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在印度卖手机 用互联网传播中国品牌

卢泽华  苑基荣
2017年06月1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我在印度卖手机(中国品牌在海外)

  5月20日,印度小米之家开业现场。(资料图片)

  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古尔冈市vivo专卖店里,店员向顾客讲解手机性能。记者 苑基荣摄

  5月20日,印度小米之家开业,图为一名店员在工作现场。 (资料图片)

  在小米4印度发布会上,一位印度“米粉”展示小米4。记者 苑基荣摄

  印度一家vivo专卖店里的店员。记者 苑基荣摄

  印度街头林立的中国手机门店。(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1月7日,一加手机印度体验店在班加罗尔开业。(图片来源:一加手机)

  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贸易博览会上印度消费者青睐中国手机。记者 苑基荣摄

  市场份额从约12%增长到51%,这是两年间,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交出的成绩单。在印度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3亿,文化差异明显的国家,中国手机品牌是如何实现集体出海,落地生根的?在与印度本土及国际一线品牌的竞争中,中国手机又采取了哪些做法?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管理和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在印度“卖手机”的故事。

  1 用互联网传播中国品牌

  李力刚是小米物流中心国际业务的副总监,2014年,他和同事们一起探索印度市场,牵头组建了小米印度的物流团队。作为小米印度的第5位员工,也是首名中方员工,李力刚对最初来印度拓展市场的经历记忆犹新。

  “起初进入印度市场时,当地老百姓和物流代理商都不知道小米这家公司。”李力刚对本报记者说,他刚来印度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不停地接触清关、物流、快递代理商,并与亚马逊印度、Flipkart等本地电商沟通相关事宜。

  在物流行业,有着18年以上海外物流管理经验的李力刚也算是资深人士了,但印度市场还是让他不敢小觑。“印度和国内情况很不一样,虽然也是金砖国家,但印度基础建设还相当落后,包裹分拣是人工操作,而不是自动化分拣。”李力刚举例说,印度一间1.2万平方米的电商仓库,大约需要1200人分两班运转,而在中国的小米公司,只需100人左右即可。

  虽然印度的电商基础环境有所局限,但让李力刚感到骄傲的是,小米仍成功地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电商渠道传播中国品牌。“小米能通过自建官网销售出大量产品,这是其他公司没有做到的事情。”李力刚说。

  小米对电商模式的坚守还获得了意外的市场机遇。去年年底,印度开始推行“废钞令”,由于大部分印度人都是在实体店用现金购买手机,这导致印度智能手机总销量下降近三成。而大量布局网上零售渠道中国厂商却受到较小冲击,市场份额反而有所增加。

  “4月份,小米品牌被印度网民评为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这对小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里程碑。”小米科技首席架构师崔宝秋表示,如今的小米已经深深融入印度这个国家,线下覆盖1万多家门店,线上也有5家合作伙伴,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2 融入大量本土元素

  “当我使用专业相机时,它的功能仅限于拍照或者录像。这款中国产的vivo手机除了有基本的通信功能外,其前置摄像头是最好的,这就是我喜欢这款手机的原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名叫悉达尔特·拉奥的印度顾客拿着中国品牌手机这样说道。

  一枚小小的摄像头,背后折射的却是中国手机品牌和印度本土品牌之间的差异。长期以来,印度本土手机主打低价策略,在性能方面则稍显不足。相比之下,中国品牌手机虽然也以性价比见长,但在性能和体验上同样实力不俗。以前文提到的vivo手机为例,由于定位年轻群体,主打“活力和乐趣”,其拍照性能获得印度用户的广泛肯定。

  然而,同样针对年轻用户,vivo印度公司的品牌总监张良却发现,印度市场和国内市场有着很大不同。当与本报记者谈及对印度市场的研究时,他如数家珍:“当地消费者偏爱金色、喜欢金属材质、而且语言种类较多。为此,vivo产品融入了大量本土元素,外观颜色主打金色,同时还内置了9种印度常用语言包。”

  同时,张良还发现,在印度,普通消费者日常的精神文化生活其实就是两大件:电影和板球。因此,vivo在印度大打“板球营销”和“宝莱坞(印度电影工业基地)营销”。

  “印度是多宗教、多语言、多文化的国家,板球是印度人最喜欢的体育运动,为此,公司上半年拿到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冠名权。此外,我们还请了印度宝莱坞目前最火最年轻影星作为代言人。”张良说。

  3 印度年轻人觉得很酷

  “印度对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市场,机会更多,我想在印度尝试做些不一样的事情。”谈到为什么来印度工作,一加手机印度公司的营销部经理戴女士对本报记者这样说。

  一加是中国一个主打年轻人市场的手机品牌,其产品在印度的销售价格为400美元左右,在当地属于高端机型。近年来,一加的印度业务迅速扩大,人手紧张,此前在公司深圳总部工作的戴女士,去年年底被增派到印度公司。

  来印度工作这半年,让戴女士感到与国内不同的成就感。

  “每次举行线下体验活动,都会吸引将近2000名粉丝过来,现场拥挤得像国内春运一样。”让戴女士难忘的是,今年1月,一加在班加罗尔的体验店开业,当天就有2000多人前来,有人甚至排了十多个小时的队。手机也卖断货了,印度粉丝的热情让她和同事“措手不及”。

  一加为什么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在戴女士看来,这与一加在印度的品牌策略有关。在印度,一加主要围绕新媒体进行粉丝营销,在有瓦次普、脸书等社交平台建立多个粉丝群,依靠口碑相传,一加成功地在印度年轻人心中塑造了“酷”的品牌形象。“在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印度年轻人看来,用一加手机是件很酷的事情,有粉丝还表示,在他的班级里,一半都是一加的用户。”她说。

  如今,公司在印度的业务布局越来越多,工作也更加繁忙。尽管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多方面需要适应,但小戴仍表示要在印度多工作几年。“对中国手机品牌而言,印度是一块很好的市场,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磨练机会。”小戴说。

  4 走向全球市场的跳板

  中国手机品牌为何集体瞄准印度市场?这与印度巨大的市场空间不无关系。

  印度是当今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手机注册用户超过9亿,但智能手机普及率只有不到20%。相比之下,中国智能手机拥有率为58%,美国为72%。因此,印度国民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非常强烈。

  如今,中国手机品牌已在印度市场全面铺开,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00万部,其中,中国厂商占据51.4%的份额,同比大涨142.6%。

  同时,中国手机在印度民众中的品牌形象也发生巨大改变。“中国手机在印度掀起第一次浪潮的,其实是深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叫做基伍,曾在印度出货量遥遥领先当时的诺基亚和三星,但是后来败于专利权诉讼。和上一波相比,这一波手机品牌更强调扎根印度和树立品牌意识,在国际化和本地化上做得非常出色。”印度科技行业创投平台“竺道”创始人王超对本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印度,正在成为中国手机品牌走向全球市场的跳板。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无论是国外手机品牌还是国产手机品牌,都不会主打一个区域市场,因此,如能在印度这个最具成长性的市场站稳脚跟,保持优势,中国手机品牌的全球化之路无疑会走得更加通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