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6氪·半夏的纪念”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影像展颁奖盛典举行

2017年06月10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颁奖晚会现场

年度作品获奖者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燕帅)昨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36氪·半夏的纪念”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颁奖盛典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颁奖盛典由“半夏的纪念”组委会、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分团委、36氪联合承办。本届“半夏的纪念”共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影片1810部,入围158部,提名27部,覆盖全球26个国家,近万人参与活动,全国近600所高校踊跃投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绍刚和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撒贝宁主持颁奖盛典。

今年时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半夏的纪念”组委会与香港青年联会携手用影像记录香港故事,颁奖盛典增设“致敬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特别环节。中国传媒大学10位学生应香港青联邀请,同在港深造的内地学生一起拍摄了短片《大学生眼中的香港》。“半夏的纪念”组委会还邀请到1997年第一批驻港部队的老兵,在颁奖盛典上重温20年前香港回到祖国怀抱的激动人心的时刻。

本届“半夏”共颁发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性别关注特别荣誉大奖、最佳中学生作品、最佳短纪录作品、最佳长纪录作品、最佳剧情片、年度作品十个奖项。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刘文卓的作品《塬》荣获“半夏”年度作品。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学生高健茗的作品《残舟》摘得最佳导演奖和性别关注特别荣誉大奖。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兼凤凰研究院院长王纪言,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36氪媒体公司总裁冯大刚,恒业影业总裁陈辉,柠萌影业总裁苏晓,时尚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江,著名导演滕华涛,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凯丽,歌手张碧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王晓红,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等担任颁奖嘉宾。

本届“半夏的纪念”继续秉承“大学生讲中国故事”的主题,鼓励青年学子们用影像表达对社会的观察与思考。弱势群体的生存困境与需求,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生存难题,边缘青年的成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断代与传承,中国经济转型中底层工人的生活状态,人与人的亲情、友情、爱情,对生与死的追问和思考等等,都是青年影像人关注和思考的议题。

最佳长纪录作品《我的爷爷奶奶》将视角对准两位耄耋老人,通过回溯他们的一生,透视中国农村近半个世纪的变迁,展现时代给命运打下的印记。最佳短纪录作品《独脚潘》通过记录一位残障者面对现实不断寻求自我突破的故事,探讨弱势群体的困境与出路。最佳导演奖作品《残舟》通过表现一位妻子在丈夫重伤、儿子患自闭症情况下艰难撑起一家的故事,刻画了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存困境。

最佳短纪录作品的提名作品《百日道别》记录了一位患抑郁症的母亲,为了孩子的未来成长,将他送往福利院寻求领养的故事。《百日道别》导演、台湾青年陈柏文自身患有“心脏主动脉瓣膜缺损”,需每十年做一次手术,身体健康状况不允许他从事高强度的创作工作。出于对影像的热爱,他仍然坚持用半年时间拍摄了《百日道别》。

“半夏的纪念”创办于2003年。在“非典”那段日子里,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拍摄了大量原创影像作品在全校展映。当时正值半夏,同学们借用文学大师鲁迅先生《为了忘却的纪念》中的“纪念”一词,将活动命名为“半夏的纪念”,意在承袭鲁迅的战斗精神。

2008年,“半夏的纪念”开始走向国际化,面向海外征片,评委会加入国际评委,展映规模扩大。2012年,第十届“半夏的纪念”得到了联合国促进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署的大力支持,开创“性别关注特别单元”。2016年,“半夏的纪念”开始和全国百所高校合作,开展优秀影片的“百校联展”。

经历十五年的成长,“半夏的纪念”已经从一所学校的露天放映活动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青年影像赛事。许多青年影像人从“半夏的纪念”开始起步,许多从“半夏的纪念”走出的影像作品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德国波兹坦国际大学生电影节等国内外重要影像赛事上崭露头角。

从本届开始,“半夏的纪念”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参加坦佩雷国际电影节“中国单元”的专场展映,推动青年影像人走向国际舞台。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小行星虚拟影像实验室”对颁奖盛典进行全景实况VR直播,直播入口在腾讯VR平台、爱奇艺等同步推送,并在颁奖典礼场外设立VR体验专区。

附:获奖名单

最佳摄影奖 乌尔坤别克·白山拜 《拯救》 中央戏剧学院

最佳剪辑奖 刘珉、吴雅文 《风烛明灭 长如瞬间》 中国传媒大学、南加州大学

最佳编剧奖 朱轩毅 《生命导航》 南加州大学

最佳导演奖 高健茗 《残舟》 上海大学 上海电影学院

最佳中学生作品 赵胜博 《青春的模样》 河北衡水中学

性别关注特别荣誉大奖 高健茗 《残舟》 上海大学 上海电影学院

最佳短纪录作品 潘博洋 郑鹏飞 《独脚潘》 同济大学

最佳长纪录作品 周天一 《我的爷爷奶奶》 中国传媒大学

最佳剧情片 韩嘉文 《向你告别的日子》 上海戏剧学院

年度作品 刘文卓 《塬》 中央戏剧学院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