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本导演纪录片点击过亿 竹内亮:我是"南京大萝卜"

2017年06月01日07: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呐 陆华东)竹内亮,住在南京的日本人。他执导制作的中文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在网络上点击量过亿,而他自己却谐谑地称其为“三无产品”——无台本、无套路、无资金。

这位一头卷发、身着浅粉色格子衬衫、深粉色短裤的38岁中年男人,坐在位于南京市中心的工作室,用流利的中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图为竹内亮在南京街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只有互相了解和尊重才能建立中日友好”】

2010年,竹内亮为日本NHK电视台拍摄纪录片《长江》。他带着摄制组从青藏高原一路向东到上海,沿着长江拍摄中国的风土人情。

“一些内陆地区的人见到我就说‘小日本’来了,还有人问‘高仓健和山口百惠还好不好?’”竹内亮回忆说,“很多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可能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于是,竹内亮有了拍摄一部向中国人介绍当下日本的纪录片的想法。“把日本的文化、社会生活介绍给中国人。”而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做向日本介绍中国的工作。

“我不喜欢口头上的中日友好。”竹内亮眉头紧蹙,努力用中文表达着他的想法,“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能建立友好”。

竹内亮对中国的了解,源于2010年那次走遍大半个中国的拍摄,也得益于他的中国妻子。然而,对他到中国拍摄纪录片的想法,家人最初并不赞成。经过两年劝说,夫妻二人最终放弃了在日本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举家搬到中国南京。

“起初很多日本朋友担心我会不会因为历史的原因被打。但我之前来过好几次南京,我知道他们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竹内亮说,他喜欢这座城市。

到南京定居的第一年,竹内亮就参加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公祭活动。“在日本的教科书里,关于‘南京大屠杀’只有一行字。但我的历史老师讲了两个小时,所以我对这段历史的印象非常深刻,我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师。”

竹内亮说:“前阵子有日本知名大学的学生来南京玩儿,参观我的公司,他们几乎都不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很震惊。这是日本教育的问题”。

【“我喜欢拍中国人,他们在镜头前独特而真实”】

2013年,竹内亮在南京创建了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刚开始,他准备找中国的电视台合作,但因为初来乍到、资源有限,与电视台的合作没能谈成。

“但我发现了中国的网络平台,它有更大的自由度,也可能被更多的观众发现和认可,影响力比我想象的大。”竹内亮说。

(图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摄制团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5年,竹内亮用自己的积蓄,开始拍摄《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一名导演、一名摄像、一名主持人,拍摄对象是住在日本的中国人和住在中国的日本人。他们中既有成为羽田机场第一保洁员的中日混血,也有在江西独居的中年日语老师,有在日本从事相扑职业的内蒙古壮汉,更有鲜为人知在福岛种地的东北小伙。

纪录片每集10多分钟,主人公年龄、职业、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他们中有人为了求学来到异乡,有人因为工作原因被派驻海外,有人到他乡追求艺术梦想,有人则仅仅是为了改变家里人的生活。

正如竹内亮写在每集纪录片开头的一段话:现在是一个交通发达,人口流动激烈的时代,一个人为什么要生活在那块土地,一定有着很深层的理由。

竹内亮的拍摄手法很独特。他从不准备台本,拍摄之前对采访对象也是知之甚少,有些采访对象甚至是他在街头“搭讪”而来的。拍摄中,他从不刻意煽情,而是采用聊天、吃饭、陪玩等方式跟踪记录。

“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纪录片拍下来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竹内亮说,他希望自己的纪录片能让观众从中看到最真实的中日两国普通人,自然而然地改变对彼此的情感和认知。

一个日本人为何痴迷于拍摄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竹内亮的回答很简单--喜欢。

“我非常喜欢拍中国人,他们在镜头前独特而真实,所有的想法和感情都能够表现出来。而日本人从小被教育‘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不要跟别人不一样’,他们大都会把自己的想法藏起来。”竹内亮说。

(图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摄制团队与拍摄对象、东京羽田机场保洁员新津春子(郭艳春)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是‘南京大萝卜’”】

自2016年起,《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在中国多个网络平台上已经播出了70集,在年轻人中产生了观看热潮,偶尔在片中客串主持人的竹内亮也在中国有了粉丝。

竹内亮的微博是2015年7月注册的,两年不到的时间,他的微博粉丝已经接近2万。“刚开始我是被老婆‘逼着’玩微博的,后来我发现通过微博可以实时跟粉丝互动、交流,越玩越觉得有意思。”

除了拍摄之外,每天发微博、回复网友留言已经成为竹内亮生活中的一大“趣事”。自拍在街边小摊吃凉皮、发布最新一集纪录片彩蛋、征集下期拍摄线索……在微博上,竹内亮玩得不亦乐乎。

“我的微博不能让别人替代我回复,因为我的中文水平,别人代替很容易被发现。太正确、太标准的中文回复肯定不是我啦。”竹内亮笑着说,他很享受网友纠正他的中文。

竹内亮喜欢吃南京的鸭血粉丝汤,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尤其是《虎妈猫爸》、《咱们结婚吧》这类关于家庭生活的。他还喜欢观看视频网站的弹幕评论,以至于有网友发弹幕称他是“假日本人”。

“我不仅是个‘假日本人’,我还是个‘南京大萝卜’。”对于“假日本人”这个身份,竹内亮并不排斥,反而用南京当地一句形容人老实、简单的土话——南京大萝卜来形容自己。

现在,竹内亮的团队已经有十个人,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尽管工作室还是租来的十几平方米小房间,尽管《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依然只有很少的赞助,但他说,会一直拍下去,并计划到亚洲其他国家拍摄住在那里的中国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