏在聚光灯背后的故事和经历,展示他们不断超越自我的“跨界之路”。例如,苗圃为备战比赛狂练八小时险些失声,任嘉伦、江珊等跨界选手均负伤上阵等,而这些人格之“善”和人性之“光”也将感染年轻人,告诉他们“人生没有捷径,成功从来不是偶然”。

  由“听音乐”到“看音乐”,《跨界歌王》不仅改变了音乐的呈现方式,也改变了观众对音乐的鉴赏方式。《跨界歌王》第二季使观众不再简单地只听歌曲旋律,而是以“看”的方式去感受其中所蕴藏的故事。多屏幕全景环绕技术将舞美、灯光、音响等元素重新定义整合,打造立体空间,丰富视觉层次,着力打造精品之“美”。

  在综艺市场井喷的时代,综艺节目成几何倍数的增长。《跨界歌王》第二季通过对舞台的尊重、对艺术的尊重和对观众的尊重,深化了“跨越”的意义。(姜晓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