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机大战"首盘AlphaGo取胜 柯洁:输得没什么脾气

2017年05月24日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机大战”首盘柯洁落败

  昨天,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人、中国围棋名将柯洁在“人机大战”三番棋的首盘对弈中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劣势负于计算机围棋程序AlphaGo。当裁判员宣布AlphaGo获胜时,棋盘前的柯洁低下了头,脸上露出一丝无奈的笑容。在随后举行的发布会上,对于首战失利,柯洁坦然承认心中的失落,“我那个笑,大家肯定都能懂,肯定不是高兴的笑,苦笑嘛。”

  柯洁赛后毫不掩饰对AlphaGo高超棋艺的赞许,“很多招法我都没见过,真是太厉害了,我输得没什么脾气。”他坦承,自己从人工智能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要我自己点评,AlphaGo确实下得太精彩了,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探讨。它改变了一些我们对围棋最初的看法,其实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胆去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去自由地下一盘棋。”柯洁说。

  此外,AlphaGo的下棋速度也令人惊叹。比赛共计289手,AlphaGo用时5454秒,平均每步用时37.9秒。柯洁用时10003秒,平均每步69秒。

  柯洁还进一步袒露了他对围棋“人机大战”的看法,“我还是喜欢和人类下棋。”他说,此前有人建议他应该与国产的腾讯绝艺、日本的ZEN等人工智能进行网络训练,从而提高自己与人工智能对战的经验,但被他拒绝了,“我相信科技的力量,也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可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

  尽管输掉了首盘,但柯洁并未丧失斗志,“我会珍惜机会,全力以赴下好接下来的两盘棋。让它的主机发烫一下也好,以后它变得越来越厉害,那我岂不是更没机会啦?起码我努力过了。”

  至于AlphaGo消耗了多少处理器来应对柯洁、柯洁在首盘中又是否让AlphaGo的处理器快速运转到“发热”?对于这一系列问题,AlphaGo研发团队的一位人士并未正面回应。不过他透露,过去一年,AlphaGo一直在不断学习,除了学习人类下棋,新版AlphaGo还会通过不断的自我对弈提升算法。(记者 孙奇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