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夏天19岁的肖像》: 能否再掀“日推”热潮?

李淼
2017年05月24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19岁的肖像》: 能否再掀“日推”热潮?

  继《嫌疑人X的献身》之后,又一部改编自日本推理文学的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以下简称《夏天》)即将与观众见面。

  《夏天》改编自岛田庄司的同名作品,由《逆光飞翔》导演张荣吉执导,黄子韬、杨采钰、杜天皓、李梦主演。故事讲述的是19岁少年康乔偶然目睹了少女夏颖颖“弑父”的过程,却无法抑制自己对她的迷恋,上演了一段矛盾而又惊险的夏天恋爱……“这不是一个单纯的青春片,更多的是通过悬疑的设置和冲突的制造,讲述19岁这个年纪里,少男少女们面对爱情、友情以及社会规则时的状态和选择。”张荣吉表示。

  核心是本土化

  1985年,岛田庄司写成了《夏天,十九岁的肖像》一书,在日本引发轰动。男主角19岁,正值青春少年的年纪,对同龄的少女心生爱慕,这样的故事本来稀松平常,但岛田庄司将少女这一人物塑造得十分丰满。起初只是个单纯的富家少女,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少女变得越来越神秘,成为最大的悬疑点。少年对少女的爱,成为解谜的动力,而随着最后的真相大白,剧情也出现了大反转,读来让人恍然大悟,又对这对年轻人的爱情感到怅然。

  电影制片人安晓芬正是在读完这部作品后,起了将它搬上大银幕的念头。安晓芬说:“我是连夜看完小说的,一口气读完了。我觉得一本书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让你捧起来就放不下,《夏天》就是这样一本书,它能让所有人一口气轻轻松松地读完,读完感觉很有触动。因此我们决定把它拍成电影,拍成一部让观众能够不厌倦、不走神地看完的好电影,这是我做这个作品的初衷。”

  既然是由日本推理小说改编,本土化就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课题。对于《夏天》的翻拍,安晓芬颇有信心。“翻拍时,不管日本、韩国还是欧美的,都有一个本土化的问题,我们喜欢它的故事,要的是它的架构,核心的核,但是本土化的时候要根据本国的一些传统和文化来改编,不能改得不伦不类。”安晓芬透露,“观众看完《夏天》后并不会觉得在看一部日本小说,而是国内的一个事件和故事,虽然这个故事是岛田老师30年前写的,但是故事中的情感不论是在当下的中国,还是在世界各地,都还在发生着。”

  “日推热”现端倪

  日本推理文学跟漫画一样,是日本国家通俗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本的推理作家不计其数,而改编成影视剧的作品也几乎是每年最大的潮流。反观国内,也逐渐开始从日本推理小说寻求题材灵感。

  最受青睐的,便是日本畅销作家东野圭吾。代表作《嫌疑人X的献身》已经于上月上映,取得了4亿元票房,《解忧杂货铺》版权已经被英皇和万达收入囊中,《秘密》《悖论13》《白金数据》等也有了拍摄电影的计划。此次《夏天》的原著作者岛田庄司,中国人可能并不是太熟悉,可是在日本也是响当当的人物,在推理小说界声望颇高。

  事实上,《夏天》这部作品相较于岛田庄司的其他作品,是有些特殊性的。原因是它没有着重于推理解谜的环节,严格说来,它是被分类在岛田的非推理系列作品中的。但是,张荣吉还是尽可能多地保留了推理悬疑的部分。他表示,原著中十分亮眼的悬疑气质将得到完整保留,不仅如此,他还在这种基础上把悬疑的部分继续延展。

  未来,“日推”会不会形成热潮?对此,安晓芬的态度很明确:“我觉得日本推理改编成中国电影应该会形成热潮,其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的几部推理电影对中国还是很有影响的,最著名的有《追捕》《血疑》,那时都是万人空巷的状态,现在中国的年轻观众也很喜欢推理这个题材。这样就让很多网络公司和电影公司,都想去做这样的东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