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产业进入“体验为王”时代

郝天韵
2017年05月24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产业进入“体验为王”时代

  ▲在中国电影体验馆的一侧,“电影科技走出去”尤为抢眼。展板背后的世界地图上,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已经走向世界各地。

  现代影厅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能在影院享受一场完美的观影体验?在一个仅有70平方米的科技核心区内,完美的影像、声音和环境给出了答案。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指导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第五次亮相深圳文博会,不仅将2016年获得一致好评的体验项目再次带到了现场,更增加了当下最受欢迎的影院技术和科技元素,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最新、最主流的电影科技体验项目。

  中国电影体验馆全面展示电影前期拍摄、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影视服务、电影后产品开发等多方面内容,并分为“电影放映体验区”“电影拍摄体验区”“电影设备静态展示区”“现代化电影大堂”“中国电影科技走出去”五大区域,向观众讲述“科技”在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这五大区域一一体验了一番,感受到我国电影科技的蓬勃发展。

  在放映厅的片花展示中,中影光峰激光技术提供了高亮度、色彩鲜活的光源支持,令影片内容有了更高的还原度;同时,影片的声音效果,也是能够让人感受到身临其境的重要手段。“此次中国电影体验馆所使用的WANOS全景声系统,基于声音对象的三维声设置,它能够根据听众的位置,来提供准确的沉浸式声音效果。”在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除了影像和声音外,现代影厅的更高标准便是环境:“‘金淏源空气净化解决方案’针对本次文博会专门设计了改善潮湿、清理甲醛、去除PM2.5的空气净化系统,并实施于中国电影体验馆的放映区域。”

  去年的BIRTV上,“中国电影体验馆”提出了“观影头等舱”的概念。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这个“头等舱”更是花样迭出,电影产业链上各环节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各显神通”,结合当下最受欢迎的影院技术和科技元素,为参观者带来了最新、最主流的电影科技体验项目。

  “中国巨幕系统”“中影光峰ALPD激光放映技术”“WANOS全景声”“高增益金属银幕”“金淏源空气净化解决方案”……这些由中影核心技术产品及国内高端设备厂商共同组成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核心区被浓缩在了“中国电影体验馆”正中心的演示厅内,继续为参观者提供“头等舱”式的观影体验,让参观者切身体会到技术在推动中国电影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除了放映厅外,VR(虚拟现实)体验区、影院大堂的食品售卖区也聚集了一大波为“尝鲜”而来的大小朋友。近年来,“电影小食文化”不仅成为推高影院业绩发展的话题之一,更是现代影厅所必不可少的“标配”之一。

  在“电影设备静态展示区”内,影院休闲食品领域的先锋品牌“我来配”,携数十种包装精致、口味独特的电影小食精彩亮相,同时,还现场展示了爆米花机、爆米花保温箱、雪糕展柜等10余款影院卖品生产设备,其独特的“电影小食文化”引起了人们的热烈关注。

  “我来配”,取自英文“We Play”,中文解读:“我们来搭配”。“通过打造类别丰富、口味多样的电影小食来满足不同观影人员的需求。”“我来配”项目创始人、武汉泓邑甜言物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嘉纯告诉记者,打造符合现代影院气质的最独特“卖品部”,不仅致力于为观众奉献最好的电影小食,更致力于将“电影小食文化”融入观影娱乐中。“让观影不仅仅是观影,而是成为一种新的电影文化和生活方式。”张嘉纯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