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怎么变现,这是个问题

范以锦
2017年05月25日13:3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怎么变现,这是个问题

智观天下

5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场以“创新”“合作”为关键词的大会——第二届中国(杭州)传媒创新合作项目交流大会暨2017传媒创新TOP100颁奖典礼隆重启幕。会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作了“新媒体环境下对内容价值的再认识”的演讲,抛出一些精彩观点。今天,小智就择其主要,跟大家一起分享。

大会现场 耿磊摄

内容价值解析

新闻的内容价值包括两个,一个是社会价值,一个是商业价值。发布者发布的内容信息通常有四种情况,一种是有社会价值又有商业价值,一种是有社会价值没有商业价值,一种是没有社会价值只有商业价值,最后一种是两个价值都没有。没有社会价值的还包括两种情况,一种就是无益无害,现在很多自媒体人做一些搞笑的动画、视频,你说他有多大坏处吗,没有,有多少益处吗,也没有,当然还有一种是无益有害的。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

现在很多传统媒体遇到了困境,传统媒体人对内容价值产生了怀疑,那是因为我们混淆了内容传播与平台传播、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区别。传统媒体现在的困境,我认为不是内容的困境,而是我们自身平台传播力弱,还有商业价值变现难。过去主流传统媒体传播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内容,在传统媒体时代肯定是在我们主流媒体平台最先传播,影响力也很大,最终名扬天下,也就带来很好的广告投放。可是现在我们生产了非常好的内容,很快就被市场化的新媒体、自媒体纷纷转载,这个时候广告投放就不是看谁生产了内容,而是看你的内容在哪个平台传播最为广泛。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传统媒体还要坚守,那是因为我们的国家需要一个最权威,最讲信用的媒体,需要这样一个阵地。从社会价值来说,就是要传播主流声音。可是主流媒体也要生存,生存靠什么,现在需要政府扶持,但单靠政府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要靠我们自身的创新。

内容怎样创业

不同时期、不同行业对内容的要求是不一样,我们说创新,怎么创新,我们要弄清楚不同时期的关键词。比如说在传统媒体时代关键词是内容为王,内容为王与现在强调的“内容创业”的“内容”是不同的,传统媒体时代内容为王的关键词是新闻。那个时候新闻做出影响力,就有受众,广告就来了,经营效益非常好。

互联网思维下的内容创业关键词是语境和连接,我们强调的是用户理念,要用特殊语境去连接用户。这里举一个例子,就是微信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是怎么内容创业的。它的创办人曾经是南方报业非常优秀的记者,2008年成为娱乐新闻记者,到了2014年10月份,她创建了微信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尽管平台改变了,但还是在精心做内容,然而做的不是新闻内容。她非常喜欢研究穿衣搭配技巧,研究怎么穿得漂亮一点。她知道很多年轻人也像她一样,所以她的内容就是穿衣搭配技巧、消费购物指南、时尚潮流趋势等时尚相关内容。比如她创作的《谈林青霞的穿衣之道》《情侣怎么穿才能天生一对》都成为“爆款”,无论是时尚信息还是评论都走差异化路线,盈利能力很强。

林青霞的穿衣之道

现在是万物皆媒时代,各类机构都在用内容连接用户。媒体要连接读者听众,宣传机构连接宣传对象,企业连接销售商、消费者,老师连接学生。你想连接谁要搞清楚,连接需要明晰连接的对象、连接的目的、连接的平台、连接的语境。曾经有人问,范以锦老师微博的粉丝170多万,怎么没有看到他赚钱呢?其实要赚钱是要花很大工夫的。如果要赚钱,“我的粉丝就不能是学生、老师、业界专家等等”,范以锦说,“这些人是不会给我带来经济效益的。如果我要赚钱,一定要找给我带来经济效益的粉丝群。”

直接变现?间接变现?

说到底,怎么连接,还是要靠内容。传统媒体现在确实很困难,我们还是要变现,要实现商业价值。现在我们很多产品、平台确实有社会价值,但很难有商业价值。

我们必须在直接变现和间接变现上下功夫。一是直接变现,比如说向网站出售优质的内容,现在要卖新媒体的产品。同时创新广告经营模式,现在是社交传播、小众定制传播、垂直媒体传播、移动传播、广告投放社群化(社群成为广告投放的精准人群)。比如,主打定制化推送和精准广告投放的“今日头条”2016年实现60亿的广告收入,2017年预计达到120亿。因为它面向大众、定制服务小众、宽传播与窄传播相结合,大小广告通吃,特色十分鲜明。

二是间接变现,也就是打造传统媒体及其新媒体的品牌价值,在延伸品牌中获利。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办了很多新的平台,我觉得除了传播社会价值的新闻客户端、中央厨房等之外,一定要有实现商业价值变现的各类平台,各个平台共同发力,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专家观点不代表工作室立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