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部委女新闻发言人:用柔和的声音发布大政方针

2017年05月24日07:2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柔和的声音发布大政方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孟玮

国家安监总局发言人苏洁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很高兴同大家见面。”5月18日上午9点30分,国家发改委首位女发言人孟玮首次亮相发布会,轻柔的语调、知性的气质、沉稳冷静的对答给参会的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据中国妇女报· 中国女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国务院75个有关单位现任的新闻发言人中,至少有18位是女性,她们用女性柔和的声音发布着国家的大政方针,背后则是多年甚至数十年专业的职业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发改委首位女发言人亮相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上发布台,对我个人来讲,新闻发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在18日的发布会上,一上来,孟玮便谦逊地表示。

  记者注意到,这位新闻发布战线上的“新兵”学历高、从事发改工作履历丰富。具有经济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双重专业背景;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原价格调控司、原经济政策协调司、法规司、政策研究室工作,曾担任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今年3月,调任政研室副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同时她也是发改委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

  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让孟玮对发改委的业务工作有着很好的把握。“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与各位记者朋友加强联系,真诚沟通,及时准确地发布好信息,解读好政策,回应好社会关切,讲好发展改革故事,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简短的开场白过后,这位首秀的新闻发言人迅速进入新闻发布主题。

  在近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孟玮回答了几位记者提出的有关去产能、涉企收费检查、盐业体制改革、“双创”、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易地扶贫搬迁等6个方面的问题。面对记者们抛过来的一个个焦点话题,孟玮语速不急不缓,应对从容。在提问环节,孟玮回答问题时首先会对每位记者的提问表示感谢,这让与会记者感觉到这位“新人”的亲和。

  用柔和的方式传递信息

  据记者梳理发现,在国务院75个有关单位的现任新闻发言人中,至少有18位是女性。

  她们分别是:外交部华春莹,国家发改委孟玮,国家统计局刘爱华,教育部续梅,国家食药监总局颜江瑛,国家卫计委宋树立,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武翠英,国家安监总局苏洁,国家质检总局李静,国家外汇管理局王春英,扶贫办苏国霞,国家档案局杜梅,国家宗教事务局肖虹,中国人民银行阮健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杨东宁,国家铁路局赵果情,国家文物局陆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笑频。

  其中,孟玮、刘爱华、苏洁三人均为新面孔。刘爱华也同孟玮一样,于今年3月任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此前先后担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宏观经济监测处副处长、处长,新闻处处长,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等职务。苏洁于去年担任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此前曾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二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身为女发言人有没有优势和挑战?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华春莹曾表示,希望大家关注女发言人的时候,能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她说了什么,想传递什么样的信息,而不是她今天穿了什么。

  华春莹认为,女性发言人的优势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有些信息可以用比较柔和的方式传递出来,大家比较易于接受,但同时这也是把“双刃剑”,这个优势也会成为挑战,因为“大家会觉得你不够硬气”。

  工作经历丰富 职业背景专业

  记者梳理发现,很多女性发言人都和孟玮一样,在同一系统工作过多年,具有专业的职业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华春莹在女发言人中有着很高的人气,她从事外交工作20年,曾在外交部欧洲司以及欧洲和亚洲地区工作,有着较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2012年8月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同年11月,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当时被认为是外交部发言人中非常合适的人选。

  续梅24年的职业生涯从未离开过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1993年至2008年,于中国教育报刊社从事教育新闻报道工作,2008年任教育部直属的《人民教育》杂志副总编辑,之后的9年时间,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

  李静也是在质检口工作了30余年,1985年至2000年,先后任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宣教司宣传处科员、副主任科员,法规司宣传处主任科员等职。2000年至今,先后任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宣传处助理调研员、办公厅督查室主任、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

  阮健弘是经济学博士,1996年至2016年的20年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新闻发言人。

  ……

  这些女新闻发言人用自己踏实、坚定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在各自的业务领域深耕细作,出色的表现让她们最终成为各大政府部门的一张名片。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是传播沟通,既承担润物无声地传递正能量的政治任务,又肩负危机面前回暖人心的重任,期待着更多女性发挥自己的优势,肩负起女新闻发言人的重任,并在不断地挑战中提升履职能力。(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