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关大屋》开机 导演:主旋律电影与市场并不矛盾

龚卫锋 王一晴
2017年05月24日15:4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关大屋》: 探案题材融入岭南风情

  导演安战军 摄影/周巍

  《西关大屋》剧照

  由全国公安文联、广州公安文联、爱奇艺联合出品,讲述百年大屋历史变迁、反映新时期警民关系的网络大电影《西关大屋》,5月22日在广州余荫山房正式开机。曾执导电视剧《湄公河大案》、《万家灯火》等优秀作品的导演安战军,携娜仁花、邬靖靖、李琦、夏一瑶等主演亮相开机仪式。影片以民警马思鹏调查国际贩毒案件为主线,揭开尘封在西关大屋里的百年秘密,并梳理几代人一波三折的情感纠葛。

  《西关大屋》是导演安战军继《湄公河大案》之后又一次涉猎公安题材。开机仪式结束后,他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介绍了影片的筹拍过程,并谈及当今电影市场审美趣味等问题。

  关于《西关大屋》

  第一次拍粤广题材,爱上了这种感觉

  《西关大屋》并不是简单的悬疑类探案故事,安战军希望将粤剧、早茶等岭南文化风情以及岭南风光融入其中。

  羊城晚报:这是不是您首次执导网络大电影?

  安战军:是的。现在网络大电影的投资和规模都在逐渐增大,在我看来,拍网络大电影和拍电影没有任何区别。

  羊城晚报:你是因为什么机缘参与了《西关大屋》的拍摄?

  安战军:全国公安文联找到我,我觉得这个题材挺有意思。关于警察的片子我也拍过几部,包括很多人知道的《湄公河大案》,但《西关大屋》有点不同,它触及到广州西关千百年的历史风情。

  羊城晚报:故事发生在一间西关大屋里?

  安战军:是的。大屋很神秘,里面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包括情感关系和血缘关系、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片里,有西关大屋与天河现代化建筑的对比,有现代文明和岭南传统文化的碰撞,我觉得这样的电影拍出来会有点意思。

  羊城晚报:这也是你第一次接触粤广题材吧?

  安战军:是头一次拍,不过我老早以前就很喜欢广东题材中有关“西关”这一带平民老百姓的生活:早上起床,在小楼的平台上冲个凉,穿着拖鞋下楼,在大排档吃吃烧鹅、来碗汤粉,然后捉条鱼拎回来,湿漉漉、活生生的……因为拍《西关大屋》,我更加深入到荔湾西关的生活,越发爱上了这种感觉。

  关于审美趣味

  拍电影就要有追求,它不是娱乐节目

  之前《人民的名义》大热,刷新了许多人对于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认知。安战军认为,主旋律题材和市场并不矛盾。

  羊城晚报:你拍过很多主旋律电影,这次有什么不一样?

  安战军:其实,主旋律电影不是没有市场。不管什么题材,我都会拍得人性化。主旋律电影要看怎么拍,如果只是抓住一个先进典型就开始拍,没有融入生活、不接地气,那么拍出来的效果还不如看报纸。

  羊城晚报:《西关大屋》的女主角你选了多次合作的娜仁花,配角名单中没有一个偶像派演员,选角方面你是怎么考虑的?

  安战军:根据人物角色来选演员,不需要多大的明星,我喜欢那种有实力、基本功好、控制力强的专业演员。

  羊城晚报:你好像很少跟偶像演员合作?

  安战军:现在的偶像演员得多少钱啊!性价比不高。我也不排斥跟他们合作,只是片子不合适。说实话,演技一般的也不敢来,说我脾气不好。

  羊城晚报:但很多导演都说要调教新人……

  安战军:我没有这个义务。这就好比国家队,人都是经过各层选拔的。我的角色都是好的,只需要把优秀的演员聚集起来。难道还要让我教他们台词怎么发音?那是中央戏剧学院老师的事儿。教育别人的事儿我干不来,太累。

  羊城晚报:你拍正剧较多,是审美趣味的原因?

  安战军:我喜欢拍比较有质感的片子,不管是公安片还是战争片,电影要传递出一点东西,不说要激励谁,但至少要引起反思。拍电影就要有追求,它不是娱乐节目,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当然,人家愿意怎么拍也碍不着我,大家追求不一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