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双峰镇,美剧文学气质的里程碑

2017年06月12日10:2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峰镇,美剧文学气质的里程碑

  这个夏天,最让美剧迷激动的事,是《双峰镇》(Twin Peaks)剧集的回归。已经确定的信息是,这一季不是前两季故事的重复,而是全新的第三季,一共有18集,首集有120分钟。原剧中的重要演员,凯尔·麦克拉克伦、雪莉·李都将回归,许多和大卫·林奇在电影中合作过的明星,例如娜奥米·沃茨和劳拉·邓恩,都有大量戏份,大卫·林奇本人,则会在其中客串一个FBI官员。

  这个剧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构筑了一个“双峰世界”,这个世界,由一桩凶案拉开帷幕,某天早上,女高中生劳拉的尸体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地,放在河流上漂流,双峰小镇顿时人心惶惶。

  随后,大卫·林奇通过一个外来者——联邦警探戴尔·古柏的眼睛来观察这个小镇子,凶案的线索一一浮现出来,人和人的纠葛被一一带出。

  但《双峰镇》真的是在拍一桩扑朔迷离的凶案么?显然不是。《双峰镇》的主角,是双峰小镇。这个镇子当然是子虚乌有,但在所有人心目中,它都必然是真实存在的,因为,它是一个“世外桃源”的现代版,经典地揭示了人们期望中的“现代桃源”是什么样。

  《双峰镇》用一个悬念和一桩命案撑起了29集电视剧(在《犯罪现场》 里大概已经死了至少100个人),而且让人始终兴味盎然,靠的就是弥漫在整部作品中那种令人沉迷、慵赖、不想动弹的桃花源般的小镇生活情境。

  但《双峰镇》或者其他“小镇凶案”故事,不只是拍小镇,而是想构筑一个“双峰世界”。那些小镇小城小村,看起来那么安静祥和,会不会别有隐情。它们看起来温馨或者简陋,但它们有没有可能存在另一个世界,或者是另一个世界的入口?越简单,提供的联想越大,越安静,就越容易让人想到宇宙洪荒。

  这类小镇子在虚构艺术作品里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家族,以寄托人们心中对闲适生活的永恒期待,以及在安静生活中滋生出来的异想。《双峰镇》之后,出现了大量向《双峰》致敬的电视剧,它们通常以小镇凶案为主线,在很多设定上都和《双峰》极其相似:美丽的小镇上,少女被杀或者失踪,极富个性的警探降临小镇,开始寻找真相。《真探》《冰血暴》《棕榈湖警探》《谋杀》《妄想》《昭雪》《松林镇》《谜湖之巅》,等等等等,都是“《双峰》后遗症”家族里的成员。M·奈特·沙马兰的《松林镇》,甚至一度被讹传为是翻拍自《双峰》。

  《双峰镇》之后的二十年,是美剧最巅峰的时期,有人认为,美剧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巨著,《绝命毒师》这样的作品,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罪与罚》。

  在好莱坞式的想象力一统天下的美国,怎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潮流呢,因为电视剧工业给予创造者更多的自由,而这种情况在好莱坞是几乎不存在的。正如法国《电影手册》所说的那样,在工业化的电影制造领域,美国电视剧的成就已经超越了好莱坞的大多数电影。而这股潮流的开启者,正是《双峰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