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市场掀起老电影“续集潮” 更多经典IP正重装上阵

肖扬
2017年06月09日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启与翻拍 电影老IP的续命与新生

  《新木乃伊》

  《变形金刚5》

  今天,阿汤哥主演的《新木乃伊》在内地上映,16日,诞生38周年的《异形》系列最新一集《异形:契约》将映,23日,《变形金刚5》上映,加上现在热映中的《加勒比海盗5》、《神奇女侠》等大片,在国内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几乎都是“世家”出身,原创新开发的故事很少。延续了几年的续集热,在今年又衍生出新分支:重启和翻拍。

  续集收获票房 也受诟病

  好莱坞大片续集热已热了很久,这两年更是愈拍愈烈。比起重新想故事,创作剧本,拍续集本有“投机取巧”之嫌。不过,从目前的票房成绩看,显然是“性价比”高的一桩生意,也难怪好莱坞各大公司仍在“拼续集”。

  例如,今年在国内上映的《星球大战:侠盗一号》(票房4.78亿元)、《金刚狼3》(票房7.32亿)、《蓝精灵3》(票房1.73亿元)、 《极限特工3》(票房11.27亿元)、 《速度与激情8》(票房26.67亿元)、 《生化危机6》(票房11.12亿元)、《银河护卫队2》(票房6.85亿元),还有正在上映的《加勒比海盗5》,以及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5》等等,估计年底的票房榜上,排进前五的进口片全是续集之作。

  根据分析,今年目前已经上映的续集电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首周票房约占总票房比例的一半,高于非续集电影。这意味着,续集电影从某种程度上,仍是在“消费”前作的名气。也正因此,续集也成为双刃剑,在收获票房的同时,也饱受质疑,认为电影人只为赚钱没诚意,经常是狗尾续貂,越拍故事越扯,而每集固定的套路又容易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此外,续集太多影响了原创作品的发展,不利于电影市场的发展,也难怪,近年来的好莱坞难出经典作品。

  《异形》的“变异”

  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推出的科幻怪兽片《异形》横空出世,这部太空惊悚电影拿下第5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项,可以说是科幻怪兽、太空惊悚题材的鼻祖。

  《异形》系列由四位导演拍了四部,之后在2012年,第一部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回归他所创建的这一科幻王国,推出了“异形前传”《普罗米修斯》。在《异形》诞生38周年,也就是今年,雷德利·斯科特再度推出了《异形:契约》。《异形:契约》的故事承接《普罗米修斯》,是其续集,不取名《普罗米修斯2》是因为这一次的飞船已经不是“普罗米修斯号”,而是“契约号”。

  《异形》系列的主题精髓在《普罗米修斯》中最为明显,甚至有不少影迷认为《普罗米修斯》是新《异形》系列的开篇,“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从深层隐喻到浮出水面,许多观众都随着电影开始思考谁是真正的造物主。而在这部《契约》后,雷德利有望再继续拍下去,当然,一个前提是这部电影的票房成绩不错。

  《新木乃伊》的重启

  另外一个让好莱坞片商不得不重视的就是,续集也有终结时,当故事实在讲不下去了,可是又没有好的原创故事怎么办?他们想出了两个办法,就是重启和翻拍。《新木乃伊》就是一部重启之作。

  影迷们熟知的《木乃伊》是环球影业1999年出品的冒险电影,由斯蒂芬·索莫斯编剧并执导。电影讲述1920年,美国探险家欧康纳来到埃及探险,不幸将千年木乃伊“释放”成活人,随后开始了一段刺激惊险之旅。

  其实这部影片也是翻拍片,1932年就有了同名恐怖片的重拍片。2001年原班人马拍摄了第二部《木乃伊归来》,影片讲述在1933年的埃及,欧康纳和艾弗琳带着他们的儿子艾里克斯重返此地,并发现了魔蝎大帝的手镯。与此同时,另一伙神秘组织找到邪恶法老伊莫特的尸体,他们需要那只手镯复活伊莫特。针对手镯的正邪争夺战旋即展开,瑞克夫妇不得不面对新一轮的奇幻大冒险……影片上映后票房和口碑均不如第一部。2008年,中美合拍电影开始进入“蜜月期”,于是有了杨紫琼和李连杰加盟的《木乃伊3:龙帝之墓》,讲述残暴的中国古代帝王及其军队被魔咒变成兵马俑沉睡地下。两千年后,探险家欧康纳意外唤醒了龙帝,一场惊心动魄的“古今大战”一发不可收。不过,这部影片在中美都有些“水土不服”,最终草草收场。

  《新木乃伊》由艾里克斯·库兹曼执导,汤姆·克鲁斯、菲亚·宝特拉、罗素·克劳等联袂主演。这部影片是环球影业开启“黑暗宇宙”怪物系列的第一部,《科学怪人》中痴迷科学意外造出怪物的弗兰肯斯坦博士,《吸血鬼》中高贵却邪恶的德古拉伯爵,《狼人》中在月夜变身而与爱人痛苦分离的狼人等经典怪物形象将重回观众视线。《新木乃伊》作为“黑暗宇宙”系列的首部电影,是整个系列的基础和关键,将串联起“黑暗宇宙”的众多怪物。

  《新木乃伊》故事与旧版并无关系,更加黑暗恐怖。电影讲述了死于非命的公主阿玛内特(索菲亚·宝特拉饰)尸身深埋于荒漠之中,然而千年之后,她却在现代世界的伦敦复活了,与她一同复活的还有满腔的怨恨……阿汤哥上天入地打僵尸,身手依旧矫健。

  更多经典IP正在重装上阵

  今年上映的《金刚·骷髅岛》和《美女与野兽》也都是“旧瓶装新酒”,都算是经典的“IP”,但是重新包装上映。而《速度与激情》系列其实在第七部保罗·沃克去世后已经该告一段落,但是因为票房大卖,于是有了《速度与激情8》。这个续集故事其实也是故事重启,影片换了导演F·加里·格雷,而他的计划是连拍三部,重新让这个系列焕发新的生机。而由《速度与激情8》的票房来看,有理由期待未来两部。

  2016年,《蝙蝠侠大战超人》上映,结果火了片中的“神奇女侠”,也让神奇女侠独立成篇,在其漫画形象诞生76年之际,有了目前热映的电影《神奇女侠》。漫威、DC里那么多耳熟能详的漫画人物,都可以拿来大做文章拍成系列电影,金刚狼、超人、蜘蛛侠、蝙蝠侠,绝对是个大金矿。例如福斯公司在宣布《X战警》前传三部曲全部终结,《金刚狼》系列三部曲也即将完结的同时,却启动了《死侍》、《牌皇》的“金刚狼宇宙”计划,随着《死侍》的大获成功,一个新的《X战警》宇宙也许正在搭建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