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直播调整过后如何发展 短视频将成突破点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2017年06月12日08: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直播调整过后如何发展

  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粉丝群体,让不少网络直播平台“火气正旺”。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虎牙直播获A轮融资,熊猫直播完成B轮融资,直播行业再次站上了“风口”。

  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网络直播领域经历了初创、探索、起步、爆发等阶段,直播行业逐渐结束了野蛮生长期。伴随着互联网的移动化,直播平台繁荣之下的隐患也不断暴露:内容同质化、盈利模式不明,加上监管不断收紧,倒逼行业进行重新洗牌。经历一轮调整之后,网络直播行业如何发展?

  探索差异化转型之路

  “目前存活的直播平台基本上以娱乐直播为主,约占总数的44%,其次为秀场直播、游戏直播。”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战略传播论坛上,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坦言,屏幕里本应“千人千面”的内容,却更近似“千人一面”,秀场主播在不同的直播间说着类似的话、做着类似的事,甚至连面孔长得都一个样。

  内容同质化严重、低俗信息泛滥以及有价值的创新内容匮乏,导致直播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直播十分消耗流量,也不是制造新流量的产品,只有与平台结合才可以转换为流量变现的工具。”陈朝华说。

  为留住用户,直播平台逐渐尝试摆脱单一模式,探索差异化转型之路。“直播+”的概念悄然兴起,直播也俨然成为包括传统商业门户在内的各大平台的标配功能。比如,映客积极拥抱第三方,开通接口并参与综艺制作。

  “直播将不断满足用户对精品内容的需求,实现垂直拓展、精细运营,走向内容垂直化、传播IP(知识产权)化、运营社群化,打造差异化的优质内容、丰富的互动方式以及精准的推荐机制。”陈朝华认为,直播的前景在于与垂直领域紧密结合,尤其是教育、旅游、电商、体育、医疗、财经等领域。

  短视频将成突破点

  如今,用户的时间不断趋于碎片化,或许不能随时守在屏幕端等待直播;一场直播持续一两个小时,优质内容往往在不经意间与粉丝擦肩而过。业内人士认为,直播平台普遍存在用户留存率、忠诚度不高的现象。

  为避免直播平台的用户逃离,部分直播平台正通过引入短视频来救场。比如,映客推出“视频”和“附近”功能,陌陌也开始引入短视频进行内容沉淀并承担变现任务。“不管用户什么时候打开平台,一段段精致的短视频永远在那里等你。”网易传媒副总编辑高文认为,探索直播与短视频融合将是内容创新的重要突破点,这样不仅减轻了用户的时间成本,还可以让用户快速接收精华内容。

  “短视频既是内容的优质呈现形式,也是移动用户未来主要的消费对象。有数据显示,现在移动互联网55%的流量都被视频消耗掉。”从传播和变现的角度看,陈朝华认为,短视频更适合多平台分发,强化社交互动参与感和内容本身的价值,有效带动内容的“病毒式”多次传播;另外,还能承载口播、贴片、电商、信息流广告等多种变现形式。

  坚持政府监管、社会共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到网民总数的47.1%。“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促进网络传播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直播作为网络传播的重要手段,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应该引起监管机构以及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部分互联网直播平台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的平台缺乏相关资质,违规开展新闻信息直播,扰乱正常传播秩序,必须予以规范。

  近年来,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陆续出台,明确了主播实名登记、“黑名单”、平台“双资质”等制度。另外,继今年4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停18款传播低俗信息直播类应用之后,文化部上个月又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也对10余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立案侦查。

  “要坚持政府监管、社会共治。”北京市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白洁认为,行业过渡期要强化政府监管,并不断实现网络空间的社会共治。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