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亚洲媒体峰会侧记:用生动故事传递真实信息

杨骁 李明远
2017年06月08日13: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生动故事传递真实信息

6月6日,在2017亚洲媒体峰会上,与会嘉宾在探讨发展问题与媒体责任时,德国之声国际关系部总监克劳斯·贝格曼引用了德国的一句谚语:“我们钓鱼的时候,用的鱼饵必须要让鱼喜欢才行,而不是看渔夫的喜好。”这句话,也体现了新闻客观、真实、公正、全面,而不是记者个人喜好。

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视角……不同的媒体尽管发出的声音各不相同,却也有共同的追求:重视新闻真实。

在新闻行业已经工作了20年的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韩斌,对于媒体责任有深刻领悟,“媒体有责任提供真相,而且是准确和及时地呈现真相。”他在英国学习新闻课程时,一位教授说,一旦人们用语言去解释一些信息的话,可能有些观点就已经产生了。韩斌认为,正因为如此,更应该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和说出的话负责任,尽量寻求真相,接近真相。

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执行经理萨拉·吉布森说,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名誉基于民众对我们的信任,所以必须公正、真实,绝不能够牺牲我们的可信度。我们非常清楚地遵循一些工作原则,制定出非常多的指导机制,以确保新闻记者都能够在这样的氛围内展开工作。”

作为面向大众的媒体机构,除了提供真实可靠的新闻内容,还要根据受众需求,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如果一成不变,广播电视媒体就会遭遇很大的挑战。“我的孩子不看、不听电视或广播节目,而是通过社交媒体接触新闻信息,所以我们要了解受众习惯的变化。”萨拉·吉布森认为,广播电视媒体应该从中学习借鉴。

韩斌认为,媒体希望能够找到新的方式讲述故事,而不是单纯向受众展现信息。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去了解受众通过哪些平台消费、了解新闻信息,然后和受众保持接触,这是记者应该考虑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