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知否"花落赵丽颖 大女主戏爆发不等于口碑大爆发

2017年05月29日07: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女主戏数量大爆发, 不等于口碑大爆发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女主角由赵丽颖扮演。

  《如懿传》剧照

  《那年花开月正圆》剧照

  昨天,备受关注的“大女主”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式公布女主角,由赵丽颖独挑大梁,原著粉对此表示很欢迎,认为她是首选。今年可谓是大女主戏的爆发年,当红女演员几乎人手一部,试图实现事业更上一层楼。但要想在惨烈竞争中突围,创作者就要避开前任曾经陷入的“坑”,达到口碑和人气双赢。

  赵丽颖再演“大女主”

  一线女星人手一部大女主戏,竞争太激烈

  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侯鸿亮任制片人的女性传奇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昨天公布女主盛明兰将由赵丽颖扮演。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拥有众多粉丝基础和良好口碑。原著风格幽默,盛明兰出生于官宦人家,一直不受宠爱,却一路完成从闺阁少女到侯门主母的前进励志人生之路。全剧通过少女明兰的成长故事,展现一幅由世俗民情到庙堂之高的古代生活生动画卷。

  据悉,Angelababy、周冬雨等当红花旦都曾被传竞争过女主角,但最终花落赵丽颖。赵丽颖出演盛明兰的消息公布后,不少书迷点赞,认为赵丽颖贴合原著。有人表示,赵丽颖本人靠自己的努力,从龙套配角成为当红花旦,性格和新角色有相似之处。而且她演技不错,应该能够诠释人物的精髓。赵丽颖此前也有过扮演大女主的经验,《楚乔传》即将开播。

  值得一提的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也是正午阳光影业继《琅琊榜》之后,再次涉足“古装”领域,倾力打造的一部“女性传奇”古装大戏。

  一线女星人手一部大女主戏,竞争太激烈

  《锦绣未央》《大唐荣耀》之后,今年是大女主戏爆发的一年,当前多达10位一线女星基本上都手握一部大女主戏,都排队在下半年或者明年播出,竞争非常激烈。

  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是大女主戏中声势最猛的。从剧情上来说,它是《甄嬛传》的后传,《还珠格格》的前传。在爱情上,乾隆和如懿前期恩爱相知,到了后期,如懿受皇帝猜忌冷落,最后郁郁而终。

  孙俪和陈晓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同样备受关注。它讲述陕西清末民间的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娘娘”这次的形象不再大方端庄,而是变成流落民间的野蛮丫头,蜕变为驰骋商界的女强人。

  范冰冰领衔的《赢天下》朝代背景定为秦朝,根据历史上“巴寡妇清”的传奇故事改编而成。而陈乔恩和陈晓搭档的《独孤皇后》中,女主角独孤伽罗是一位有史可考的杰出女性政治人物。此外,胡冰卿的《独孤天下》、佟丽娅的《独孤传奇》都属于同一个题材。

  另外,杨幂主演的《扶摇皇后》偏玄幻色彩,迪丽热巴出演的《丽姬传》则在故事上与《甄嬛传》存在套路重复的问题。

  要想口碑爆发,还得绕开这些坑

  之前的大女主戏中,也出现了很多“坑”,逻辑性无法让人信服,观众就缺少了共鸣。因此,新晋的大女主戏就需要尽量避开这些坑。

  首先,女主角谨防变成“加强版玛丽苏”,必须“强者有道”。以往的同类电视剧中,大部分男主角都深爱女主角,反派在女主角面前战斗力为零,女主角一路开挂,逻辑牵强。这样一来,人物就显得苍白,不够丰满立体。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平衡人物关系,各个角色必须势均力敌,相互成就,才是有看点的。

  其次,狗血桥段可有不可多。比如女主角和男主角偶遇的设计都很俗套,要么是“英雄救美”的烂俗元素,要么是“女扮男装”走搞笑路线,总之就是缺乏新鲜感。比如女主角总是无辜被陷害,却是靠善良和爱感动众人。当然,每次这些桥段都能引起观众吐槽,但反而增添了热度。所以,将来剧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这些桥段,数量不能多,否则将会损害剧集的口碑。

  再次,历史和戏说的度要把握好。要注意到,许多大女主戏都有真实的历史和人物作为基础,但是在艺术创作中,为了故事的需要,创作者难免会有一些改动,但过分戏说历史,篡改历史人物关系和立场,就是大忌。另外,又有许多戏改编自大IP,创作者要照顾到书迷的感受,要呈现主角的精髓和经典情节,而不要徒留IP的壳,使得原著面目全非。(记者曾俊)

  头评

  模式不是万金油,态度和质量才是关键

  曾俊

  相对于玛丽苏类型电视剧的“傻白甜”和无逻辑,大女主戏以“聚焦女性故事,展现女性成长”为主题,显然更契合当今时代文化的审美需要,因此成为国产剧创作的一个重要类型。而孙俪、赵丽颖、唐嫣、景甜等人都相继凭借大女主戏的演出跃入顶级女演员的行列,人气高涨,这就难怪当红的女演员如今都在争抢同一部大女主戏的女主角位置。

  不过,打着“女性励志”旗号的大女主戏,它们的命运却相差甚远。既有像《甄嬛传》《芈月传》《锦绣未央》的爆款剧,也有诸如《兰陵王妃》《美人私房菜》等不见水花的差评剧。说到底,还是由于编、导、演、制作团队等诸方面的实力有差别,创作心态不同,可见“流量小花升级打怪”的模式并不是拿下市场的万金油。

  再者,如此多的同类型大女主戏在短时间内密集“轰炸”荧屏,也会加速消耗观众的注意力。相同的励志主题,相似的人物形象,同样会让大家感到厌烦,这种现象和穿越剧、玄幻剧的迅速红火、又迅速遇冷的情况是一样的。况且,这些剧的集数都很长,无疑会相互挤压生存空间,所以,只有真正的好作品才有机会尽早播出,这时候谁更早亮相,谁就更能占得先机。

  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数量上爆发的“大女主戏”,是否还能带来口碑上的爆发?笔者并不太乐观。如果大家要想在惨烈的竞争中胜出,需要的是真诚和敬业的态度,以及过硬的质量,如同一条街上的几十家餐馆,彼此定位有些重合,但要赢得食客青睐,还是要靠美味和服务态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