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网综直播日益丰富 网络视频应坚持"内容为王"

2017年05月25日07: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视频也应坚持“内容为王”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金蜘蛛”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颁奖典礼上,爱奇艺CEO龚宇认为,“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下,我们需要更健康的内容,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

  网络自制剧、网络综艺、网络直播等各类网络视频形式日益丰富,充实了人们的业余生活。但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不断上涨的点击量,网络视频的质量也出现一些问题:笑点或桥段低俗、题材扎堆、制作粗糙。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络视频的健康发展。

  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师朱传欣看来,“那些能够赢得广大观众喜爱、获得巨大市场价值的影视作品,无一不是坚守艺术品位、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的精品佳作,而非哗众取宠、迎合流俗的糟粕。网络视频唯有做到文化自觉,与时代精神相协调,才能焕发出更大的活力、释放出更大的价值。”

  网剧:付费倒逼内容转型

  据艺恩发布的《2016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成为继北美、欧洲之后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同时,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19年用户付费将成为在线视频行业第二大收入来源。“付费业务的快速发展给视频网站营收多元化打下基础。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好内容付费,这对整个网络视频产业发展非常有利。”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付费模式出现之前,各类网剧野蛮生长,在政策的引导和调控下,粗制滥造、暴力血腥、内容低俗的网剧被下架……付费模式出现之后,视频网站更加注重内容生产。爱奇艺出品的《最好的我们》、腾讯出品的《九州天空城》等网剧,因剧情设置巧妙、制作精良,获得了一大批观众的追捧。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认为,“目前,整个视频行业还需持续发力,只有以用户为中心,以多元化商业模式为主导,打造精品内容,不断提高整个行业的内容水平,才能赢得观众的喜爱。只有‘内容为王’才能让整个网络视频行业颠覆传统视频,成为真正的‘主流’。只有内容优质、被观众认可,他们才会参与到付费这一行为中来。”

  网络综艺: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近年来,不仅是网剧在为视频平台的付费用户提供着优质的内容,网络综艺也同样在通过其独特的“综艺感”,努力为视频平台留住用户。如何让网络综艺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有点击量又能直击人们的内心,成为论坛上专家关注的焦点。

  “网络综艺节目的话题、内容、风格自由度相对更大。”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部传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陈锐认为,“限娱令”“限秀令”让很多电视综艺转向网络播放,这也进一步刺激了网络综艺节目的竞争。如电视综艺节目的热门IP《爸爸去哪儿》《超级女声》等综艺节目,就从电视平台搬到了芒果TV进行播出。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赵树清认为,“不论是做网剧还是综艺节目,创作者都应该清楚地知道什么该拍,什么不该拍。”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到《朗读者》,一系列文化类节目组团而来,并迅速成为市场和用户的宠儿。对此,爱奇艺销售副总裁陈潇强认为,“随着观众精神需求与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综艺节目制作团队需要从文化层面精耕细作,制作出更多质量上乘、内容积极的节目满足观众的需求。”

  网络直播:也应传递正能量

  “零门槛,无限制”,网络直播这种表达形式在当下深受普通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网络直播可以将直播与生活的各方面相结合,为人们带去欢乐,又为自己赚取收益。网络直播不仅催生了一批网红,也改变了传统的传播方式。但如何利用好直播平台,打造优质的内容并传递正能量,是直播平台和内容制作方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邓文卿认为,“现在有不少主播运用直播平台进行历史文化故事、运动健身等正能量内容的直播互动,这样以‘内容为王’的定位一定能吸引大量的用户,摆脱了盲目跟风、格调低俗的做法,这样的内容在气质上就能高人一筹。”同时,直播综艺的出现也为网络直播提供了优质的内容,“我们去年尝试了半年互动综艺。做互动综艺的初衷,是因为可以将传统电视台中的内容,与互联网这样一个新的内容生产形式和运营形式相结合。毕竟直播平台具有非常强的互动性与流量变现的能力。”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介绍。

  社会需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当正能量借助网络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直播就可以越做越火,成为人们关注生活、融入生活的新工具。网络视频也如此,人们期待着不论是网剧、网络综艺还是网络直播,都能以传递真善美为目标,以公共责任为底线,以共同向上为追求,以高品质的内容赢得观众的喜爱。(本报记者 牛梦笛 康薇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