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妞电影”魅力何在? 市场前景仍可期待

张君成
2017年05月24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妞电影”魅力何在

  得女性者得天下的商业定律放在电影市场似乎也成立,作为目前电影消费市场的主力人群,年轻女性的观影需求以及购买力也不容小觑。“小妞电影”这一类型题材电影的崛起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好莱坞,“小妞电影”已是一种成熟类型;在中国,随着女性观众群体的壮大,这类影片也在近几年枝繁叶茂起来。我们常常都可以看到“小妞电影”以不同的面目出现在我们面前,比如4月份上映的由周冬雨主演的《喜欢你》,即将上映的由徐熙娣和林志玲主演的《“吃吃”的爱》等。那么“小妞电影”的魅力是什么,为什么广受女性观众的欢迎呢?

  重新定义新女性

  “小妞电影”(chickflick)直接来源于“小妞文学”,指那种专门写给年轻女子看的青春时尚文学。在美语里,小鸡(chick)是“妞儿”的俚语,中文翻译成“小妞电影”,是近几十年间欧美影坛发展迅猛的一大电影类型。

  根据好莱坞的定义,“小妞电影”是以女性为目标观众的电影,从内容来看,它们是以女性为主角的爱情片,侧重于人际关系和情感。与传统的励志型“女性电影”不同,女性间的人际关系在“小妞电影”中发生了强烈变化,“姐妹淘”的概念尤为突出,两个或多个女孩一起面对整个世界,男性成为彻底的陪衬,或鉴赏的对象。

  电影《驴得水》的导演刘露很不喜欢以题材划分电影类型,因为她觉得好的故事无论是什么类型都会吸引广泛的受众:“比如说《士兵突击》,里面一个女性角色都没有,但是还吸引了不少女性的观看。”但她还是承认“小妞电影”有其优势所在:“它用特别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女性群体。影片中细腻有趣的故事像是一个多面体,不同类型的女性在其中都可以发现自己的影子。”

  在“小妞电影”里,寻找与定义女性自我成为电影的主题。这实际上也包含着一种觉醒的意味,表示着女性对于自身权利与责任的觉醒。但是它并不似女权般锋利,而是以一种较为轻松的态度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比如《失恋33天》中的黄小仙,她从失恋找到真爱的过程,也代表了许多新女性对于爱情的新态度。

  刘露觉得“小妞电影”的幻想属性也为其加分不少:“可以说它们也满足了女性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比如在友情方面,女性期待的是一种更为亲密的关系,联系更为紧密,双方的公共空间更小。同时,她们也渴望能够经历戏剧化的考验,友情愈久弥新。所以,在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里,可以看到5个好友共同经历波折,成年后再次相遇共同面对难关的感人场景。也看到《小时代》系列电影里衣食无忧的主角们,为了一丁点小事大打出手,最终又莫名其妙和好的桥段。”

  此外,“小妞电影”也勾勒出了一个完美的爱情对象。这些男人英俊、潇洒、多金、忠贞,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都需要女主角来拯救——拯救他们无聊的生活、乏味的爱情。在“小妞电影”里,不需要王子出场,需要的就是普通女性能够拯救的、有些缺点的“男神”。如《暮光之城》的凡人女孩之于吸血鬼,《BJ单身日记》的迷糊虫之于严肃律师,《喜欢你》机灵的厨师之于强迫症富豪等。

  市场前景仍可期待

  纵观近两年的好莱坞市场,“小妞电影”逐渐式微,当年以梅格·瑞恩等一众甜心女星为代表的辉煌时代似乎一去不复返,《BJ单身日记》最新系列票房惨败就是一大例证。“毕竟大片利润高,尤其更符合国内市场对于好莱坞的期待。”刘露有些遗憾地表示。

  然而,她觉得这不是观众审美出现了差错,而是现在能够沉下心做好“小妞电影”的人太少:“《BJ单身日记3》票房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它故事说得不好,而不代表这一类型电影的失利。”

  相比较而言,国内的“小妞电影”正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在市场主导之下,风险低的电影类型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与女性经济直接发生关联的“小妞电影”成为中国电影产业批量生产的类型之一。倪妮、杨幂、刘亦菲等一众明星,以甜美的形象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然而良莠不齐的质量使得她们都无法扛起国内“小妞电影”代表人的大旗。

  “这实际上也与国内的创作环境有关系。”著名导演薛芳民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觉得很多人并不是以女性的视角来创作“小妞电影”,男权思维还广泛存在着。同时思维的局限导致很多戏剧冲突雷同而偏离生活,电影的人物形象苍白而不立体。薛芳民觉得在“小妞电影”里一定要有女性成长的因素:“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她们都必须在磨炼中获得成长。”遗憾的是,很多国产“小妞电影”在这方面表现得既不多,也不深刻。国产“小妞电影”在表现女性在成长中如何转身并且三观不跑偏的前提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明显的当属一些国产电影中部分“恨嫁”情节,比如《非常完美》《一夜惊喜》等,虽然是用年龄去制造喜剧矛盾,然而潜意识中却包含了对大龄未婚女青年的歧视。

  再有就是对于女性的传统刻板描写。《被偷走的那五年》中,女主角回归家庭才能赢得男主人公的爱情;《一夜惊喜》透露出被男人需要的女人才是真女人;而《杜拉拉升职记》则间接地告诉观众女人太强势就一定会被剩下,这和霸道总裁似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在“小妞电影”中,女性角色的工作属性被削弱了,里面的角色看似有工作,但是没有表现出任何与职业身份相符的工作技能。

  薛芳民觉得,国产“小妞电影”虽然存在着问题,但是不能将其一棒子打死,因为电影内容往往是社会生活的再现,对公共领域的关注和对私人领域的忽略使得电影中的女性角色一直比较少。“小妞电影”的意义更进一步而言,是为了更好地将女人的故事讲给女人听,更多地获得女性观众的认同和共鸣。目前已经有不少“小妞电影”在叙事视角上体现出观照女性的意识。“虽然这类影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前途还是很光明的。”薛芳民如是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