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常识性错误引发“乌龙” 职场剧,也是个技术活

郝天韵
2017年06月07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场剧,也是个技术活

北京卫视《职场是个技术活》即将落幕,这一充满诙谐和智慧的电视剧,再一次掀起了屏幕上的“职场”热潮。

职场剧,简而言之就是以职场为背景,以职场人工作、生活状态为主要表现内容,以职场智慧为诠释主题的各类影视作品。近年来,“职场一姐”杜拉拉、“律政佳人”罗鹂、“胸外科专家”庄恕,这些从事不同职业的“职场达人”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一些职场剧由于过分脱离现实、专业性不强、主角光环重、感情戏一边倒等问题饱受吐槽,有些甚至被观众调侃为“假的职场剧”。那么,职场剧当务之急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才能成为一部“真的职场剧”?

常识性错误引发“乌龙”

在职场剧中,为人们诟病最多的就是那些“乌龙”的常识性错误。连非专业的观众都知道的某些职业禁忌,在所谓的“职场剧”中却是屡见不鲜。

《亲爱的翻译官》中,女主角乔菲坐在同传室,闭着眼睛进行同传。然而现实中同声传译工作时,纸和笔是必备的,因为需要边速记边翻译;片中的一次葡萄酒品鉴会上,翻译们一边喝着葡萄酒一边和中法双方谈笑风生,观众指出,现实中翻译绝不允许在工作中喝酒,万一喝醉了会误了大事。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了媒体人的生活,海清扮演的郑雨晴经历了传统媒体行业的极盛与极衰。剧本整体上扎实,但如果职场菜鸟以该剧为示范去学习如何做新闻,恐怕“性命难保”。

又比如,《离婚律师》中,律师用录音笔录制当事人的对话。“这种行为在律师行业是不是合法?在法庭上是不是有效的证据?”在多位法律界专业人士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商榷的。

即便是“良心制作”的《外科风云》,其中也有许多错误。“《外科风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外科医生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但也只是冰山一角。”积水潭医院的骨科医生李宇能介绍,“外科医生对准确、严谨有着堪称‘变态’的要求:手术刀、纱布的摆放不准确,片子拿倒了,洗手时应该手臂向上……这些看似微小细节,工作中如果出现错误,结果是致命的。”

对于职场剧存在的这些乱象,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赵晖认为,受近些年偶像剧创作的风潮影响,职业剧的创作更多地关注剧中演员光鲜亮丽的外表、高大上的偶像化生活。“从职场剧这个角度切入到现实生活当中,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视角,比如从《离婚律师》可以看到婚姻百态。然而,在这些职业剧中,专业性和职业性还是必要和首要的。”赵晖说。

“职场剧首先应该是职业的、专业的。”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刘宏进一步谈道,职场剧不能脱离现实,真正的职场剧中要体现出从底层做起的励志,在职业、专业上更要求精益求精。“如果一味充斥着那些时尚的、光鲜亮丽的不真实东西,演着演着就都变成神剧了。”

包裹职场剧外衣的情感剧

对比中国近几年出现的职场剧,西方的职场剧还是比较成熟的。颇受好评的西方职场剧如《波士顿法律》《急诊室的故事》《豪斯医生》《傲骨贤妻》等,虽然也有很大比重的艺术夸张成分,但基本都是立足于真实情况的艺术加工,让人能看出现实基础和原本的模型,即便是雷剧如《实习医生格蕾》,虽然情节“脑残”,但是在涉及具体医学案例和医学场景的时候,也尽可能做到真实和专业。

然而,纵览近几年国产职场剧的发展脉络,《杜拉拉升职记》可谓是鼻祖,由此迎面而来的一系列讲述职场生活的电视剧,比如讲述律师的《律政佳人》《离婚律师》;讲述医生的《产科医生》《长大》;讲述编辑的《时尚女编辑》等,却无一例外,没有细致入微的职场情节,也没有体现人性的复杂和矛盾。

“它们都是披着‘职场剧’的外衣,实质在讲‘霸道总裁爱上玛丽苏’的老套情感故事。”在赵晖看来,这些职场剧大部分都是以主人公的职业为一个职场背景,所讲述的都是一个个都市情感故事。

比如《离婚律师》,职场对于这部剧来说其实就是为主人公的人物身份设定而服务的。他们以律师的身份出现,以专门打离婚官司而闻名。然而,剧中并没有过多地去展现他们如何去打这个婚姻官司,更多地则是将笔触放在两个人的情感之间。“其实这部剧关注的是都市人的情感生活,并没有将主要笔墨放在职场的发展上。”赵晖说。

因此,在很多国产职场剧中,剧中主人公的职业总是处理得模糊不清。观众甚至不知道剧中所谓的“外企”究竟是做哪个领域的生意,那些白领、高管,只见他们在闲时喝咖啡、上网、谈恋爱,偶尔的工作状态不是穿着光鲜亮丽的衣着在办公室中穿梭,就是在处理各种人物关系。十几集看下来,除了知道他们的头衔,却不清楚他们究竟是做什么的。比如说,你还记得《北上广不相信爱情》中夫妻二人所在的公司卖的是什么产品吗?恐怕很多人没有印象。

“西方的职场剧在职业文化、职业社会分类等方面都比较成熟,情感和职业之间没有什么关系。”在刘宏看来,很多职场剧都是把青春、爱情的元素注入其中,情感戏码加得特别重,观众看起来不伦不类,很多无心之作反而被当作职场剧来看待。“很多职场剧其实是在爱情戏的基础上,倒过来加上一些职场元素,这是本末倒置的。”

更有甚者,很多人把《甄嬛传》《潜伏》等电视剧当作“职场宝典”来倒过来吸收,认为它提供了职场经验。“并不是因为它是写职场的,而是很多人觉得中国的职场充满宫斗、勾心斗角、拍马屁、上下级关系这些带有一定‘厚黑学’的‘官场’‘职场’‘名利场’,这其实都不应该是职场剧的本真。”在刘宏看来,跟西方相比,中国对于职场剧的概念一直存在着误区。“我们的职场好像是所有‘上班族’的事情,而不是把上班以后,从底层一点一点努力、增强专业知识的励志故事讲述出来。”

由此,赵晖坦言,目前来讲,中国还没有可以称之为完全成熟的职场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