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网剧的梦想照进现实

杨文杰
2017年06月12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的梦想照进现实

  无论是观众的直观感受,还是“血淋淋”的客观数字,互联网已然成为中国电视剧最热闹的主战场和“大金主”。上周在北京开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以及今天将在上海举行的企鹅影视发布会,都不再是视频网站那种拉一堆大IP作虎皮的套路,而是实实在在地影响着这个行业的未来趋势。

  这次“爱奇艺世界大会”公布了一组数字:如果全网网剧保持30%左右的增长,到2020年全网网剧收入规模能够超过电影。其中付费收入2016年是125亿左右,即便去年和前年90%的高增长无法持续,假如按照平均增长在40%左右的速度,付费收入到2020年几乎会追平电影票房总数。这样的结论并非“过于乐观”。从播放数据看,行业的确发生了代表趋势的“迁移行为”,例如中老年受众也开始从单一的电视台向互联网做了“迁移”。观众的迁移必然带动了广告、生产资源、关注度和影响力的迁移,这些是视频网站的利好, 而且可以看出它们竭力避免着像上一轮烧钱至死的惨痛经历那样再当“接盘侠”。

  过去的视频网站资源分享大会,通常主打的都是宣布一批高价购得的大剧资源,后来又升级为投入惊人的自制剧。实际上呢,你有我有大家有,同质化严重。而今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干货”之多超乎外界预判,这也反映了互联网在电视剧市场的位置,从跟从者一定程度上过渡到“操盘手”。例如爱奇艺新颁布的海豚计划,就是被从业者渴望了很久、非常诱人的“分账”计划。郭靖宇2012年开始涉足网剧,算是业内一线导演最早的一批试水者,但是他没赶上“好时候”——没有成型的分账模式。郭靖宇的一个段子是当时拍好《灵魂摆渡》第一季顺利播出,很多人赶来恭喜他,因为按以前的分账的方式,郭靖宇必然发了大财。可惜一个星期后,时任COO马东带着几个小伙伴去公司找郭靖宇“道歉”,说对不起,我们可能算错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视频网站对影视剧优质资源的争夺还是靠传统的豪掷购片款,外界看到的是价格越炒越高,对行业健康发展可以说没少添乱。而按照海豚计划,即超级网剧定价招标计划,将实现保底加分成的合作方式:保底保的是制作成本以及部分利润,分成分的是除了互联网以外,其他渠道的净收入的50%。这样做对顶尖优质资源的吸引力将远远超过传统渠道,对创作者的鼓舞作用也显而易见。其实,大家都在说这个行业的核心是创新,而创新不应仅仅拘泥在题材、类型等创作上的,渠道和共赢模式上的创新,刺激力量可能更显著。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不过梦想照进现实,纯网剧和互联网主导的电视剧创作的“美好时代”还需要小心翼翼来维护。有钱有资源有人缘也绝非有了一切。冯小刚这次被爱奇艺请来监制一部超级网剧,应该算是国产网剧跟主流影视圈规格最高的一次“亲密接触”。冯小刚在现场就不客气地“扎心”:“要警惕所谓抓住一个IP,抓住有流量的明星,甚至把一些非常有演技的明星排除在外,这个始作俑者是你们,所以这个恶果也显现在你们身上。我举个例子,我说张嘉译是非常好的演员,他们说不行,没有流量。这太扯淡了。一方面我们要受惠于网剧这个新的产品,为整个中国影视行业增加这么大的平台。另一方面还是要抓住内容、抓住演技,观众都不是傻子。”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